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7種方法可享天福

清心

培福、種福不僅是世俗人的希望,即使是修行人也必須時時修福,如果一個人不修福報,只想得到解脫的智慧,那這種沒有福報的智慧,也是空中樓閣,隨時有倒塌的危險。

  今天為您分享佛說的七種福田,很少有人知道,這七種修持福報的方法。

  1、經典原文

  具《佛說諸德福田經》載:

  佛告天帝。複有七法廣施。名曰福田。行者得福即生梵天。何謂為七。一者興立佛圖僧房堂閣。二者園果浴池樹木清淨。三者常施醫藥療救眾病。四者作牢堅船濟度人民。五者安設橋樑過度羸弱。六者近道作井渴乏得飲。七者道作圊廁施便利處。是為七事得梵天福。

  2、清心譯文

  佛告訴天帝,還有七種方法,叫做福田。廣種這樣的福田就能生在天上、享受天福。

  是哪七種呢?

  第一,建造寺廟、僧房、堂閣

  寺廟、僧房、堂閣是佛法僧三寶安立之處,要弘揚佛法、救渡眾生就要有佛法僧三寶的安立之所,就要有弘揚佛法的道場。廣建寺院、僧房、堂閣就有弘揚正法的物質基礎。

  第二,種植果園、建造浴池、種植樹木

  種植果園能給大眾提供水果、建造浴池能使眾生清淨、種植樹木能使眾生清涼。總之,種植果園、樹木,建造浴池都能利益他人。

  第三,給眾生提供醫藥,救助眾生疾病

  眾生都在六道中輪回,作為人道都有八苦:生老病死等,病人人都會有,因此,廣世醫藥,救渡眾生疾病,是眾生擺脫病苦,也是利益他人的行為。

  第四,廣施法船,救渡眾生

  六道眾生都在苦海中輪回、漂浮,沒有佛法的救渡,將會在苦海中隨波逐流、生生死死、浮浮沉沉,只有施給眾生佛法,能讓眾生乘坐佛法的大船,駛向涅槃的彼岸。

  第五,建設橋樑,利益人民

  建造橋樑就能使人得到便利,減少勞作,提高效率,因此,建造橋樑是利益眾生的一大善事。

  第六,挖井取水,解渴利人

  水是許多眾生生命的源泉,對於貧困地區的人來說,滴水貴如油,以雨水為生的地區還有好多,如果我們能夠捐資造井的話,就能給他們提供不可思議的生命能量。

  第七,建造廁所,方便眾生

  吃喝拉撒是每一個眾生的必須,因此,建造方便的公廁,就能利益大眾,保護眾生的環境,解決眾生的燃眉之急

 





主持人
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