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睡眠有二十種過失

淨空法師

6.初業菩薩當觀睡眠過失有二十大類

①長行

 

再看底下這一段經文,睡眠的二十種過失。

 

爾時。彌勒菩薩。而白佛言。世尊。雲何名為睡眠中過。

 

睡眠有什麼過失?

 

若觀察時。菩薩應當。發起精進。不生熱惱。

 

由此可知,此地所講的這些過失,都是教眾生生煩惱、起愚癡的,所以佛菩薩在這裏一問一答,其目的就是讓我們在旁邊聽了之後,能夠覺悟、覺醒過來,遠離這一些過失。下麵經文,

 

佛言彌勒。初業菩薩。應當觀察。睡眠過失。有二十種。若觀察時。能令菩薩。發起精進。意樂無倦。

 

我們看佛末後這兩句——精進、意樂無倦;這實在是我們學佛人所嚮往的、所希望得到的。

 

怎樣才能得到呢?

 

離開睡眠就可以得到了。

 

我們看底下睡眠哪二十種過。

 

彌勒。雲何名為。樂於睡眠。二十種過。

 

喜歡睡覺的人,二十種過失。

 

一者。懈怠懶惰。

 

這是當然的。這個貪睡就是懈怠、懶惰。

 

二者。身體沉重。

 

這也是事實,但是往往我們疏忽了。多睡眠的人,身體顯得很笨重,換一句話說,他的動作不敏捷、不靈活。

 

我們曾經遇到過;過去有一個同修,現在她改了不少。

 

她曾經告訴我:過去沒有學佛之前喜歡睡覺,每一天差不多要睡十幾二十個小時。那大概這二十種過,她條條都具足了,一條都不缺了。確確實實許多疾病都從這裏生的。

 

三者。顏色憔悴。

 

帶的是病容啊!

 

四者。增諸疾病。

 

有疾病的時候,這個病必定會加重,會睡出許許多多的毛病出來。

 


 

五者。火界羸弱。

 

“火界”是說我們的體溫。體溫不正常,比一般人的體溫要差,顯示他的身體很弱。

 

六者。食不消化。

 

在睡眠的時候,因為你身體沒有動作,腸胃蠕動得很緩慢,你吃的東西消化就不良了。如果吃的東西多,再要貪吃,那麻煩可就大了。

 

七者。體生瘡皰。

 

這現代話就是容易得皮膚病。如果是不常常洗澡,你這個鋪蓋不常常換洗,你睡眠多的時候,的確很容易生皮膚病。

 

八者。不勤修習。

 

佛教給你修學種種法門,你若是貪睡,把時間都睡掉了,哪有時間去修學呢!

 

九者。增長愚癡。

 

睡眠是昏沉,昏沉的人就是愚癡,沒有智慧。

 

十者。智慧羸劣。

 

他的智慧很差,智慧很弱。

 


 

十一者。皮膚暗濁。

 

這是我們常說的,他的膚色不好,一看就曉得他不健康、不正常。

 

十二者。非人不敬。

 

“非人”是指鬼神、護法神;對於多睡的人不生恭敬心,它不會護持你。

 

十三者。為行愚鈍。

 

“行”可以解釋為行動。他的一舉一動很遲鈍,縱然在清醒的時候,也像在昏沉時候一樣,我們現在講叫他精神委靡不振。

 

十四者。煩惱纏縛。

 

多煩惱。

 

十五者。隨眠覆心。

 

“隨眠”是佛學裏面的術語,意思就是說煩惱的種子。阿賴耶識裏面煩惱的種子、習氣它能夠障礙你的清淨心、能夠障礙你生智慧,所以叫它做隨眠,隨眠就是習氣種子。

 

十六者。不樂善法。

 

對於一切善法不生歡喜心,也就是說他沒有精神,不想去做。

 


 

十七者。白法減損。

 

“白法”就是善法。他的善一天比一天少,惡作是一天比一天多。

 

十八者。行下劣行。

 

