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積經彌勒菩薩所問會

三藏法師菩提流志 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國施鹿林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一切皆為眾所知識,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犍連、阿難、羅羅等,而為上首。複有菩薩摩訶薩一萬人俱,其名曰:善意菩薩、增上意菩薩、堅固意菩薩、師子意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辯積菩薩、美音菩薩、勝幢菩薩、信慧菩薩、水天菩薩、帝勝菩薩、帝天菩薩、無攀緣菩薩、具辯才菩薩、神通妙華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等而為上首。

  爾時世尊,無量百千大眾圍繞,供養恭敬,而為說法。是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在眾會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今欲諮問。唯願如來,見垂聽許。」

  佛告彌勒菩薩言:「若有所疑,今恣汝問,當為解說,令得歡喜。」

  爾時彌勒菩薩,聞佛許已,歡喜踴躍,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成就幾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而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彌勒,汝今為欲哀湣一切,利益安樂天人世間,能問如來如是深義,汝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彌勒菩薩,即白佛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彌勒言:「菩薩成就一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一?所謂發勝意樂菩提之心,是名為一。

  彌勒,複有二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二?一者於奢摩他,常勤修習;二者於毗舍那,而得善巧。是名為二。

  彌勒,複有三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三?一者成就大悲;二者修習空法;三者於一切法不生分別。是名為三。

  彌勒,複有四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四?一者安住淨戒;二者離諸疑網;三者樂阿蘭若;四者起正見心。是名為四。

  彌勒,複有五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五?一者住於空法;一者不求他過;三者常自觀察;四者愛樂正法;五者攝護於他。是名為五。

  彌勒,複有六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六?一者無有貪欲;二者不生瞋恚;三者不起愚癡;四者常離粗語;五者住於空性;六者心如虛空。是名為六。

  彌勒,複有七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七?一者住於正念;二者成就擇法;三者發起精進;四者常生歡喜,五者身得輕安;六者住諸禪定;七者具足行舍。是名為七。

  彌勒,複有八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八?一者正見;二者正思惟;三者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命;六者正勤;七者正念;八者正定。是名為八。

  彌勒,複有九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九?一者遠離諸欲,惡不善法,安住初禪,尋伺喜樂,心一境性;二者遠離尋伺,安住二禪,內淨喜樂,心一境性;三者遠離于喜,安住三禪,舍念慧樂,心一境性;四者遠離憂苦,及以喜樂,安住四禪,舍念清淨,無苦無樂,心一境性;五者超過色想,無異攀緣,安住無邊虛空處定;六者超過無邊空處定已,而能安住無邊識定;七者超過無邊識處定已,而能安住無所有定;八者超過無所有處定已,安住非想非非想定;九者超過非想非非想處定已,而能安住滅受想定。是名為九。

  彌勒,複有十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雲何為十?一者善能成就金剛三昧;二者成就處非處相應三昧;三者成就方便行三昧;四者成就遍照明三昧;五者成就普光明三昧;六者成就普遍照明三昧;七者成就寶月三昧;八者成就月燈三昧;九者成就出離三昧;十者成就勝幢臂印三昧。是名為十。

  彌勒,菩薩成就如是法已,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彌勒菩薩得聞是法,心大歡喜,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即於佛前以偈贊曰:

  佛於過去劫 舍所愛妻子 頭目及骨髓 到于施彼岸

  佛常護禁戒 如犛牛愛尾 最勝無倫匹 到於戒彼岸

  佛以忍辱力 舍離於違諍 不求人過惡 到於忍彼岸

  佛以精進力 得無上寂靜 究竟常安樂 到於勤彼岸

  佛以禪定力 能滅諸罪垢 為天人導師 到于定彼岸

  佛以智慧力 善了知諸法 自性無所有 到於慧彼岸

  佛於菩提樹 降伏諸魔軍 具足最勝智 成就無上道

  導師無畏力 于波羅國 轉清淨*輪 摧破諸外道

  無上大智慧 出過於世間 能放淨光明 善說諸法要

  如來清淨色 智慧及功德 超過諸世間 能到於彼岸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彌勒菩薩甚為稀有,而能成就無量辯才,隨眾生念,平等說法,而於文字無所系著。」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阿難,彌勒菩薩豈唯今日能於我前以偈贊佛。乃往過去十無數劫,爾時有佛,號焰光遊戲妙音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爾時有一婆羅門子,名曰賢壽,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彼如來端正殊妙,諸根寂靜,得奢摩他,如清淨池,無諸垢穢,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自莊嚴,如娑羅樹,其花開敷,如須彌山,出過一切,面貌熙怡,如月盛滿,威光赫奕,如日顯曜,形量周圓,如尼俱陀樹。

