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1/01/02 NPO  編輯部

 

國父 孫中山先生佛教評論

孫中山先生說:‘佛教乃救世之仁,佛學是哲學之母,研究佛學可補科學之偏;佛教是造成民族和維持民族一種最雄大之自然力!

人民不可無宗教之思想,黨綱約法均載許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蓋教有輔政之功,政有護教之力,政以治身,教以治心,相得益彰,並行不悖!’

中國民族神聖的性格對國盡‘忠’居家盡‘孝’

一個民族,有一種特性,中國自堯舜以來,就教導忠孝,到了孔子,提倡的更加起勁。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民族主義裏,又特別的標出來,可見忠孝本是中國的民性,這民性是神聖的。

因為人生缺陷多的緣故,人類總是要信一種宗教,來補這缺陷,後來依他作個歸宿,不過信仰宗教,須要不致改變中國民性的忠孝特質才好。

佛教《仁王護國經》專教人民愛護國家,所以自古以來,凡真信佛的,決不肯去做漢奸。

佛教《報恩經》專以教人孝親,《地藏經》《盂蘭盆經》,更要教孝過去的七世父母,所以真信佛的,決不肯再做忤逆。

勸同胞快來學佛,現在要做一個‘忠孝’君子,後來歸宿再成佛作祖。

孝是中國人的根性

中國的古訓‘夫孝德之本也’‘百行孝為先’這一類的話很多,不能枚舉,只就這兩句上看,便知做人的根本是個‘孝’字。

父母活著的奉養,死了的喪葬,都要盡上十二分力量去辦,這也不算完事,還得永遠的祭祀,才覺孝道無虧。

佛教講盡孝,那就更澈底了,不但父母活著要供養的,更必勸著父母能以修福修慧,種了善根,再把自己作的一切功德,都回向給父母,幫助結個善果。父母歿時,能借佛的力量,安排一個最好的地方,讓父母去永享安樂,還要時常的替作功德,助著步步超升。

不但一世的父母要超度,就是祖、曾祖、高祖,一直往上推,都要盡孝,使他超升。這還不止,便是前一生及無量劫的父母,也要一體盡孝,要把他盡數的超升,這樣才算大孝,也只有佛法才能辦得到,人想盡孝,必須要學佛。

小宣傳集錦
李炳南老居士著述





主持人
李炳南老居士著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