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永恆的生命

星雲大師

佛經上有一段記載:有個老婦人死了可愛的兒子,每天悲傷難過,以淚洗面。當她傷心欲絕的時候,忽然想起世上唯一可以幫助他救活孩子的是佛陀,老婦人如獲一線光明,滿懷希望地去拜訪佛陀。老婦人見了慈悲的佛陀,仿佛溺水的人找到舟筏一樣,長跪哀求地說:

“佛陀!聽說您是人世間神通廣大的慈父,能夠幫助眾生解決一切困難。我有一個可愛的孩子,不幸死了,請求您救活他。如果您救活了我的孩子,我將成為您的弟子,護持佛教。如果您救不活我的孩子,我就不信仰您的教義!”

佛陀聽完老婦人無理的要求之後,不但不以為忤,並且慈祥地對她說:“世間有一種藥草,叫做吉祥草,如果你能找到一株,給你的孩子食用,一定能夠起死回生。”

老婦人聽說世上還有奇異的靈草,可以救活自己的孩子,迫不及待地追問說:“請問佛陀,哪里有吉祥草呢?”

“這種吉祥草,生長在沒有死過人的人家之中。你趕快去找吧!”佛陀指示她。

老婦人於是晝夜奔忙,挨家挨戶叩求吉祥草,但走遍鄰里異國,沒有一戶人家不曾死過人,老婦人陷入絕望痛苦的深淵之中,驀地覺悟到:死亡是人人必經的過程,害怕死亡,並不因此而能免於死亡。

吾人面對死亡時,重要的是如何從無常的事相之中,積極地去把握現在的每一刻,進而追求永恆的生命!

 





主持人
星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