  是時賢壽佛如來殊勝之相,心生淨信,作是思惟:「稀有世尊,乃能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莊嚴,我亦願於當來之世,成就如是功德之身。」發是願已,投身於地,複自念言:「若當來世得佛身者,唯願如來足蹈我上。」

  爾時彼佛知賢壽意,即以其足蹈賢壽身。當下足時,得無生法忍。世尊回顧告諸比丘:「汝等勿以足蹈賢壽,何以故?此是菩薩摩訶薩,今已證得無生法忍,複能成就天眼、天耳、他心、宿住、神境、智通。」爾時賢壽即於佛前,以偈贊曰:

  佛於十方界 最尊無有上 超過諸世間 我今稽首禮

  如來大光明 掩蔽於日月 超過諸世間 我今稽首禮

  譬如師子吼 諸獸鹹怖畏 世尊大威德 摧伏諸外道

  眉間白毫相 猶如頗梨光 普照於世間 超過於一切

  世尊無與等 足蹈千輻輪 清淨化世間 能動於大地

  成就出離道 超過煩惱海 以諸功德財 隨意皆施與

  如來清淨戒 猶如於大地 出生諸功德 無有愛憎想

  以智慧力故 了知諸法空 眾生及壽者 分別不可得

  善了眾生性 心行及所趣 為世作明燈 饒益於一切

  世間苦逼迫 漂溺於暴流 常為諸眾生 起大精進力

  世尊離煩惱 生老及病死 處世如虛空 一切無所染

  智慧大威光 能破一切暗 永離貪瞋癡 我今稽首禮

  佛告阿難:「賢壽菩薩所獲神通,從是已來,不復退失。于意雲何?爾時賢壽豈異人乎?今此會中彌勒菩薩摩訶薩是。」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彌勒菩薩,久已證得無生法忍,何故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告阿難:「菩薩有二種莊嚴、二種攝取。所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彌勒菩薩于過去世修菩薩行,常樂攝取佛國,莊嚴佛國。我于往昔修菩薩行,常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然彼彌勒修菩薩行經四十劫,我時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由我勇猛精進力故,便超九劫,於賢劫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我以十法得證菩提。雲何為十?一者能施所愛之物;二者能施所愛之妻;三者能施所愛之子;四者能施所愛之頭;五者能施所愛之眼;六者能施所愛王位;七者能施所愛珍寶;八者能施所愛血肉;九者能施所愛骨髓;十者能施所愛支分。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複有十法能證菩提。雲何為十?一者獲戒功德;二者成就忍力;三者發起精進;四者得諸禪定;五者有大智慧;六者于諸眾生常不舍離;七者于諸眾生起平等心;八者于諸空法而常修習;九者善能成就真實空性;十者善能成就無相無願。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不能舍施手足頭目,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雲何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時,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而能積集無上菩提?」

  佛者阿難:﹁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于諸佛前,說是偈言:

