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略說 

一般常見的彌勒菩薩都是坐相,極樂寺的大殿內所供奉的彌勒菩薩是立姿相。彌勒菩薩是當來下生佛,將來要為眾生說法,所以用說法印,其所穿著是北魏時期的衣服,因為當來下生,而我們無法預知當他成佛時的衣著,所以就回歸北魏時代,也就是中國佛像最早時期的衣服。

 

  說法印是用拇指與食指扣圈象徵法輪,表示說法時的印相,此印表示以法輪摧破煩惱,使身心清淨,又作法輪印。(大殿中釋尊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橫放左腳上,名為「定印」,表禪定意思;右手直伸下垂,名為「觸地印」,表釋尊在成道前,為了眾生犧牲自己,這一切唯有大地能證明,因為這些都是在大地上作的事,此造像名為「成道相」)。

 

  彌勒菩薩相有菩薩型及如來型兩種。菩薩型:一面思惟,一面等待下生的機會之形為「思惟型」,另有左腳垂下,右手扶著臉頰的半跏相,稱「半跏思惟型」。如來型是以龍華樹下悟道成「佛陀」的彌勒相表示之,因其被稱為「佛嗣彌勒」,與釋尊相完全相同。

 

  彌勒菩薩譯作慈氏。《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所載:彌勒出生於婆羅門家庭,先佛入滅後,以菩薩身為天人說法,住於兜率天。據傳此菩薩欲成熟諸眾生,由初發心即不食肉,以此因緣而名慈氏。《大日經》卷一:慈氏菩薩系以佛四無量中之慈為首,此慈從如來種姓中生,能令一切世間不斷佛種,故稱慈氏。

 

  彌勒菩薩于修習菩薩行期間,有「不修禪定,不斷煩惱」的不共特性。因在菩薩道中特別重佈施持戒,慈悲與智慧,而不像聲聞汲汲斷煩惱證涅槃。他是有意「留惑潤生」,以從事濟度眾生的利他事業,是大乘菩薩之典型代表。

 

  釋尊曾預言授記,當其壽四千歲(約人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盡時,將降兜率下生人間,出家學道于華林園中龍華樹下成等正覺,前後說法三次,昔時於釋尊教法下未曾得道者,至此會時以上、中、下三根之別悉可得道。第一會說法度眾九十六億,乃受世尊之五戒者。第二會說法度眾九十四億,乃受三皈依者。第三會說法度眾九十二億,乃一稱南無佛者。

 

  《彌勒上生經》謂:欲生兜率天宮,必修行五戒十善,念佛形像,口稱彌勒之名,以此功德並可超越九十六億劫生死之罪。《彌勒下生經》載:未來轉輪王時,彌勒降兜率,以修梵摩為父,梵摩越為母,成道後教化八萬四千大眾,又大迦葉于過去諸佛時,善修梵行,修十二頭陀行,故得佐彌勒勸化眾人。

 

  《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雲:「未來世中諸眾生等,聞是菩薩大悲名稱,造立形像禮拜繫念,此人命欲終時,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諸天子雨曼陀羅花來迎此人,此人須臾即得往生。值遇彌勒,頭面禮敬,未舉頭頃便得聞法,即於無上道得不退轉,于未來世得值恒河沙等諸佛如來。」

 

  東晉的道安大師,唐代的玄奘大師,民國的太虛大師等人,都是誓願往生彌勒淨土的高僧,接受彌勒菩薩的教導,使自己成為一生補處之菩薩,再隨彌勒菩薩降至此世,開悟成佛。

 

 





主持人
彌勒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