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學《現觀莊嚴論》公開信

頂禮大恩根本上師!
各方叢林大德長老、信眾居士:
《現觀莊嚴論》是五部大論之一,也是彌勒五論之一,在藏傳佛教中,它的地位舉足輕重,幾乎所有的寺院都要學習多年。本論主要闡述的是佛陀二轉法論的隱義現證,這些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竅訣的隱含之義,是由佛之補處——彌勒菩薩將之昭示於眾的。佛陀曾告訴阿難說:“我為眾生所講的妙法,縱然你全部忘失了,也不可忘失般若波羅蜜多的只言半語。”由此教言可以看出,般若波羅蜜多的意義十分重大,是大乘行人希求解脫必不可少的津梁。因此,能夠值遇並學習《現觀莊嚴論》,這種機會相當難得,大家應當好好珍惜。
幾年前,我就曾發願傳講五部大論,並將相關法本由藏文譯成了漢文,如今戒律、俱舍、中觀、因明已傳講圓滿,唯獨剩下《現觀莊嚴論》因法務繁忙而沒有開講。現在各方面因緣成熟,自2008年4月8日起,我們正式傳講《現觀莊嚴論》,開演般若波羅蜜多的次第現證。沒有機緣在學院親聞法義的道友們,應該借此機會依靠網路等便利條件結上法緣。凡是希望自己的聽受善始善終、傳承圓滿的人,最好能報名參加學習,屆時我們將統一組織考試,以檢驗每個人的學習進度和具體情況。
此次安排的課程是:先傳講《現觀莊嚴論略義》;再傳講《現觀莊嚴論總義·修行次第略說》;最後傳講《現觀莊嚴論》的頌詞及其注釋。學習時間大概需要一年多。相關法本,請從智悲佛網(www.zhibeifw.com)上下載。
願吉祥!
   索達吉    

2008年4月11日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