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起步 地藏菩薩懺悔業障法門

學佛起步應該修什麼法門,我一般推薦兩種方法由他們自己選擇,一個是漢傳佛教的地藏法門,另一個就是藏傳的金剛薩埵懺悔法門,佛法修行都是從懺悔自己往昔的業障開始的,這樣可以為自己將來的佛法修行掃清障礙,為修道之路打下堅實的基礎。這裡著重解釋地藏法門,關於金剛薩埵法門可以參閱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講記(新精華版) ,裡面有詳細的講解。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經中的孝經。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集結無量無邊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前來,一同讚歎地藏菩薩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的無盡悲願,法會之殊勝是所有大藏經法會所無法相比的。

   閻浮眾生與地藏菩薩有很大很深的因緣,只要有眾生聽到此菩薩的名號,見到此菩薩的形象,乃至聽到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三個字或者五個字,或者一偈一句的,他們現在就能得殊妙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當得容貌端正,生尊貴家。(詳見《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歎品》)“這位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若是要說這些眾生見聞到地藏菩薩,因而得到利益的一些事例,就是百千劫中說也說不完的。”(詳見《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末法眾生都可與地藏菩薩結緣,並受持地藏法門。

  佛陀世尊讚歎菩薩有大因緣的,只讚歎兩位,一位是地藏菩薩,一位是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于過去無始劫前就已修持證得了十地菩薩的果位,由於往昔所發“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大願的緣故,直到現在仍示現菩薩身來救度一切六道受苦眾生。

一、《地藏經》的功能分為二種:

1、《地藏經》是一部記載著萬物眾生其生、老、病、死的過程,及如何讓人自己改變命運以起死回生的方法,並能夠超撥過去世的冤親債主,令其究竟解脫的因果經。人的生滅自無始劫以來皆輪迴不已,福報的聚集和修行功德力的累積是他人無法替代的。所以讀經能使我們明白關於業障的問題如何處理,以及如何修福修慧,廣利有情眾生。
2、《地藏經》融合了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和諸佛菩薩的見證,最可貴的是,整部經典皆以白話文來敘述佛陀深入淺出的慈心開示。對於深究佛法的修行者,可以印證因緣果報論的不可思議;而初發心者,也可以相應契入地藏王菩薩的教化悲願。在所有經典中,佛理淺顯易懂,又不需要他人來傳授的,唯有此部《地藏菩薩本願經》。

二、持誦經文注意事項:

1持誦時必需發出聲音,但無須大聲朗誦,重以誠心誠意的恭敬心和懺悔心護念之。(註一)
2、持誦時,或跪、或立、或坐皆可。
3、24小時皆可持誦,
但每部持誦過程以90分鐘為最適當,速度宜不急不徐,切莫過快,否則誦經之功德力將會減少。若以速度取功德則是以貪執心修法,非正法;誦經重點貴於以虔誠恭敬之心相應之。(註二)
4、
關於誦經立香案:家中若有佛堂者,需奉三柱香,口念:「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或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稱)。持誦經文之中,若間隔一小時以上需要重新恭請。 (註三)
5、持誦的過程可能會有一些現象,例如:頭暈目眩、流眼淚、字體模糊、身體酸軟不適、心生疑惑、雜念紛至等,尤以剛開始持誦的第一個月內最為嚴重。遇此情況者,種種現象乃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作祟所致,應以最懺悔的心,祈求冤親債主原諒,更要以最勇敢負責的心來圓滿現前之因緣果報。

三、原理:

人的修行以消除業障、償還因果債、懺悔惡業為始,之後方能無礙的修法。冤親債主糾纏是陰陽皆苦的果報;運勢不好、事業不順、夫妻不和、子女乖違、甚至於修行的諸多障礙,幾乎全部因為冤親債主得不到超撥而欲索債所引起。 “萬法皆因緣所生”、“如是因、如是果”(過去世所造的諸惡業為因,今生冤親討債為果),若無法超撥冤親債主,菩提道上必是難上加難,所以每個人應以至少持誦200部以上《地藏經》的功德力,迴向因果,超撥個人的冤親債主,得令往生淨土,究竟解脫。 (註四)

四、重在迴向:

誦經有不可思議功德,而誦經完畢後的「功德迴向」是很重要的。通常經書上迴向十方一切眾生的迴向偈並非不好,但欲先消除自己的業障,懺悔宿業,還是應先迴向給與自己關係密切的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這些眾生與你最有緣,最易障礙你、糾纏你。故應首先超撥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之後,自己的業障消除了,修行道上暢通了,你再發心將功德普皆迴向十方眾生、求生淨土。

