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的意思是熟習於正念,善心(禪修的藏文叫「貢」,意思是「使熟習」)。你試著增長心的正面潛能,減少心中的負面習氣。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光是專心於呼吸上是沒用的。這沒意義。重點是增長心流中的正面潛能。那就叫禪修。

一開始你在心中串習各種正念,心逐漸熟習它們,你的心變成那種體性,然後,你甚至不必思惟或找理由,正念就會自然而然在你心中生起。

你反覆的練習正念,當你能夠逐漸去除惡念時,那將帶來證悟。

迅速得證是不可能的!我們已經長劫習於惡念,因此首先我們必須淨除它們。如果你能把它們通通淨除,淨除它們的同時,你將得到真正的證悟。

過去有許多喇嘛閉了四十年的關,有些閉了二十年,有些十二年,卻毫無任何成就的徵兆。那是可能的。這是過去多劫以來累積的惡業造成障礙。

當佛陀降臨這個世間時,弟子們的煩惱及惡念比現代人少,因為這個緣故,他們能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成就──就在一、兩天內。僅僅因為接受了佛陀的教法,他們就能達致證悟。

偉大的印度班智達無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花了十二年的時間閉關,卻從來沒有得到任何徵兆。他終於離開了洞穴,當他走出洞外,看到一隻狗,牠的肚子上有一道開著口的傷口。傷口上爬滿了蛆,狗兒正極痛苦的哀嚎著。無著菩薩對那隻狗生起了極大的慈悲。他想,如果他把狗留在那裡,狗可能會死,但如果他把蛆移開,蛆也會死。因此他割下一些自己肉供蛆維生。他也發現如果他用手指來移動蛆,會把蛆弄死,因此,出於大悲心,他決定用舌頭來移動牠們。他閉上雙眼,並朝那隻狗伸出舌頭,但卻沒有碰到狗。

當他張開雙眼,看到彌勒佛在他面前,之前祂示現為狗的形相。無著說:「我花了十二年專注於您身上禪修,卻無法看到您。為什麼這十二年來您都不給我個徵兆呢?」彌勒佛答道,「十二年來我一直和你在一起,你卻看不到我,那是因為你被業障蒙蔽的緣故。但是因為你生起了極大的慈悲心,它消除了你所有的障礙,使你能夠看見我。」

因此,我們的惡業障蔽了我們成就證悟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為了要證悟,必須淨除惡業的緣故。

為喇嘛或佛法中心工作是否能淨除惡業呢?那完全視你的發心而定。如果你承事你的上師並推動弘法事業,思惟這教法將幫助更多眾生,並帶給他們安樂,如果你以這種方式思維而工作,那必然可以淨除你的惡業。

如果你只想到今生,想著你這麼做是因為可以獲得一份薪水,或獲得一棟好房子以及好吃的東西,那麼它就無法淨除惡業。你必需生起你是為其他人而工作的動機。

你一醒來就應該思維,「我為了承事我的上師而工作,我為了存續及弘揚教法而工作,並為了幫助眾生。這將有助於帶給有情安樂。」如果你這麼做,你的一整天都將變成善的。如果你只關注今生,一點也沒有想到其他的,那將無法增長善的勢力。





主持人
尊貴卻殿仁波切


卻殿仁波切談禪修- 不斷煩惱起於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