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2/08 NPO  編輯部

依怙敦珠‧吉扎耶謝多傑傳

 

百種姓部主、依怙敦珠‧吉扎耶謝多傑格列南巴嘉偉德的情況如詩所云︰

 

「從前是諾滇多傑佛陀,

 

未來是善逝無限勝解,

 

現為蓮花生補處昭班,

 

向吉扎耶謝多傑祈請。」

 

是這些佛陀和菩薩的智慧化身。伏藏師烏金德欽林巴的預言中說︰

 

「在藏區九頂雪山之東,

 

在天成亥母的密剎土,

 

國王後裔昭班的化身,

 

持密宗師禁行的嘉納,

 

裝束如孩童且具智慧,

 

發掘新伏藏持舊伏藏,

 

將有緣者引至拂塵洲。」

 

他是吐蕃涅赤贊普王的後裔,亦即波吾嘎南王後裔。父親是噶陀祖古‧諾布滇進,母親是熱納林巴的後裔南嘉卓瑪。木虎年生於一片奇異的徵兆中。察同‧敦珠林巴曾說︰「現在是濁世劫末,該是去貝瑪果的時候了,指望我的所有人都應到那兒去,你們青年人還未到那兒以前,我老人已先期到達。」這是未來劫末的預言,那位聖人的化身就是他。所以,他能憶起前世的很多傳記,從會說話起就能講前世的傳記,各地都承認他是無可爭議的化身。

 

後來,由這位依怙前世的弟子,扎普空‧久美涅敦旺波和嶺‧喇嘛圖登曲覺等認定他為察同‧敦珠林巴的轉世,於是供養法衣,舉行坐床典禮。在藏文的閱讀、書寫等共通的學科方面,他的智慧力像火焰一般旺盛,稍加指點,便能掌握。先後學習了《三戒律》、《入菩薩行論》等大典籍及其注釋。據喇嘛貢熱說︰「這位依怙從五歲起就開始發掘伏藏。」特別是他用十六年的時間,拜不共的部主,即前世預言中所說的法主扎普空‧久美涅敦旺波為上師,滿瓶傾瀉般地得到了傳自依怙欽哲、蔣貢‧康楚、法主米潘等傳來的密精義續、傳承、訣竅等,同時也得到前世敦珠林巴的伏藏正法。這位依怙說︰「在傑尊‧先貝郡奈、久美涅敦旺波二人處聽聞道,並真正懂得了大圓滿法。」他在這二位殊勝依怙處,聞得了從加行到正行為止的一切教誨講解。在聞得了《智慧明銳利金剛續》之後,他的智力擇法智慧開悟了,大如海洋般的金剛乘密續難點都能自行解開。他經常反覆說︰「我所知道的都來自這卷續部的恩德」。

 

此後,扎普空祖古仁波切說︰「《大寶伏藏》是二位文殊依怙的事業帶來的,我已傳了五次,你將會傳十次。前世依怙的深奧正法被當做曼陀羅,像給財主交付財富一般全部交予了,完成了根本上師的教誨,現在我該做的事情都圓滿了,請您繼續實踐,做好眾生的利他事業。」

 

這樣,他被封為證悟實際的補處,成為密宗前譯派正法的主人,據這位上師自己說︰「我從小就有各種印象,與深奧正法有緣。」十三歲時,他親見法王蓮花生與其佛母,獲得超凡自然顯現本師的加持,智慧空行母向他呈交伏藏原稿等,第一次得到了深奧伏藏的佛語。自此,在無限淨相中,他能明白無誤地看到自己的伏藏藏於什麼地方。

 

在多丹‧旦巴繞杰處,他獲得了傳自紐修‧隆舵滇貝尼瑪的《大圓滿法精義四部》的灌頂、口傳等大訣竅實際講義傳承。此後,他來到衛地,在康熱吾切的傑尊‧聽列先貝郡奈即敦珠‧南卡多傑處,得到大藏經《甘珠爾》的大部分口傳、《訣竅藏》、《大密了義十七續》、《精義四部》等光明大圓滿法的全部正法,成為內心子。

 

在斯努南卡多傑處,接受康楚《昭洛密修》的灌頂時,上師張大眼珠,對這位依怙大喊「呸」,身、心像消失了一般,心境處於等持之中。上師說︰「哦!這就是灌頂真義的智慧,要把它鞏固下去。」當讚頌諦斯查邊扎時,自續得到實際傳承的證悟,從此,廣闊的心再也不需要苦行的思考。

 

