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陳俊吉

喇嘛網 日期:2016/11/06 NPO  編輯部 報導

成佛需要解決的兩個問題

夏壩仁波切

我們要成佛的話,需要解決兩個問題,一個是有漏之身;再一個就是有漏之心。尤其是想即身成佛的話,更得在今世就把有漏之身和有漏之心解決好。

  這不僅僅是密宗的見解,從理論上來說,顯宗也是這麼闡述的。

  比如,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當中,就說用菩提心的力量,把有漏的軀體轉化為如來之身,其實就是依靠菩提心的威力,菩提心的驅動力,使自己變為佛之身。但是在密法的角度來說,要把自己的有漏之軀轉換為佛身不僅僅要依靠菩提心。菩提心只是一個推動力,要想真正地把有漏之軀變為與毗盧遮那佛無二無別的光明之身,那就得依靠“密集金剛”的幻身,這就是《密集金剛續》的核心所在。

  而要將有漏之心變成無漏之空樂無二的智慧,靠的是“勝樂金剛”裡邊所說的光明。雖然《密集金剛續》裡邊也講了光明和幻身,但是著重講的是幻身。而在《勝樂金剛續》中著重講的是光明。這樣一來,就把解決身的辦法和解決心的辦法,作了完整的闡釋。

  在宗喀巴大師的見解當中,其實還包括“喜金剛”,還有很多的無上瑜伽部的本尊。但是,在把它分類的時候,一部分屬於是父續的,有一部分就是母續的;而父續的部分可以納入到“密集金剛”中來闡釋,母續的部分可以納入到“勝樂金剛”當中來闡釋。這兩個是成佛不可或缺的無上瑜伽部的核心經典,所以稱“密集金剛”為父續之王,或者一切續之王、之父;“勝樂金剛”稱母續之尊,或者一切續之尊。

 





主持人
夏壩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