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人人要學觀世音

宣化上人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呢?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不是觀己音,不是觀自己的音,是觀世界的音,所謂“無我無人觀自在”──沒有我,也沒有人,這就是觀自在;觀自在,也就是觀世音了。

  觀世音就要無人無我,你能無人無我,你就是觀世音,我能無人無我,我就是觀世音。那麼你若是有一個你,你也不是觀世音;有一個我,你也不是觀世音。

  每一個人都是觀世音,每一個人都不是觀世音,你能無人無我,沒有貢高我慢,忌妒障礙,你就是觀世音。你若有貢高我慢,忌妒障礙,你就不是觀世音。所以觀世音菩薩不是向外找的,是向自己這兒找的。你還要沒有自己,若有一個自己,又變成著相了,著相又錯了,所以說“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

  那麼既然沒有人相、我相,那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是觀世音,不觀自己的音,觀他人音;不觀我的音,我沒有音,是他人有音,所以常常要觀世音,就是要幫助其他的人、擁護其他的人、救度其他的人、利益其他的人,這就是觀世音菩薩。

  所以我們遇到觀世音菩薩的生日,不妨人人都學一學觀世音,第一,要沒有妒忌心,你若有妒忌心,就不是觀世音菩薩。那是誰呢?那就是妒忌障礙的鬼,那就不是菩薩了。所以沒有妒忌,沒有障礙,才能和觀世音菩薩合而為一。人人要學觀世音,不要有脾氣,不要有貪心,不要有嗔心,不要有癡心,把三毒去了,你若修戒,修定,修慧,那就是觀世音菩薩。

 





主持人
宣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