在多康嘉科‧貢桑特喬滇貝姜辰處,他聽聞了《前譯十萬頌續》等許多深奧正法。在香松‧洛珠姜辰和東嘎‧艾東嘉措二人處,各聽聞了一次大藏經《甘珠爾》的全部口傳。在俄尊‧根登嘉措處,聞得了伏藏師貝瑪林巴的伏藏正法著作、遍知《七寶藏》等。在敏珠林的多傑增巴‧南昭嘉措處,獲得仁津‧德達林巴大如海洋般的大密續舞蹈、畫線紋、曲調、奏樂、敲舞鼓等儀軌,還聽聞了很多深奧正法。

 

在法主米潘的親弟子壓茸堪千蔣巴德偉尼瑪即潘德威色處,獲得了《密宗前譯佛語》、《八大法行》的大灌頂、桑傑林巴的《上師深意聚》、甦爾派的《祥瑞密精》講解、堪千本人所作的注釋等很多密續注釋、《精義四部》等大如海洋般的光明密精義部廣泛深意的正法。所以他說︰「這位是大恩大德的第二上師。」他的別解脫、菩薩、密宗三種戒律傳承也獲自潘德威色處。

 

在頂果欽哲仁波切處,他接受了頂果欽哲仁波切自己發掘的伏藏法《蓮花壽精義》等很多深奧正法,他們還相互傳授正法,關係非常親密。此外,他還與比瑪拉密扎的化身紐修堪千‧阿旺貝桑的弟子、洽扎‧桑傑多傑、喇嘛烏金仁津、噶陀洽察祖古、久美多傑祖古、普隆桑傑祖古等很多殊勝上師相互傳授了無數深奧正法,對聽聞到的正法一一加以實踐,得到無數本尊的親見。尤其是在隱避地康巴群地方的平措嘎彩,得到了祥瑞普巴金剛本尊的成就,校訂了《普巴金剛四個直接排除的深意滅魔‧天成利鐵刃‧道次第圓滿》一書。在布達壽命洞內修《金剛壽》時,長壽酒甘露沸騰起來,得到成就的預兆,親見了薄伽梵無量壽佛。修敦杜伏藏師的正法咕嚕忿怒金剛後,發掘出敦珠咕嚕忿怒金剛的深意伏藏。在門隅巴昭達倉修普巴金剛時,天空出現各種彩虹,在彩虹中發掘出寬四指、一尺長的空行母標誌圖,內容為《祥瑞普巴金剛利刃觸禍》的伏藏法。

 

另外,他還校訂了深意伏藏《蓮花生意明點》和《空行母意明點》等本尊三根本、上師、大圓滿法、觀世音等三種大伏藏正法的基本修法,但精力主要放在保存舊伏藏上,對發掘新伏藏並沒有刻意投入。

 

所以,在貢麥嘉拉松多和在桑耶欽普、門隅巴昭達倉等地,有《蓮花生修法》廣、中、略三種及許多土伏藏正法等等,他並未去取得。在以本尊三根本為主的無數本尊的修行方面,經年累月的修行,獲得殊勝與共通的成就。

 

在利他事業方面,依照上師的預言,做了十次《大寶伏藏》的灌頂、口傳;傳授三次貝瑪林巴的伏藏正法;多次傳授前世依怙的伏藏正法;傳授大藏經《甘珠爾》、《前譯密續十萬頌》的口傳和《八大法行》的大灌頂、嘎瑪林巴的《靜猛本尊》的附件及嘉聰伏藏師的六卷函正法、前譯佛語的全部灌頂、口傳等,轉動了深奧的無數法輪。

 

在語方面,學者們欣賞的聲律學、實踐關鍵訣竅正確、淨、聚、明確內容,與仁津‧德達林巴的著作無二,包括深意伏藏和典籍等著作二十五卷函。他還新編了密宗《前譯佛語》的注釋,使《前譯佛語》增加到了五十八卷函,為佛教做出自己的貢獻。

 

在事業轉輪方面,在隱避地貝瑪果,他建立了僧伽和在家密宗師兩種僧團,新建寺廟,發展佛教。在預知西藏政變時,為了長遠考慮,他把數百卷函語所依,帶到聖地印度,使密宗前譯佛語的書籍和灌頂傳承命脈被保存了下來,僅此恩德是無法估量的。

 

在貢布邊地,他恢復了調伏邊地的布曲寺,並在與此不遠的地方,新建銅洲吉祥殿所依和能依,新建密宗院即喇嘛林修行院,出現了很多賢哲自在。此外,印度的措貝瑪湖修行院、多傑林彩居寺、奧利薩杜德繞丹林密宗院、嘎幫銅色吉祥山和寺院,美國的耶謝寧波寺和烏金曲宗寺,法蘭西的多傑寧波寺和烏金桑耶寺等,都是在他的親自安排及資助下保存和建立起來的。