“下劣行”是他所做的惡天天在累積,善天天在減少。

 

十九者。憎嫌精進。

 

這個人還有嫉妒心。看到別人少睡眠、很用功、很精進,他看了還嫉妒、嫌棄、瞋恚。

 

二十者。為人輕賤。

 

別說是修行人,就算一般世間人,人們看到他這種行為,對他也輕視啊!也不會重視他。

 

彌勒。是為菩薩。樂於睡眠。二十種過。

 

這二十種過,佛這麼一說,我們細細想一想,大致上都能夠理解,但是一定要曉得,睡眠是昏沉,昏沉是增長無明,所以它是很重的煩惱啊!

 

世間這個工夫好的,都不需要睡眠。“睡”是五種欲望之一——財、色、名、食、睡。三界中欲界才有睡眠,如果到色界天,這五樣東西都沒有了。色界天人不需要財,我們貪財啊!如果你能夠把財放下,你有資格到色界天去了。財斷掉了、色斷掉了,這個色是講男女的情欲,斷掉了,沒有了。名,他也不要了。食,他也不要吃東西了,他也不要睡眠了。

 

色界天人沒有飲食,也沒有睡眠。你想想看,他沒有飲食,他要錢幹什麼嘛!所以他不貪財。

 

那他的生命用什麼來維持呢?

 

禪悅為食。這是我們凡夫無法想像的,他自自然然精神飽滿,壽命長久,青春永駐,他不老啊!這色界天人,他得的是禪定,禪定就是清淨心。由此可知,這五樣東西你沒有離開,你決定在欲界,你不是在色界。也由此可知,這五樣東西統統可以舍的。不要說佛、菩薩、阿羅漢,世間的高等的凡夫(色界天跟無色界天人),他們都捨棄掉了。所以佛教給我們修道的人,這個五欲愈少愈好,知道它是煩惱,它不是好東西啊!睡眠要少、飲食要少。飲食少你的身體才會健康啊!千萬不要迷惑,認為一定要吃好東西、吃什麼補品,你的身體才會好,騙人的啊!沒有這個道理。你翻開歷史看,中國古代的這些帝王、大臣、豪門、貴族,天天都是進這世間最好的補品,壽命都不長,這不是很明顯的例子嗎?你仔細去觀察,就不會受騙了。

 

佛教給我們是真的,不是假的,最好的營養——清淨心。最好的補品——少欲望,愈少愈好。

 

飲食,你能夠一天吃一餐最好了,你說你多省事啊!

 

一餐夠不夠呢?

 

絕對夠了。

 

你今天為什麼不夠呢?

 

你的念頭覺得不夠,那就沒有辦法了。佛法裏面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裏想:我一天一定要吃三餐。你一餐不吃就會餓了。如果你一個念頭:我一天只吃一餐,不需要吃三餐。唉!你吃一餐,這一天就不餓了。就是這個觀念的問題,念頭一轉,這個事就斷掉了。

 

我常常在外國講經,人家一看到:“法師,你到底用什麼補品啊?看你身體不錯,容光煥發。”

 

我說:“我的確有好的補品——臺灣自來水公司的自來水。”

 

我是有人沏茶我就喝茶,沒有人沏茶,我自己不泡茶。

 

為什麼呢?

 

麻煩啦!

 

一杯開水就可以解渴了,少麻煩省事。有很多人以為我很會喝茶,其實我不會喝茶,好茶、壞茶我分不出來,所以你們供養那個好東西,冤枉啊!真是,我不懂啊!外行啊!不過,我知道大家送給我的茶葉都是好茶葉,我就當禮物轉送給別人。所以你只要心清淨,不要分別、不要染著,就健康長壽。

 

飲食愈簡單愈好。李老師以前常常囑咐我:不要到館子裏吃東西,館子不衛生,你沒有到廚房去看,你曉得他做些什麼,所以有人請我到館子吃東西,回來我們要吃個解毒藥。最好不要到外面去吃,愈簡單愈健康,愈簡單愈長壽。

