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解脫、聞解脫為什麼不靈

達真堪布

在密宗裡,經常能提到見解脫、聞解脫之類的聖物、聖地。有的人聽說一到某某聖地就能消業、解脫,可是到了聖地,業障並沒有消,也沒有解脫。有的人聽說哪裡有什麼殊勝的聖物,一見就能解脫,一戴就能消災免難,可是見了、戴了,沒解脫,也沒消災免難。沒過兩天家裡又出事了,兒子發燒了,或者工作不順利了,就開始懷疑了,認為都是假的、騙人的,然後就詆毀佛法,詆毀密宗。

 

  在這個世界上,印度的金剛座是最殊勝的。若是有一個地方,見到就能解脫,那肯定是金剛座,因為它是賢劫千佛成佛的地方,再殊勝的地方也比不上金剛座。若是一到那個地方就能解脫的話,佛也不用三轉法輪了,佛的弟子們也不用苦修了,都到金剛座去就行了!哪有那麼容易?

 

  確實是有很多見解脫、聞解脫、系解脫,但這是對相續成熟、因緣具足的人而講的,他們一見到、一聽聞、一系上這些聖物就能解脫,瓜熟蒂落。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這樣,我們一般的人還需要修行。所以說,這些說重要也重要,說不重要也不重要。以後別把這些東西看得太重,一切隨緣。這些都是所依的作用。你若是需要一個所依,你現在手裡拿的這篇文章,也是所依。為什麼?因為它是法寶,是三寶之一。

 

  但是人都有分別心、執著心,看到貴重的佛像就覺得殊勝。這樣一篇文章,誰都沒當成所依,都當成廢紙了!所以,家裡設佛堂,請這些佛像、法器或者供品,也有功德,但是,要隨緣而做。有了是福報,沒有就沒有,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這上面。很多學佛人都很重視這些,但是不知道聞思修行是最根本的,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達真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