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我們真實的自性

開示:悲瑪丘准尼師
摘錄:《不逃避的智慧》
錄入:依西卓瑪
校正:菩提法燈

佛陀曾經在他的教誨中談到四種類型的馬:最上等的馬、上等馬、下等馬以及最下等的馬。根據佛經的描述,最上等的馬在鞭子還未碰到它的時候,就已經行動了;只要聽到馬夫揮鞭的聲音以及看到馬鞭的影子,它就開始行動了。上等馬則是在鞭子打到它的後背時,才開始起跑。下等馬則必須等到有痛感時才起跑,而最下等的馬即使感到痛徹心腑,也還是站在原地不動。

最糟的馬往往是最佳的修行者

鈴木俊隆禪師在他的《禪者的初心》這本書裏提過這個典故,他說當人們聽到這個故事時,通常都會想變成最上等的良駒,但是當我們真正在靜坐時,是不是最上等的良駒就不重要了。其實最糟的馬往往是最佳的修行者。

我透過實修而領悟到,修行這件事根本與你是好馬或壞馬無關,卻跟發現自己的真實自性,以及如何從自性中產生身口意的活動有關。不論我們擁有什麼樣的品質,它就是我們的財富以及我們的美;這也是人們會與我們相應的部分。

有一次我找到機會跟創巴仁波切談話,我向他表明我無法正確地進行修持。那時我才剛開始練習金剛乘的觀想,我發現自己什麼東西也觀想不出來。我試了又試,但什麼也看不到;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騙子,這種方法對我來說太不自然了。我覺得很沮喪,因為其他人似乎都做得很好。仁波切的回答卻是:我一向有點懷疑那些只報喜不報憂的人。如果你認為事情進行得非常順利,那麼你通常都有自大傾向。修行對你來說如果是輕而易舉的事,你就會鬆懈下來,你不會真的下工夫,這麼一來你永遠也無法發現成為完整的人是什麼滋味了。因此他鼓勵我:只要你心中抱持著這些懷疑,你的修行必定有很好的成果,可是一旦開始認為一切都很完美,並且洋洋得意地自以為已經超越了別人,那時你就要小心了!

片桐禪師有一回說了一則故事,他說他自己就是那種最糟的馬。當初他從日本來美國時不過是個三十不到的年輕和尚。過去在日本當和尚的時候,生活裏的一切事物都是那麼乾淨、整潔而又精確。可是到了美國,他的學生全都是一些蓄長髮、穿破衣、打赤腳的嬉皮,他實在不怎麼喜歡他們。他無論如何都無法忍受這些嬉皮,他們的風格觸犯了他所有的原則。他說:白天一整天我都在談慈悲,晚上回家之後我卻哭了起來,因為我發現自己一點慈悲心也沒有。我根本不喜歡我的學生,因此我必須很努力地敞開我的心胸。鈴木禪師提到的正是同樣的觀點:因為我們發現自己是最糟的馬,所以才會更加努力。

對自己要懷著同情之心

甘波修道院裏有一位西藏和尚,名叫薛拉天達喇嘛。他教我們彈奏西藏樂器。他給了我們四十九天的時間來學這些樂器;我們以為在這段期間將會學到很多東西。然而每隔兩天我們所學到的,只有如何拍擊手中的鈸以及如何配合著鼔點。我們每一天都要自行演練幾遍,然後讓薛拉喇嘛聽一遍,而他的臉上總是隱約地露出痛苦的表情。接著他會抓住我們的手,教我們如何玩這些樂器,然後我們自己跟著再做一遍,而他的反應仍舊是禁不住地長歎。四十九天裏都是這種情況。他從不說我們做得好不好,但態度始終和藹可親。最後一天學習終於結束了,我們做了最後一次表演,大家互相舉杯慶賀,這時薛拉喇嘛才開口說道:其實你們從一開始就表現得很好,但是我知道我如果告訴你們這一點的話,你們一定會停止努力。他的想法是正確的。他鼓勵我們的方式是那麼和藹,我們既沒有因此而氣餒,也沒有失去興趣。他只是讓我們感覺他確實知道怎麼演奏鈸這個樂器;他從很小就開始玩這種樂器了,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下工夫。

