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本媽祖神蹟畫冊 陸廟方送台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2013.08.11 

曾獲中山文藝獎的水墨畫師陳銘顯,受大陸福建文峰天后宮之託,重新繪製失傳的七十幅媽祖神蹟圖,陳率領七十五位畫師重製完成,廟方為感謝他,印製重達三噸、千本的媽祖神蹟畫冊,上月以貨櫃運到台灣,不到兩周時間被全台各媽祖廟索取一空。

 

位於大陸福建省莆田市的文峰天后宮,從南宋期間即供奉媽祖,迄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但廟內所收藏的七十幅媽祖神蹟圖在大陸文革時期失傳。

 

「這是媽祖信仰的歷史大事!」文峰天后宮主委陳鷺玲說,廟方在清朝時曾根據線裝繕本書「封天后志」中的木刻板畫,請畫師重新繪製成神蹟圖掛在廟內,無奈在文革時期失傳。

 

近年來,廟方一直想找人重製,但因工程浩大又沒有經費,無人願意承接,幸好陳銘顯願意接手重製。

 

陳銘顯說,畫冊要通過海關時一度被海關認定為「文物」無法進關,後來透過立委江啟臣協調,並向文化部、台中市文化局說明後,才順利通關;這些畫冊運到台灣,全台各地的媽祖廟聞風而至,短短兩周,畫冊被索一空,大甲鎮瀾宮就拿了六十本。

 

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說,媽祖是兩岸共同信仰,樂見大陸在文革之後,重新重視媽祖的宗教文化。

 

 

【2013/08/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