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

四聖諦

達磨難陀    

魏菩韜

    為什麼我們在此?為什麼我們對於自己的生命感到不快樂?什麼是我們不滿足的原因?我們如何能夠見到不圓滿的止滅及體驗永恆的平靜?

 

    佛陀的教理乃是以四聖諦為基礎的。明白領悟四聖諦的道理就是了悟及透視現象事物存在的真正本性,包括對於自己生命的全然了知。當我們認識到所有現象事物都是無常的、不圓滿而導致苦腦的及缺乏任何固實不變實體的,我們就會信服真正究竟而永恆的幸福是無法於物質的擁有及世俗的成就中覓得,而是必須只有透過精神淨化及開展智慧才能達到。

 

    四聖諦乃是佛陀教理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佛陀曾說正是因為我們無法真正瞭解四聖諦真理,我們才會在生與死之中持續流轉不已。正是在佛陀初轉*輪第一次說法中,佛陀在波羅奈的鹿野苑向五位比丘開示了四聖諦與八正道的真理。什麼是四聖諦?它們是: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導致苦滅之道聖諦。

 

    巴厘文 Dukkha 具有多種涵義。此字通常被翻譯成「苦」或「不滿意」,但是這個字在四聖諦之中代表著更深入、更寬廣的涵義。Dukkha 不僅包含了一般受苦的意思,同時也包括了諸如不完美、根深蒂固的苦厄、不永恆、不圓滿、不安穩、激動或無明。當然,無論如何,Dukkha包括了身、心的苦痛:生、老、病、死、怨僧會、愛別離、求不得。然而,很多人不明白:甚至在感到喜悅與快樂的期間都還有 Dukkha 的存在,因為這些喜樂的狀態都是無常的、不永恆的,並且會隨著因緣的改變而逝去。因此,苦諦涵蓋了整個現象存在,在我們的幸福與悲痛中,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個層面中。只要我們生命存在著,我們便深深地受制於苦的真理。

 

    一些人士會以為用苦、不圓滿等觀點來評視生命乃是對生命頗為悲觀的印象。這並不是悲觀,而是如實地審視生命的本質。如果有人生了某種疾病而拒絕承認自己有病,結果則是拒絕將疾病治好,我們不會認為如此的心態是樂觀的,兩會認為這僅是愚笨的行為。因此,藉由悲觀或樂觀,一個人皆無法真正領悟生命的本質,因而不能以正確的剖析來處理問題。四聖諦以認知 Dukkha 為開始,按著進行苦因的分析及滅苦之道。假如佛陀只是提出苦諦而已,那麼人們會認為佛教只是指出生命的苦痛、不圓滿而未提對治之道。如果真的是這種情形,那麼人類的生命是絕望的。然而,佛陀不僅論及苦諦。同時按著剖析其原因及斷除之道。如果問題的解決之道被明白地指示,如何能夠將佛教視為悲觀的宗教呢?事實上,佛教是充滿著希望的。

 

    此外,即使 Dukkha 為世間無可抹煞的真理,這並不是說生命之中沒有幸福、喜悅與樂趣。生命的喜樂是存在的,而佛陀則已教導各式各樣方法讓我們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能獲致更多的幸福、安樂。然而,究竟分析來看,我們在生命中所經驗到的幸福或興趣畢竟是無常的,乃是一項不變的事實。我們可以在幸福的狀況下享樂與所喜愛的人愉快相處,或享受青春與健康。遲早,當這些令人愉快的狀態改變時我們則會經驗到苦惱。因此,在我們經歷到幸福而感覺欣悅之際,我們不應該執著於這些快樂的狀態或是得意忘形而偏離了我們的究竟解脫之道。

 

    如果我們想要離苦,我們首先必須確認苦形成的原因。根據佛陀所說,貪執或欲望乃是生命受苦的原因。這是第二聖諦。人們渴欲快樂的經驗,渴欲物質的享用,渴欲永恆的生命,並且當對生命感到失望沮喪之際,則渴欲永恆的死亡。人們不僅執著於感官的享樂、財富及權勢,也執著於想法、觀點、見解、觀念和信仰。欲望是來自無明,即沒有如實覺察事物的真相或未能瞭解經驗與生命的真實性。在自我的錯覺及不明白無我的道理的狀況下,愚癡的人執著那些無常、不斷變化而註定要毀壞的事物。

 

     

 

自私欲望的危險

 

    貪執乃是在所有世間生命之中存在的欲火:每一個活動皆由欲望所驅策。欲望的範疇從動物簡單的生理欲望到文明人複雜且經常是人為刺激的欲望等等。為了滿足欲望,動物相互捕食,而人類戰爭、殺戮、詐騙、偽善並且從事種種不善巧、不道德的行為。貪執乃是存在於所有生命形式之中的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並且是造成生命之中各種惡跡的主要原因。正是那貪執導致生死輪回。

 

    一旦我們明白了苦形成的原因,我們正處於滅除苦惱的位置。所以,我們要如何止滅苦痛呢?借著根除斷滅內心之中的貪執來停止痛苦。這是第三聖諦。貪執止滅的狀態叫做「涅盤」。「涅盤」Nibbana 這個字由首碼“ni”及字根“vana”所組成,其意為貪執的止滅。

 

這是一個免除苦惱與生死輪回的狀態。這是一個不受制于成住壞滅法則的狀態。這個狀態是如此地精妙以致於人類的語言無法描述表達。「涅盤」是無生的、無始無終的、無造無作的。如果沒有此無生、無始無終、無造焦作的非因緣至善法,那麼從因緣約制的世界之中解脫則是不可能的事。

 

   「涅盤」是邏輯思考與分析推理所不能及的。我們可以進行關於「涅盤」或終極真理種種高度玄想、臆測的討論,但是這不是真正理解「涅盤」的方法。為了要理解和明白「涅盤」真理,依八正道而行和以勤勉與耐心來鍛煉、淨化內心對於我們而言是必須的。經由靈性開展與成就道果,我們就能夠明白第三聖諦。

 

    八正道就是導致體證「涅盤」的第四聖諦。它走出八項因素所組成的一種生活方式。借著行特八正道,我們終將親見「涅盤」。因為佛教是一個涵蓋生活每一個層面的合理、一貫的教理,此高尚的生活方式也堪用為過一個幸福生活的最佳典範。八正道的修持將導致自利利他的善果,而且八正道並不是只有那些自稱為佛教徒的人士方能修持,而是開放給每一個慧心理解的人們,不管其宗教信念為何。

 

譯自What Buddhists Believe, 4th expanded & revised edition by Ven. Dr. K.Sri Dhammananda, Chapter 5.p.p.74-78.)

 

四聖諦

https://cse.google.com.tw/cse?cx=partner-pub-3433102489083356%3Atdsos8-a4zk&ie=UTF-8&q=%E5%9B%9B%E8%81%96%E8%AB%A6&sa=GO#gsc.tab=0&gsc.q=%E5%9B%9B%E8%81%96%E8%AB%A6&gsc.page=1

 





主持人
達磨難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