專供解冤釋結型迴向範例:

解冤偈:「因果生生報不停,惡緣孽債兩相尋,從今解脫千年結,善道頻開福德門。無上解冤結菩薩摩訶薩。」(三遍)

可以在迴向前誦此解冤偈,表達願以此功德與冤親債主解冤釋結的意思,之後在選擇以下其中一種回向:

【無指定的冤親債主(泛指無形的業障)的迴向】:

一心祈請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無上解冤結菩薩 慈悲作主。(三稱三拜),弟子○○○今日願與我的冤親債主、無形業障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並將此修法功德迴向超度我的冤親債主、無形業障,願仰仗佛力的加持,化解祂們心中的怨恨、身心的痛苦,並幫助祂們離苦得樂,破迷開悟、往生淨土。(此迴向解冤釋結的效果最大)

【無指定的冤親債主(泛指無形的業障)的迴向】:

「一心祈求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作主:願以此功德迴向超度弟子的冤親債主、無形業障,解冤釋結,轉惡緣為善緣,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特別針對造成某一部份業力(如病苦、情苦或人生種種苦難等)的冤親債主迴向】:

「一心祈求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作主:願以此功德迴向超度造成弟子(病苦、情苦或人生種種苦難等)的冤親債主、無形業障,解冤釋結,轉惡緣為善緣,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針對現世的冤親債主(如家人、同事等不合之對象)的迴向】:

「一心祈求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作主:願以此功德二分之一迴向弟子與OOO解冤釋結,轉惡緣為善緣,二分之一回向超度我所背負的冤親債主、無形業障解冤釋結、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註:若誦地藏經、解冤經,可請地藏王菩薩、無上解冤結菩薩作主迴向,或直接請大悲觀世音菩薩作主迴向均可)

 

註一:持誦《地藏經》時最易召感冤親債主前來聽經,這也正是《地藏經》的靈驗和殊勝之處,持經發聲,正起到為他們開示的作用。

註二:《地藏經》24小時都可以讀誦,而淨空法師更主張晚上讀經,能為更多前來聽經的冤親債主開示,反而功德會更大。(提示:若以功德之心來修法亦非正法,功德不應貪著。)另外,如果讀經感應過於強烈,而自己又膽怯,只白天讀經亦無不可。讀經感應強烈,正暗示著冤親債主希望被超拔的強烈願望,也是自己業障深重的表現,我們更應該勇敢精進。很多人因此而不再讀《地藏經》,這是完全錯誤的。

註三:如果家裡沒有佛堂或其它原因,不燃香亦可。 「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或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稱)仍然要念。

註四:如果發願至少念誦200部《地藏經》來超拔自己的冤親債主時,最好規定出誦經期限,以盡孝道的心、懺悔的心、虔誠恭敬之心而勇猛精進,容易得到地藏菩薩的感應並種種加持。如果自己工作繁忙、時間不便,可聯合家人一起誦經,然後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最忌發願後不精進,遲遲不能完成,如果你是冤親,也會懷疑誦經者的誠意了。所以,以盡孝道的勇猛心最易得到誦經的感應。

註五:地藏經是超度效果最強的經文,如果沒有時間唸完全部的經文,反覆唸一、二、四品也可以得到不錯的超度效果(當然以持誦全本功德最圓滿)。

註六:誦經持咒等得到的功德不宜一次全部回向給所有「累生累世」冤親債主眾,因為其數目猶如天文數字,功德不夠分配之故,效果反而看不出來。持誦地藏經祈請「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作主迴向冤親債主,菩薩就會幫您從目前現階段最需要和解的冤親債主開始還起。

地藏法門的殊勝之處並非局限於此,如何培福修福、如何避禍、如何不墮三惡道、如何超度祖先、如何使生兒育女平安獲福、如何外出平安事事如意……等等方面,地藏經中都有詳細說明,具體細節可以參照如下文章:

《地藏法門功德利益》

 滅除罪障: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修持地藏菩薩法門獲得19種殊勝的功德利益

地藏懺法:《贊禮地藏菩薩懺願儀》

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簡說

http://www.dizang.org/gy/gy10.htm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道源法師)

http://www.dizang.org/jj/dzj4/index.htm

地藏菩薩法門及聖德(印順法師)

http://www.dizang.org/dzfm/fm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