  我今歸命禮 十方一切佛 菩薩聲聞眾 大仙天眼者

  亦禮菩提心 遠離諸惡道 能得生天上 乃至證涅槃

  若我作少罪 隨心之所生 今對諸佛前 懺悔令除滅

  我今身口意 所集諸功德 願作菩提因 當成無上道

  十方國土中 供養如來者 及佛無上智 我今盡隨喜

  有罪悉懺悔 是福皆隨喜 我今禮諸佛 願成無上智

  十方大菩薩 證于十地者 我今稽首禮 願速證菩提

  得證菩提已 摧伏於魔軍 轉清淨*輪 饒益眾生類

  常願住世間 無量俱胝劫 擊於大法鼓 度脫苦眾生

  我沒於欲泥 貪繩之所系 種種多纏縛 願佛垂觀察

  眾生雖垢重 諸佛不厭舍 願以大慈悲 度脫生死海

  現在諸世尊 過去未來佛 所行菩薩道 我今願修學

  具足波羅蜜 成就六神通 度脫諸眾生 證於無上道

  了知諸法空 無相無自性 無住無表示 不生亦不滅

  又如大仙尊 善了於無我 無補特伽羅 乃至無壽者

  于諸佈施事 不執我我所 為安樂眾生 施與無慳

  願我所施物 不假功用生 觀察了知空 具施波羅蜜

  持戒無缺減 得佛淨屍羅 以無所住故 具戒波羅蜜

  忍辱如四大 不生分別心 以無瞋恚故 具忍波羅蜜

  願以身心力 發起大精進 堅固無懈怠 具勤波羅蜜

  以如幻如化 及勇猛精進 金剛等三昧 具禪波羅蜜

  願證三明智 入於三脫門 了三世平等 具慧波羅蜜

  諸佛妙色身 光明大威德 菩薩精進行 願我皆圓滿

  彌勒名稱者 勤修如是行 具六波羅蜜 安在於十地

  佛告阿難:「彌勒菩薩安住如是善巧方便,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我昔求道受苦無量,乃能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見一切義,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出遊園苑,見一病人,受諸重苦,生悲湣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

  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我病藥難求 世間不可得 國王亦無有 何況病惱者

  通達于諸論 善說醫方者 雖欲為療治 其藥難可得

  爾時太子複以偈頌告病人言:

  金銀摩尼珠 乃至於象馬 所求皆當說 為汝除憂惱

  爾時病人複以偈頌白太子言:

  若飲太子血 我必得安樂 願生歡喜心 施我無憂惱

  爾時太子複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諸眾生 墜墮無間獄 多劫猶能忍 何況於身血

  爾時太子,即取利刀刺身出血,令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太子見一切義者,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于往昔行菩薩道,舍己身血,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曰妙花,端正殊勝,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一病人,身體羸瘦,生悲湣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

  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世雖有良醫 無藥療我病 唯願生慈湣 為我除憂惱

  爾時太子即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利世間 一切咸施與 身分及珍寶 須者皆當說

  爾時病人複以偈頌白太子言:

  譬如大藥王 隨意療眾病 亦如日月光 普照諸世間

  若能出身髓 遍塗於我身 是病乃消除 長夜得安樂

  爾時太子複以偈頌告病人言:

  若有諸眾生 碎我身出髓 為利於世間 心不生憂惱

  爾時太子,即自碎身,取其骨髓,與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妙花太子,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于往昔行菩薩道,捨身骨髓,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國王,名為月光,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一盲人,貧窮乞,生悲湣心,便問之言:﹁汝何所須,我當施汝。或飲食、衣服、莊嚴、資具、金銀、摩尼、及諸珍寶。隨汝所欲,皆當與之。﹂

  爾時盲人即以偈頌而白王言:

  大王猶日月 光明照世間 具足勝功德 不久生天上

  一切淨妙色 我今悉不見 願王起慈悲 施我所愛眼

  爾時大王即以偈頌告盲人言:

  汝速來取眼 令汝得安樂 願我當來世 得佛清淨眼

  我行菩薩道 一切皆當舍 若我不施汝 是則違本願

  爾時月光王,即取利刀自挑其眼,與彼盲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月光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須彌山王猶可度量,我于往昔行菩薩道,舍所愛眼,不可稱計。」

  阿難,彌勒菩薩往修行菩薩道時,作是願言:「若有眾生,薄淫怒癡,成就十善,我于爾時,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于當來世,有諸眾生,薄淫怒癡,成就十善,彌勒菩薩當爾之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由彼菩薩本願力故。佛告阿難:「我于往昔行菩薩道,作如是言:『願我當於五濁惡世,貪瞋垢重諸惡眾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乃至眷屬不相和睦,我于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以是願故,我今所入城邑聚落,多有眾生毀罵於我,以斷常法招集眾會,若行乞食,坌以塵土,和諸雜毒,與我令食,或以女人誹謗于我。阿難,我於今者,以本願力,為如是等諸惡眾生,起大悲心,而為說法。」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能作難作,能忍難忍,不調伏者,悉令調伏,荷擔如是罪垢眾生,而為說法。」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如來大悲之所攝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聞如來堅固誓願,身毛皆豎。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雲何受持?」

  佛告阿難:「是經名為彌勒所問,亦名往昔本願因緣。以是名字,汝當受持。」

  佛說是經已,彌勒菩薩、尊者阿難,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幹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主持人
菩提流志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