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三尊聚體

 

在藏密本尊中,不乏一些相互間組合為一體的本尊,比如金剛手和五大鵬金翅鳥,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等。金剛手三尊聚體修持本尊就是指金剛手、馬頭明王和大鵬金翅鳥的組合。

 

此修法屬於事密部,傳承有“遠傳”及“近傳”兩種。所謂“遠傳”,是指從釋迦牟尼佛開始,傳承至今的,中間經歷各位大師而沒有中斷的傳承。所謂“近”傳,是指佛教某位大師,通過修持遠傳傳承得到一定成就後,親見本尊,而直接從此本尊處得到修持竅訣,再流傳下來的傳承。

 

雖然現在的時代科學飛速發展,人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與精神生活,但各種稀奇古怪而又難以醫治的疾病也接踵而至,使得目前的科學力量也束手無策。加上愈來越多的天災人禍,令人無法專心致志修持佛法。有鑑於此,佛陀將身化現為大鵬金翅鳥,將語化現為馬頭明王,將意化現為金剛手,而成為金剛手三尊聚體忿怒本尊,希望他的弟子能通過修持此本尊,而獲得諸佛身口意的加持,從而排除來自各方的干擾,順利抵達生死彼岸。

 

如果將各種障礙歸納起來,無非來自三處,即天上、人間及地下。地下主要指龍族一類,而大鵬金翅鳥正是他們的剋星。馬頭明王可以對治來自人間的各種障礙,金剛手可以對治來自天上的障礙。天上的障礙主要是指日月星煞帶來的障礙,現代科學也證明天體的運行,對地球以及人體都有很大影響,比如潮汐月經等。所以修持金剛手三尊聚體即可以對治一切障礙,因而此本尊非常受藏傳佛教徒的青睞,即使藏族僧人也是如此。

 

西藏僧人在傳統上都要學習五部經論,次第學修。但是由於受智力、環境等各種條件影響,並不是每個僧人都可以完成五部經學的課程,那些智力相對低下,無法深入學習經論者,頗有一些在求得此本尊灌頂修法後,閉關專修。那些善根深厚、專心修持者,大都可以在為期三個月或者一年多的時間中,完成本尊咒的數量,並且獲得一些神秘能力。比如以舌頭舔燒紅的鐵器,為他人治病等。

 

金剛手三尊聚體本尊為一面雙臂,身體為深藍色。右手高舉,持金剛杵,左手當胸結期克印。身飾各種珍寶,頭戴五佛寶冠,白花色刹帝利種的龍裝飾在髮髻上,黃花色吠舍種的龍裝飾在雙耳上,紅花色婆羅門種的龍裝飾為腰帶,綠花色須陀羅種的龍裝飾為手鐲和腳釧,黑花色旃陀羅種的龍裝飾在胸前。下穿虎皮裙,上披天衣。以右蜷左展之威武立姿,站立在智慧火焰之中。

 

 

 

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三尊聚體古唐卡

 

頭髮為黃色,直立上揚,猶如燃燒的火焰。在金剛手的頭頂,有三個面向不同方向的綠色馬頭,代表馬頭明王。馬頭明王“咦哈哈哈…”鳴嘯之聲,震動三界,一切邪魔驚惶失措,暈厥昏倒。面向自己方向的馬頭象徵加持修持者,面向左面之馬頭象徵統領一切父續空行,面向右邊之馬頭象徵統領一切母續空行。在馬頭的上方,有一大鵬金翅鳥。身為白色,三隻眼。上身如人,下身似鳥。嘴如金剛一般堅硬,可以啄穿一切物體。雙翅上揚,每根羽毛都如寶劍般鋒利,能輕易斬斷任何碰觸的物體,如吹毛斷發般,雙翅舞動,足以撼動整個宇宙。金翅鳥頭頂裝飾著一個如意寶。那如金剛般堅硬的雙爪,抓著白色、藍色、紅色和綠色四條龍,右爪抓龍頭,左爪抓龍尾。中間用金剛喙銜著。鳥王身上有五條龍以為裝飾,極其恐怖、威猛地舞動。

 

 

 

甯瑪派傳承的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三尊聚體

 

 

 

唐卡畫法的不同,除了外來藝術因素外,最主要的因素是因為傳承的不同,本身儀軌修持的方式不同,所以導致外相的差異。

 

唐卡本身是用來觀修之用,但由於畫法等限制,無法完全表達儀軌中的要求。因此,在做此本尊觀想時,把本尊觀想得越巨大越好,威力越大越好,只有在修持者的意念中消退自我觀念,建立起真正本尊的概念,才能降服一切妖魔。如果在觀想的時候,僅僅作為圖片來觀想,則不會有太大的作用。

 

 

 

【唐卡——這古老的西藏卷軸畫,除了天然礦物染料和收藏價值我們還瞭解多少?上千年來她到底在訴說著什麼?想瞭解神秘的西藏唐卡藝術背後所蘊含的博大精深藏文化嗎?請加公共微信號:tangkaqushiyu 名稱:唐卡中的藏文化。歡迎關注、轉發!】

相關文章:
◎1136~天法金剛手菩薩 編輯部 緣氣:(4642)
914~金剛手菩薩 編輯部 緣氣:(4635)
613~秘密金剛手 暨 金剛瑜伽母灌頂 卻殿仁波切 緣氣:(7254)
金剛手法門之來源與意義 大方廣佛學講修苑 緣氣:(3844)
497~金剛手菩薩Vajrapani www.thangka.ru 緣氣:(3276)
金剛手 大勢至菩薩 索達吉堪布 緣氣:(11412)
文殊、觀音、金剛手稱為根本三尊 根松仁波切 緣氣:(3433)

上一篇(密教本尊馬頭明王) 回目錄 下一篇(修持金剛薩埵法之功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