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塔爾寺在蓮花山中綻放

  塔爾寺不僅是一處藏傳佛教格魯派的聖地,也是一座佛教文化藝術的寶庫。它的寺院建築、雕刻以及佛像、佛塔、佛經、供器、法器、曼陀羅、壇城把這座佛教名刹裝點得富麗堂皇、奧義深邃,其中尤以年代久遠的“塔爾寺三絕”作為東方藝術奇觀而蜚聲海內外。
  薄暮時分,我們又來到了青海西寧市湟中縣魯沙爾鎮的塔爾寺。低沉、肅穆的誦經聲從大殿中傳出,僧侶們身披肩帔,呈半圓形圍坐在大殿院內的條石地面上,在夏日夕陽的餘暉裏,做著每日必修的晚課。莊重、渾厚的誦讀聲曾迎送了無數個晨曦初醒的黎明和暮色四合的黃昏,在今天,它仿佛又穿越了寺中那棵神聖白旃檀樹花開花落的六百多年時光,如同我們是在第一次聆聽。傳說這棵白旃檀樹與宗喀巴大師有關,西元1357年,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誕生在蓮花山中,在他誕生後剪臍帶滴血的地方長出這棵樹。他成年後便赴西藏學法,研習顯密經論,並最終成為顯密兼修的佛學大師。宗喀巴在學法期間,為了卻母親的思念之情,曾用自己的鼻血調和顏料,繪製了一幅自畫像、一幅獅子吼佛像和一幅勝樂金剛中的如來佛像,托人捎給他的母親。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宗喀巴的母親按兒子所示,以這株旃檀樹和宗喀巴所寄獅子吼佛像為胎藏,在大師降生處砌石修建蓮聚塔,是為塔爾寺最早的建築。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禪師仁欽宗哲在塔旁修建靜房,聚僧坐禪。17年後,再建彌勒佛殿一座,取名“袞本賢巴林”,藏語意為“十萬佛身彌勒洲”,簡稱為“袞本”。因先有塔再建寺,所以將二者合而為一,稱為塔爾寺。

  塔爾寺地處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接合部,海拔2678米,周圍峰巒環繞,嶺澗相交。它占地40萬平方米,除52座大型佛殿、經堂外,還有活佛府邸和僧舍9300余間,現有僧侶近700人,是我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六大寺是西藏拉薩市的沙拉寺、哲蚌寺、甘丹寺,日喀則市的紮什倫布寺,青海湟中縣的塔爾寺,甘肅夏河縣的拉蔔楞寺),不僅是青海地區藏族、蒙古族、土族等信仰藏傳佛教信眾的聖地,而且在全國及東南亞也享有盛名。塔爾寺不僅作為宗教聖地而存在,同時也是一座佛教文化藝術的煌煌寶庫:它的“藝術三絕”、寺院建築、雕刻以及用金、銀、銅、藥泥、檀香木等材質製成的不同造型的佛像、佛塔、佛經、供器、法器、曼陀羅、壇城,還有明清兩代朝廷賜封的信誥、玉璽、匾額、金石銘文,歷代信徒、施主貢奉的珍寶供物等,都凝聚著古老的歷史印記和現實的卓越創造,並把這座佛教名刹裝點得富麗堂皇、奧義深邃。其中以弘揚佛法、表現佛本生故事的壁畫、酥油花、堆繡尤為聞名,被譽為“塔爾寺藝術三絕”,蜚聲海內外。

 

相關文章:
2001年11月21日青海塔爾寺卻西活佛圓寂 卻西仁波切 緣氣:(7979)
青海塔爾寺將舉行第五世卻西仁波切坐床儀式 卻西仁波切 緣氣:(7995)
青海塔爾寺舉辦六月法會 紀念佛祖初轉法輪 緣氣:(6950)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第五世卻西仁波切 緣氣:(6140)
十一世班禪在青海塔爾寺舉行法會 祈願國泰民安 緣氣:(7147)
青海塔爾寺曬大佛紀念釋迦牟尼誕生 塔爾寺 緣氣:(7404)
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切一行參訪北京靈光寺 緣氣:(6612)
試論青海塔爾寺的宗教,文化和教育影響 緣氣:(7422)

上一篇(十一世班禪在青海塔爾寺舉) 回目錄 下一篇(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