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1/21 NPO  編輯部 報導

法鼓山提變革 水陸法會儀式環保化

法鼓山決定在今年針對水陸法會儀軌提出更新,今天特別舉辦1場跨越宗教的水陸法會儀軌論壇,邀請500多位宗教界與學術界人士參與討論。

法鼓山的水陸法會邁入第3年,今年將於11月27日舉辦法會,水陸法會是漢傳佛教最盛大隆重的法會,原是宗教界一項消災超薦的祈福儀式,但在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指示下,法鼓山僧團將傳統的佛事經懺,擴大到社會關懷及環保層面。

法鼓山在民國96年的水陸法會中,率先嘗試以數位動畫,取代過去燒紙馬、燒紙人、燒紙衣、燒船、燒牌位等不環保的作法,立即獲得熱烈的迴響。

但更動儀軌是宗教界的大事,法鼓山因此舉辦邀請佛教、道教、民間信仰等各宗教界人士及學者舉行論壇,針對新式法會儀軌提出建言。

法鼓山水陸儀軌小組果慨法師表示,修訂法會儀軌並非從法鼓山開始,實際上自唐朝起,約隔400年左右,佛教就會藉由編修法會儀軌,讓宗教界更貼近與時代的距離。

今天的論壇會場座無虛席,現場並透過儀軌展示、壇場觀禮、網路直播等方式,公開論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