 

②重頌

 

下面我們看也有二十首偈頌。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身重無儀檢。懈怠少堪任。顏色無光澤。是樂睡眠過。

 

喜歡睡眠的,身體沉重。“儀”是威儀,那當然沒有威儀了,這真的談不上了。“檢”,是自己檢點,這個他也沒有了。所以“懈怠少堪任”,“堪任”是擔任工作的能力,他失掉了,沒有做事情的能力,這裏面當然包括修道,修道的能力也沒有了。“顏色無光澤”,這是講他的體質。

 

彼人常病惱。

 

多病多煩惱。

 

風黃多積集。

 

這是說身體不健康。

 

四大互違反。

 

“四大”是我們常講的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就是常常生病。這都是由於多睡眠而引發的。

 

飲食不消化。身體無光潤。聲嘶不清澈。是樂睡眠過。

 

“聲嘶”就是音聲沙啞,說話不清楚,這是多睡眠的過失。

 

其身生瘡皰。晝夜常昏睡。諸蟲生機關。是樂睡眠過。

 

“蟲”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微生物跟寄生蟲。多睡眠的人,確實他身體內臟裏面多少都是有寄生蟲的,有些寄生蟲對我們的身體並沒有害處,也有有害處的,這些常識一般人都有。“機關”用現在的話,就是機會,給這些寄生蟲生長的機會。

 

退失於精進。乏少諸財寶。多夢無覺悟。是樂睡眠過。

 

“睡眠”多的人,當然談不上精進了。喜歡睡眠,工作的能力比別人差,這個賺錢的機會也不多了,這是“乏少諸財寶”的原因。昏沉多的人就“多夢”,多夢就不覺悟啊!所以睡眠好的人,心地清淨的人,夢就很少。這個夢境凡人都會作夢,如果你要是留意,這夢境能夠考驗自己的工夫。我學佛這麼多年有沒有進步,大概在沒有學佛之前常常作惡夢,這個夢的境界非常混亂。學佛之後這個妄念少了,心逐漸清淨了,雖然作夢,惡夢少了,甚至於惡夢沒有了,這是你的工夫提升了一級。如果夢少了,到沒有夢了,那你的工夫就更往上提升一級了。到沒有夢境的時候,那就是如佛所說四個小時的睡眠,你的精神一定能恢復到很飽滿。常常作夢,你睡都睡不穩,身體雖然在休息,你的精神沒休息,所以你起來的時候,依舊感到身體很乏、很疲倦,道理在此地。我們一般人睡得不沉、睡得不好,這就是夢太多了。

 

癡網常增長。

 

“網”是比喻多,比喻複雜的意思。愚癡增長。

 

樂著于諸見。

 

“見”就是我們今天講的,你的想法、看法很多。就是胡思亂想。

 

熾盛難療治。

 

你的妄想、執著太多了,很不容易對治。

 

為什麼不容易對治呢?

 

你睡眠太多了。

 

損減于智慧。增長於愚癡。

 

智慧減少了,愚癡增長了。

 

志意常下劣。是樂睡眠過。

 

這個人沒有高尚的志向。

 

彼住阿蘭若。常懷懈怠心。非人得其便。是樂睡眠過。

 

這個貪睡、懈怠、懶惰的人,要是住阿蘭若,那正好,沒有人去打擾,睡覺的時間可以長。

 

有沒有呢?

 

有這種人。

 

我曾經見過兩位閉關的,閉什麼關呢?

 

睡覺關的。閉關出來之後,信徒們大家尊重、供養——了不起,閉過關的;但是閉什麼關他不曉得!

 

閉睡覺關,在關房裏頭睡大覺。

 

這個法師年齡跟我差不多,過世很多年了。他去閉關的時候,向我借經書,我收藏有很多好版本的經書,他也借到關房裏用功,我也很歡喜。在我這裏借了一套《中觀論疏》,木刻線裝本十二冊。到了第二年,他在關房裏過了一年了,我去看他,他告訴我佛教界裏頭,這寺廟裏法師種種情形,講了好多好多,我都不知道。他在關房裏頭什麼事情都曉得,我天天在外頭不知道。

 

我再問他:你《中觀論疏》看完了沒有啊?