我們在自己心地上下功夫也是同樣一回事。當妄念生起的時候,我們不需要苛責自己,也不要認為自己在世上的表現就像最下等的馬一樣。我們應該對自己的情況懷著同情之心,並藉著它來激勵我們繼續成長,發現我們真實的自性。除了發現真實的自性之外,我們還會認清別人的真相,因為所有人在心底深處都認為自己是最糟的馬。你也許認為自己是個自大的人或者認為某人很驕傲,但任何一個曾經有過傲慢感的人都很清楚,我們只是在利用驕傲來掩飾自卑,證明自己並不是最糟的馬。

狀況頻出的不幸傳承

鈴木禪師說,在禪修和發現自性的過程裏,我們總是會認為自己不斷在犯錯,但這不該造成我們的沮喪或挫敗感,因為這正是我們修行的動機所在。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心情低落時,便有了打坐的動機,但不要抹黑自己,而是要對自己生命裏發生的事抱持尊重的態度。不論你發現自己的真相是什麼──善良、公正或最惡劣的表現──都要尊重自己,並藉其來鼓舞自己。創巴仁波切所承繼的藏密噶舉派傳承,有時也被稱為不幸的傳承,因為其中的那些充滿智慧而又倍受尊崇的老師,不時地會出點差錯。譬如這個傳承的創始者帝洛巴簡直就是個瘋子。他的大弟子是那洛巴。那洛巴的智力過高,以致於花了十二年的時間,不斷地被他的老師折磨,甚至被卡車輾過,才真的開始覺醒。他概念化的心智甚至會讓他在聽到別人的話語之後立刻說出:是的,沒錯,不過我確信你說的那句話其實是這個意思。他的大弟子則是以壞脾氣著稱的馬爾巴,他脾氣大到會打人,時常對著別人咆哮,同時還是個酒鬼。他的頑固更是令他聲名狼藉,而他的學生密勒日巴竟然是個殺人兇手。創巴仁波切告訴我們說,馬爾巴之所以會變成佛弟子,是因為他以為從印度取經回來翻譯成藏文,可以賺很多錢。他的學生密勒日巴會變成佛弟子,則是因為他害怕殺人會下地獄。

密勒日巴的弟子是甘波巴(甘波修道院的名字就是源自於他)。對甘波巴而言,每樣事情都很簡單,所以他很傲慢。在密勒日巴和甘波巴見面的前一天晚上,密勒日巴告訴他的弟子說:明天會有一個註定成為我大弟子的人來找我。帶他來見我的那個人將會得到很大的福報。於是當甘波巴進城之後,便有個老太太跑出屋外對他說:喔,密勒日巴已經告訴我們你會進城來,並且你註定要成為他的大弟子,我很希望我的女兒能帶你去見他。這時甘波巴心裏想著:我一定是個炙手可熱的要人。然後便得意洋洋地去見密勒日巴,而且心裏很篤定自己一定會受到禮遇。沒想到密勒日巴居然叫人把他關進籠子裏,三個星期不准見人。

至於甘波巴的大弟子,第一世DB法王,我只知道他是個相貌極醜的人。據說他的樣子簡直像只猴子。有一則傳言說他跟甘波巴的另外三個大弟子曾經被逐出寺廟過,因為他們酗酒、歌舞作樂,並且觸犯了許多廟裏的規矩。

當我們頂禮時,我們要記得這些行為怪異的智者都坐在我們面前。我們可以把他們當成開悟的榜樣,但也可以視其為和我們一樣有許多官能症的困惑眾生。他們從未放棄過自己,也不害怕做自己,所以才發現了自己真正的本質和自性。

因此,我們的真實本質並不是一個高不可攀的理想,它就是我們當下的模樣,我們必須學著讚美它,與它做朋友。





主持人
悲瑪丘准尼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