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體火化萬人跪送 信眾不捨盼「乘願再來」

 日期:2009/02/08 18:2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聖嚴法師法體今(8)日從法鼓山移靈至苗栗獅頭山勸化堂火化,上萬名信眾在雨中跪送師父最後一程,當靈柩緩緩經過時,長長的隊伍中,不時傳來弟子不捨的啜泣聲,大家對聖嚴法師依依不捨,祈願他真的能如他生前所言的「乘願再來」。

 

移靈儀式在法鼓山大殿舉行,「恭送法鼓山開山,上聖下嚴老和尚起駕。」8名法師將華幔覆蓋在棺木上,抬起靈柩離開法鼓山,這一刻,鐘聲響起,上萬名信眾夾道送別聖嚴法師,當靈柩經過時,弟子紛紛雙手合十跪拜,人群中不時傳來啜泣聲,天空也飄起細雨,像是不捨聖嚴法師的離開,長長的隊伍從山上排到山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在人群中。下午2時,在警車開道下,聖嚴法師法體移靈到苗栗獅頭山勸化堂火化。

 

對於外傳會選擇在這裡火化,是因為火葬場的溫度比較低,不會傷到舍利子,法鼓山表示這是誤傳,本來就沒打算撿舍利子,法鼓山發言人果肇法師表示,「佛教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所以我們沒有特別日子情況,選擇勸化堂是盡量不打擾其他喪家。」法果肇法師也強調,說師父的遺言,他們不敢違背,「師父有交代我們依照奉行,有沒有舍利子都一」,也就是原本就未打算在法體火化後撿舍利子,如果有舍利子,將遵照聖嚴法師遺言,連同骨灰一起磨碎,在2月15日,植葬在金山生命園區。

 

而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說,「主持封棺儀式的今能長老,他早期也是我們勸化堂的董事,言談中有跟聖嚴法師提到,苗栗獅頭山勸化堂這部分,聽說聖嚴法師說就是這裡。」整個儀式,就像聖嚴遺願所期望的,不是辦喪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但當棺木送進勸化堂火化的這一刻,不少弟子低頭痛哭,祈願聖嚴法師真的能如他生前所言「乘願再來」。





主持人
今日新聞、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