 

他告訴我:十二本才看了半本,第一冊還沒看完。

 

這不是在關房睡大覺嗎!不但睡大覺,大概平日常常去看他的人,他還包打聽,所以外面什麼事情他都知道。這就失去閉關的意義了。

 

“閉關”是尋找一個清淨的場所,真正用功啊!勇猛精進,離開一切閒雜事務。

 

我見過這麼兩個人。這是說“住阿蘭若,常懷懈怠心,非人得其便”。“非人得便”就是容易著魔;妖魔鬼怪看到他的心思、念頭、行為,容易掌握他、控制他,這是我們常講,這人著魔了。著魔之後,被魔利用了,這是睡眠的過失。

 

蒙憒失正念。

 

“蒙憒”是現代人所說的糊塗;愚癡、糊塗失去正念。

 

諷誦不通利。

 

這是指讀經不明了經的義理,常常忘失經文(經文忘掉了)。

 

說法多廢忘。是樂睡眠過。

 

講經說法的時候,也常常把佛的意思錯解、曲解,忘失了真實義。

 

由癡起迷惑。住於煩惱中。其心不安樂。是樂睡眠過。

 

這是必然的現象。因為愚癡,由愚癡起迷惑,於世法、佛法都不能夠通達明瞭。不能通達明瞭,必定是疑惑重重,當然就生煩惱,不能得到輕安啊!這個“心得安樂”,是我們學佛第一步所得到的利益。

 

學佛有什麼好處?

 

第一個得到的好處,就是身心安樂。如果這一條得不到,那你要認真去檢點、反省,你學佛一定有偏差、有錯誤,否則的話,這個利益是決定可以得到的,這是很淺的工夫,不是很深的。最淺的工夫,最少的利益,是必定可以得到的。所以不學佛煩惱少,愈學煩惱愈多,愈學壓力愈重,那錯了,你走上魔道了。

 

魔是什麼?

 

折磨你啊!給你壓力、給你痛苦,那你是學魔不是學佛,佛是一定得安樂的。這個人得不到安樂,是因為他犯了過失——貪睡啊!

 

功德皆損減。常生憂悔心。增長諸煩惱。是樂睡眠過。

 

這也是喜歡睡眠的過失。“功德”跟福德不一樣,這是諸位必須要記得清清楚楚的。“功”是工夫,一分工夫你就有一分收穫,那個叫德。譬如持戒有功,禪定就是德。修定有功,開智慧就是德。假如你持戒,你不得定,那個戒是福德,就不是功德了,因為底下沒有德了。持戒是要得定的。

 

許許多多持戒持得很好啊,戒律很精嚴,但得不到定。

 

為什麼會得不到定呢?

 

他心散亂。自己持戒比別人好,看到別人就感覺自己值得驕傲啊!這一驕傲定就沒有了。這錯了。所以佛在這部經裏頭,第一句就是教給我們,“不求他過,不舉人罪”,很有道理啊!六祖所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你持戒持得很好,不見別人的過失,你就得定了,你的清淨心就現前了。自己戒律很精嚴,看到這個人不持戒,那個人破戒,那個人犯罪,你就完了,你怎麼會得到定呢!縱然持戒持得好,也是六道裏頭一點癡福而已,那個不叫功德,功德都沒有了。貪睡的人不能成就功德啊!“常生憂悔心,增長諸煩惱”。

 

遠離諸善友。亦不求正法。常行非法中。是樂睡眠過。

 

“善友”多半是勇猛精進的人,你貪睡眠,怎麼能跟他合得來?不同類嘛!善友自然就離開你了。你自己遠離善友,你也難求正法了,那麼你所行的,必然是與佛教誨相違背的,這叫“非法”。

 

不欣求法樂。損減諸功德。遠離于白法。是樂睡眠過。

 

不能夠歡喜學佛,不能夠歡欣的求法,法樂、法喜他得不到。因此,所修學的一切都沒有功德,沒有功德用現在的話說,沒有效果、沒有成績。“功德”就是現在人講的效果、成績。雖修學,拿不出成績出來啊。你所學的達不到你預期的目標。

 

譬如我們念佛的功德是什麼呢?

