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7/16 NPO  編輯部 報導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

 

 

喇嘛網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開示:What is Bardo 

Q:何為中陰?

 業牽引的流浪中陰

 1) 自然的生處中陰

自然的生處中陰指的是介於死亡和出生之間的那段時間。因此,在處於此生處中陰的階段,我們必需止惡修善、用心修行,以免處於其他中陰階段時徬徨無助。

2) 虛幻的夢境中陰

夢幻中陰介於我們入眠到甦醒前的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和死亡相似,唯一不同的是,這段時間的間隔是較短暫的。

3)專注的禪定中陰

專注的禪定中陰可以被形容為平穩安住於禪修中的時間,這段時間,禪修達到極其平穩的狀態,具強烈的專注力,心如晴空,不攀外緣。

 4)痛苦的臨終中陰

死亡的來臨是必然的,最終必然會降臨,但我們卻無能為力;我們必需放下一切,即便是這個我們摯愛的身軀也是亦然。死亡者將陷入一片漆黑的昏迷狀態,之後重獲知覺,光明湧現;然而,倘若不察覺,這種光明便隨之而逝。接著,實相中陰便會開始明朗。.                   

5) 光明的實相中陰

在此階段,和平與憤怒天神便會出現,同時伴隨著巨響和亮光。對此不熟悉的修行者,當下會感到害怕;一旦這種恐懼戰勝了,這些證悟的現象便會消散至完全消失。

6)隨業牽引的流浪中陰

陰者,都是一些生前沒有造作善行者,同時,生前也沒有累積太多的惡業。造了諸多惡行者,是不會經歷流浪中陰的;一旦他們閉上雙眼嚥下最後一口氣,便會直接墮落惡趣。另一方面,累積了極大福報者則直接往生佛土,如銅色吉祥山蓮師宮殿之最上層。

「願修一切善

 願止一切惡

莫出言批評或諷刺智者

完全熄滅心中的妒嫉與敵對

放下我慢

放下自尊

要謹記並感恩父母賦予之色身

是以,切莫令自己的父母悲傷,並要盡己所能滿足堂上心願

要對依靠您的人客氣,並對他們多加關照」~~by Miling Khenchen Rinpoche





主持人
敏林堪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