 

他在西藏和印度講經時,聽講的有敏珠林寺赤欽,堪、穹二位,多傑扎‧仁津欽莫、達隆哲珠、洽扎‧桑傑多傑、嘉德儲習、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先潘達瓦仁波切、宗薩‧欽哲仁波切、祖古嘎喇多傑、祖古蔣巴多傑、秋助‧貝瑪旺嘉、索甲祖古、不丹喇嘛珠欽‧索南桑波、俄東‧才旺白覺、俄東‧貝瑪旺青、喇嘛貝瑪隆昭、班林松珠、崗頂祖古、突瑟祖古、日切俄東‧才旺拉嘉、俄東‧多傑南嘉、俄東‧關確郡奈、索孜祖古、伏藏師南卡直美繞迥、日哲‧仁津曲嘉、俄東‧克宗桑波、不丹俄東‧貢桑旺堆、桑傑比丘、嘎播比丘、南昭桑波比丘、喇嘛切美、喇嘛香曲、喇嘛貢布滇進、巴卡祖古、熱貢‧才珠塔青、扎珠、吉德姚麥祖古、阿里堪耶謝桑波、堪‧圖登諾布等今天的大人物、喇嘛、官員、瑜伽士、僧、士夫、修行者等賢哲,幾乎都是這位依怙的弟子。

 

此外,這位依怙的信徒成千上萬,從西方的美國,到瞻部洲其他地方的利他事業已遍及無限天空。蔣貢‧洛珠塔義持有百名伏藏師的傳記,正如如來勝解佛將調伏多如千佛的化機眾生那樣,這位大聖人將調伏從前所有殊聖人調伏過的那麼多的化機,這是因從前的發心和發願所致。這位佛教和全體眾生的祥瑞依怙,千萬福澤所造成的美麗相好殊勝身,至今仍在金剛寶座上就坐。

 

(註:此世的敦珠法王已於西元一九八七年圓寂,轉世已出生)

 

以上弟子中最特殊的是身、語、意的補處即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和先潘達瓦諾布二人,他們正在弘揚著上師的事業。甘珠爾仁波切隆千耶謝多傑的公子即依怙上師伏藏師和頂果欽哲仁波切二人的不共心子貝瑪旺嘉祖古仁波切,他新建了寺院和殿堂,建立了講、修寺廟,出版著作,對聚眾信徒轉動法輪等,開展了廣泛的事業。蓮花生大士的補處大伏藏師對我等可憐的人視土為金,賜予海洋般的前譯佛語和伏藏正法兩種深奧而廣泛的正法,並讓我等留下了有緣習氣,這種無限恩德將到獲得菩薩果位為止,無以為報。

 

阿赫耶

 

原始不變真性是遠離戲論勝義

 

呈本來無垢底明童子寶瓶身樣

 

求法身上師智慧金剛明鑒助我

 

請求賜予見的解脫自信的加持

 

 

未消失真性是雙運明亮的光輝

 

以天成具五決定身份在此就坐

 

求報身上師大樂金剛明鑒助我

 

請求賜予修的大力圓滿的加持

 

 

 

無偏私悲心是邊界解脫的智慧

 

遍布純明空的自性將常年存在

 

求化身上師敦杜林巴明鑒助我

 

請求賜予我等行為效力的加持

 

 

 

自明原始的基位沒有任何變化

 

所出現的法身顯現無善惡之別

 

現在所現智慧乃是真正的佛陀

 

寬慰安樂的上師在心間找到了

 

 

 

如果證悟到原始心的自性時候

 

不必貪戀虛偽的祈請做丑表功

 

沒有經過更改的明況將予放懷

 

願得無定準而所現的自解加持

 

 

 

在行有為法劫沒有成佛的時刻

 

伺察意的修實際是誘騙的敵人

 

如今失去感受的無意義的瘋子

 

在任意赤裸中度過自己的人生

 

怎樣都歡樂的是大圓滿瑜伽師

 

在一起幸福的是蓮花生的弟子

 

無比的依怙是神聖大伏藏上師

 

 

 

無比的正法屬於空行母的精義

 

大愚昧心間的黑暗將自行消失

 

太陽的光芒不會受到任何遮蓋

 

這些善緣全賴父親上師的恩德

 

 

 

每每想起難以報答恩德的上師

 

便想從今後至獲菩提果位為止

 

不離您的左右並請求賜予恩德

 

謹祈無比的恩德上師鑒助我等

 

(見上師自身的著作)





主持人
第二世敦珠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