 

不是說我每天念十萬聲佛號,我每天念十部《無量壽經》,這就是功德了。不是的,這是你工夫是下了,後頭你有沒有得?如果有得,那你這個修的叫功德,功後頭有得嘛!

 

得什麼呢?

 

最低限度的得,工夫成片啊!

 

什麼叫工夫成片?

 

你的這個工夫能夠把妄想、雜念、煩惱伏住,叫它不起作用,這就叫工夫成片。

 

我念佛為的是什麼?

 

佛把那個貪心壓下去,它不起作用了。遇到不順的事情,煩惱心起來了,阿彌陀佛把那個煩惱壓住了;真壓得住、真不起作用,念這個佛號叫功,壓住了那就是德。不能說一面念佛一面起煩惱,那個一點用處都沒有啊!那個念佛不叫功德啊!充其量就是比說廢話、罵人好一點,那個沒有功德。工夫更深的,事一心不亂;工夫更高的,理一心不亂,那叫做功德。這是我們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的。他求法沒有真正的歡喜心(真實的意樂),他當然沒有成績、當然沒有效果。“遠離于白法”,就是一切善法都不生了。

 

彼人心怯弱。恒少於歡喜。支分多羸瘦。是樂睡眠過。

 

這是說多睡眠的人,身心不健康。“心怯弱”就是心理不健康,憂慮多,歡喜少。“支分”是說身體四肢手足都很瘦弱。這是身不健康。

 

自知身懈怠。嫉妒精進者。樂說其過惡。是樂睡眠過。

 

他自己不精進、懈怠、貪睡,他也知道,但是對於精進用功的人,他還嫉妒、還說別人的毛病、還說別人的過失。這造業啊!這個真的叫罪上加罪。

 

智者了其過。常離於睡眠。

 

這兩句是佛提醒我們,一個有智慧的人,知道睡眠的過失,所以“常離於睡眠”。“離於睡眠”,就是佛所教給我們的中夜睡眠。初夜是晚上六點到十點,後夜是晚上,現在講是第二天的清晨二點到六點。佛教給我們睡眠的時間四個小時,晚上十點鐘睡覺,清晨二點鐘就起床。我們現在實在是做不到,我們業障很重,四個小時,這個身體的確體力不能恢復,所以睡六個小時。六個小時,如果你晚上十點鐘睡,四點鐘起來,這是我們一般道場,現在大概都是這樣的;四點鐘起來作早課,這已經是打折扣了。

 

愚人增見網。

 

“增”是增長,“見”是邪知邪見。

 

無利損功德。智者常精進。勤修清淨道。

 

一個是愚癡人,一個是覺悟智慧的人,他們的行為不一樣。

 

離苦得安樂。諸佛所稱歎。

 

睡眠是苦,不是樂事,何況貪睡!就像前面講有這麼許多的過失。

 

世間諸伎藝。及出世工巧。皆由精進力。智者應修習。

 

世間種種的技術、技能,乃至出世間的工巧,都是從精進所生的,絕對不是一個懈怠人能夠做得到的啊!現在在這個世界上,由於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外國人對我們中國人已經是另眼相看了。過去瞧不起中國人,沒有跟中國人接觸到,只是聽說而已——中國人很愚癡、很笨拙,所以他們瞧不起。早年中國人到外國去(像美國),都是做苦工,都不是一種高尚職業。現在交通便捷、資訊發達,我們往來多了,外國人曉得了,他們也憑良心說話,他說:全世界如果一個人一個人比,中國人第一。中國人的智慧、才藝沒有人能夠相比,他們很佩服。兩個人兩個人比,猶太人第一。三個人三個人比,日本人第一。這就說明中國人雖然非常優秀、聰明,不團結啊!個人搞個人的,不能合作啊!我第一次到紐約弘法是一九八三年了,就遇到外國人跟我講這個話;說完之後,他並不很重視、很看得起中國人,還是瞧不起。給我說這個話,最後他跟我講:

 

你們中國人為什麼不團結?

