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智法王 龍欽巴尊者簡傳

南無咕魯貝

佛陀密意深廣如虛空 持明不依文字惟心傳

數取趣從耳傳得解脫 禮敬三種傳承諸上師

 
法性盡處證得法身密 無量光明界中現報身

化身無數應機度有情 至心禮敬一切智法王

 
廣大智慧清淨如明鏡 智慧明淨畫師現學問

甚深密乘教法廣宏揚 頂禮吉美林巴尊者前

 
誰有不可思議之能力 與生俱來智慧與學問

由於上師慈悲加持故 在此謹述法王之列傳

  
龍欽巴尊者,通常被尊稱為繼蓮花生大士之後的「第二佛」,是寧瑪派的法王,深受所有西藏佛教四大宗派的尊崇。宗喀巴大師、薩迦班智達和龍欽巴尊者,以西藏的文殊師利應化身住世度生,而名聞遐邇。他們皆是文殊師利身語意的化身。由於他們在顯密經典方面的博學多聞和無上智慧,他們是西藏悠久宗教歷史上最傑出的大師,特別是龍欽巴尊者,實際上已是證悟了普賢王如來的法身,可是為了救度所有的眾生,而應化於世。預言說,著名的印度無垢友大師(貝瑪密扎)與寂天大師,每隔百餘年就在西藏應化一次,龍欽巴尊者,即是這二位大師所應化。

  從第八世紀佛教密宗從印度傳入西藏迄今這段歷史中,龍欽巴尊者的生平和著述,就像一面三稜鏡,聚集他學得的教法,並且為了利益我們,對於艱深難懂的心要,加以闡揚。

  龍欽巴尊者在西藏佛教歷史上之所以能成為一個重要人物,並不只是由於他獨特而寶貴的教法,他的著作燦爛奪目,集各派大成,包羅萬象。誠如巴楚俄堅吉美卻吉旺波仁波切在著作中所指出的:「他的著作涵蓋而且超越中觀和般若、覺宇派和希解派(痛苦與挫折的止息)、大手印和大圓滿的精要。」

  雖然用我們人類的語言,無法詳述這位尊者的性德,但是我們希望這份龍欽巴尊者的生平和教法的簡單介紹,能帶給有志修學西藏佛法的人,尤其是寧瑪派的同道,有所啟示。

  龍欽巴尊者的家族是住在西藏北部優如扎高地,一個叫做燕剎的村莊。他的祖父拉松長者,住世一0五歲,是西藏七位最早出家(及七覺士),也是蓮花生大是二十五位大弟子之一的傑哇卻央第二十五代孫。據說拉松長者已修成「甘露藥精取法」,能吸取非常微薄的養分維持生命。龍欽巴尊者的父親滇松阿闍黎,是一位精通五明的學者和成就密咒的瑜珈行者。尊者的母親種沙索南姜是阿底峽大師嫡傳弟子種敦巴的孫女。尊者將誕生時,他的母親夢見一隻大獅子,額頭出現日月,照耀三界,而後融入她的身體。藏曆第五個饒迥戊申土猴年二月十日,即一三0八年三月三日星期天,尊者降生,相好莊嚴,有天人為之沐浴等瑞象,一如釋迦牟尼佛。寧瑪派的大護法解瑪諦現身,捧起尊者,發是要保護這位小佛陀,在把尊者交還給母親之後,就消失不見了。

  尊者自小,即能憶念前生,並充滿虔誠、慈悲與智慧。五歲時,即開始學習讀誦書寫的啟蒙教育,尊者的父親教導他醫藥、星象及其他科學,並且傳授他許多法,包括八大黑魯噶、普巴和憤怒、寂靜連師的灌頂口訣。

  龍欽巴尊者幼年,聰穎過人,成就可期。例如,九歲時讀誦二萬頌和八千頌的般若經數百次,就能銘記在心,並徹底領會經意。

  十二歲時進入蓮花生大師興建的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修學,從著名的堪布桑主仁欽和阿闍黎貢噶瑋瑟出家,研習佛法戒律,法名「羅晢楚稱」。

  到十四歲時,尊者熟習戒律典籍,通過辯論和許多學者的考試。

  在十六歲時,尊者開始和薩龍仁波切、扎希仁欽、旺耶和其他老師修學,獲得許多密宗教法和灌頂,包括寧瑪(舊)派、薩瑪(新)派和希解派。

  十九歲時,尊者離開桑耶寺,並獲許在附近的俄列必雪喇所創建的桑朴乃扥學院參學。在當時這個學院是西藏最著名的學府,尤以因明學著稱。尊者在這裡正式接受林舵寺第十五任住持詹袞巴和第十六任住持大學者喇讓巴卻佩嘉稱的教導。尊者和他們在一起花了六年的時間,深入研究「慈氏五論」、陳那和法稱的因明典籍、中觀和般若經典。

  尊者也和著名的譯師羅晢尊丹,研究「三昧王經」和其他「五深妙法經」及「心經廣論」,並且學習梵文、修辭和其他藝術。

  雖然龍欽巴尊者的研究,極為廣博深入,卻沒有忽略修行。在這幾年裏,尊者非常精進的修持和圓滿地觀相文殊、不動佛、妙音佛母和白金剛亥母。由於專修妙音佛母,妙音佛母曾經現身,使尊者坐在她的手掌之上,並連續七天展現須彌山和四大部洲。從此之後,尊者獲得無礙智慧,並且得到無礙辯才。對於一切經教和五明處等學問,無不通達無礙,而以「桑耶隆芒巴」或「龍欽冉江」(廣通經義者)而聞名。

  二十歲時,龍欽巴尊者接受許多寧瑪派上師的密宗教法,這些上師有軒盧敦珠、軒盧傑波和紐挺瑪哇桑傑竹巴。像尊者早年在桑耶寺一樣,其高等的修學並不限於寧瑪派的教法。尊者也從第三世黑寶冠大寶法王嚷揚多傑學得許多噶舉派教法,從詹巴索南甲稱等上師處學得所有深奧的薩迦派教法,從瑪受甘森的傳承上師孫賽仁波切學得所有希解派和覺宇派的教法,以及從軒盧多傑和其他上師學得許多噶當派的教法。

  簡而言之,在這十年之內,龍欽巴尊者學得當時所有各宗派最重要傳承的教法,使他成為最有學問、最具辯才的著作家和教授師,而被稱為「語自在」。

  二十八歲時,龍欽巴尊者決定退隱,以便修持他所學過的教法。雖然寺院職事多方挽留,尊者仍毅然桑耶寺,雲遊各地。尊者在傑梅究一個洞窟中修定五個月,面見度母,度母應允盡一切力量協助尊者。在閉關的這一年中,龍欽巴尊者深入禪定一段頗長的時間,使他足以接受最高深的大圓滿教法。  


上一篇(866~噶舉仁波切) 回目錄 下一篇(864~達賴喇嘛第一世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