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12/18 NPO  編輯部 報導

學佛菩薩的精神,而不是紙上談“經”

嘎瑪仁波切

導語:諸佛菩薩利益眾生,願力及能力無盡,可以調伏任何剛強眾生。每一尊菩薩,都體現著佛陀的某種能力與精神。對於凡夫俗子而言,需要腳踏實地,系統跟隨具德善知識聞思修佛法,唯有真正實修,才能如實領悟佛菩薩的境界。只是滿口禪語,就真是空空如也了。

  佛教在藏區的傳播已經一千三百多年了,這種佛教的教育基本上沒有斷層,傳播得非常好。從初入佛門一直到成就佛陀果位的修行方法都具備。藏文的《大藏經》就有103本,很全面。藏民們從古至今受到佛法的滋潤,一直學佛踐行著放下屠刀,慈悲為懷,願意去包容、慈悲一切眾生。

  佛教裡有很多菩薩,這些菩薩實際上在講一個佛教的特色與特徵。比如,我們講到大智文殊菩薩是智慧的來源,不管是世出世間的方方面面,哪怕是工藝、美術、建築、邏輯、天文、星算、詩歌、醫學等所有的才華與能力,佛教徒都認為那是文殊菩薩的慈悲加持。在藏區,人們甚至會把孔子當成是文殊菩薩的化身來看待。而在佛教裡大慈大悲的象徵,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觀世音菩薩了,人們稱他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佛陀利益眾生,願力能力無窮,沒有調伏不了的眾生,包括所有傲慢剛強的凡夫之眾。特別是佛陀時代全印度最自大狂妄的國王,阿闍世王,連自己的父親他都敢軟禁致死,到處征戰,滅掉很多國家,更要立提婆達多為佛,最後也被佛陀調伏成非常虔誠的佛教徒。佛陀調伏外道六師,調伏了所有看得見、看不見的魔力,以魔王波旬為主的所有妖魔鬼怪的任何力量,佛陀都能調伏。這種剛強力量的象徵,我們講可以用大力大勢至菩薩,即金剛手菩薩來表徵。每一尊菩薩,都象徵著佛陀身上的某一種能力與精神。

  再比如,大願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大行普賢菩薩,願把自己的身體幻化成與大地同等數的微塵,來度化遍佈法界的一切眾生。大慈彌勒菩薩十二大願,將眾生視為自己的子女一樣慈愛歡喜度化之。什麼是慈?就是希望所有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能夠得到永恆的大樂。除蓋障菩薩的願,是希望自己能消除一切眾生的業力。我們小時候做功課時還會念:東方曙光升起時,透過我們的虔誠心,向除蓋障菩薩祈禱,希望消除我們所有的罪業……”猶如東方的太陽升起時,所有的黑暗亦將消失一樣。用我們凡夫俗子的思想去看菩薩們的願力,有時候是想都不敢想啊!

  所有的菩薩,身上都具有佛陀寶貴的品質與偉大的力量,象徵著佛陀身上大無畏、大慈悲、大智慧、大願力、大行動力等等無上偉力之悲智利世的精神。有些人對佛教有眾多的佛菩薩,覺得無法理解。一個釋迦摩尼佛,一位觀世音菩薩不就足夠了?還有人把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混淆了。各個菩薩也記不太清楚。於是覺得:為什麼金剛乘有如此眾多的本尊和護法?這是因為在法界中,東西南北中的所有方位,都是無邊際的淨土和佛菩薩,而且一體無別,但由於眾生不同的需求,而假立其名。也就是說,為了度化不同的眾生,才有這麼多的佛菩薩和諸聖尊。

  地藏菩薩曾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是佛菩薩的境界。菩薩進了地獄還是菩薩,因為沒有業力,所以不會受罪。一個凡人被開水燙一下都受不了,更不要說進地獄救人了!我們要學的是佛菩薩的精神,不是口頭禪。佛菩薩看眾生只有慈悲喜舍,就像一個從夢裡醒來的人,看到有人做噩夢大哭大鬧,他不會跟著一起哭一起鬧,只會想辦法讓人們從噩夢裡醒來。這又像醫生給病人治病,醫生自己不會因此生病一樣。 

  佛菩薩的境界雖然神奇美妙,但對於凡夫俗子而言,要學的是他們悲智利眾的精神境界,腳踏實地跟隨具德善知識系統聞思修佛法,踏踏實實聞、思、修,而不是滿口禪語,紙上談,說什麼都是空空如也。如此這般,學佛學到最後,就真是一場空了。

 





主持人
嘎瑪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