 

這個話問得很好啊!

 

我一看這外國人都是基督教徒,我就跟他講:“這是上帝的安排。”

 

他吃了一驚,他說:“為什麼是上帝的安排?”

 

我說:“中國人再團結起來,你還有飯吃啊!”

 

大家一笑就了事了。

 

中國人團結,世界上人沒飯吃啊!這個世界是中國人的。幸虧中國人不團結,他們還有飯吃啊!外國人對中國人的看法,現在也不敢輕視中國人了。所以今天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民族,就怕中國團結,這是他們最恐懼的。我們今天講統一、講團結,他們嚇死了,這是實實在在的話。

 

若人趣菩提。了知睡眠過。安住精進力。覺悟生慚愧。是故諸智者。常生精進心。舍離於睡眠。守護菩提種。

 

末後這兩偈是世尊囑咐我們。如果我們志向在了生死、出三界,尤其是念佛往生不退成佛,那就是趣大菩提,一定要知道睡眠的過失,要減少睡眠、要努力精進,我們才能夠有成就。

 

爾時。彌勒菩薩。而白佛言。稀有世尊。樂著睡眠。乃有如是。無量過失。若有聞者。不生憂悔。厭離之心。發起精進。當知是人。甚大愚癡。

 

末後一段,是彌勒菩薩非常慈悲聽了世尊教誨之後,給我們大家做一個總結。這裏面字字句句都是勉勵、警惕我們的話,我們要能夠體會。正如世尊前面所說,貪著睡眠過失非常之多,佛說了二十種,不過是略說而已,實際上是說之不盡。我們聽了佛的教誨之後,應當要悔過,就是要懺悔。

 

怎麼個懺法呢?

 

一定要把精神提起來,克服睡魔,發起精進,這才叫真正懺悔。如若不能,那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這個人是——甚大愚癡。他聽了佛說之後,還不改過、回頭。

 

若有菩薩。為欲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聞說如是。真實句義。功德利益。于諸善法。而生懈怠。不起精進。住菩提分。無有是處。

 

彌勒菩薩的總結是兩段,前一段是講一般人聽了佛的話應當要覺悟、懺悔、改過。如果是菩薩,則跟普通人不一樣了,菩薩之志就是要作佛啊!

 

所以學佛為什麼?

 

學佛一定是作佛而來的。現在學佛的同修很多,有這樣志氣的人不多。我學佛四十多年了,從來沒有見到一位,或聽到一位同修說他想作佛。你才曉得這都不夠資格作菩薩。既然作菩薩,他的目的就是要作佛。早年我讀《六祖壇經》,讀到六祖去見五祖的時候,他們的對話,我看了佩服得五體投地。

 

五祖問說:“惠能,你到我這裏來究竟為的是什麼?”

 

六祖回答得很好:“我來作佛的。”

 

這真是了不起!可見得這個志趣就不同凡響。“作佛”就是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一句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求作佛。那麼真正發心要想作佛的人,聽到佛這個開示,字字句句就是“真實句義”啊!真實的教誨。“功德利益”。“于諸善法”,還會生懈怠、還會不精進,心不能安住在道上嗎?(菩提就是道,也就是清淨心、覺心。)由此可知,我們聽了之後不很在意——講堂聽了,好像是有這麼回事,下樓之後就忘得一乾二淨,這就不是菩薩;菩薩不會的,菩薩聽了之後會起作用。在此檢點看看我們會不會起作用!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