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31 08:47:4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31 08:45:12   編輯部 報導

桑吉銀登仁波切新年開示
2003年1月23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我們要有新的進步,無論是修行、工作和生活都要有新的進步,這樣才是一個有用的人。就好比一個小孩,他的父母也希望自己小孩新年學習有新進步。漢地有句俗話叫"爛泥巴扶不上牆",如果我們也是這個樣子,一年過去,一點進步也沒有,就浪費了一年的光陰。我們既然投胎到這個世界,又遇上了佛法,遇上了有修有證的法師、上師,應該精進修行,才對得起上師三寶,才不虛度人生,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努力。人生無常,一提到"無常",有的人就說,既然是無常,還想那麼多幹嗎?過一天享受一天算一天吧。不是這樣的,因為人生短暫,我們更要去努力,不要浪費今生,作為三寶弟子更要努力。我們要學會報恩。報什麼恩呢?要報父母恩、報社會恩、報國家恩。報父母恩也是修行。那怎麼報恩呢?努力地工作,做好我們份內工作,就是報國家恩、報社會恩、報父母恩。因為所有的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所以我們努力工作就是報恩。我們應該把修行、工作和生活結合起來,不要分開,在工作和生活中修行,在做事情中修行,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也才算是真正的修行,哪一樣都不能分開,哪一天也不要放棄,這是你修行的最高境界。


   
我們都講輪回和涅槃,我們都想要涅槃不想要輪回。輪回和涅槃這二者有沒有關係呢?我們認為輪回是骯髒的、不好的,涅槃才是我們嚮往的。但輪回和涅槃並不是互不相關的,並沒有一個輪回又另外有一個涅槃存在,我們要學會輪涅無別。什麼是輪涅無別?從凡夫的眼光看,輪回是骯髒的,是充滿貪、嗔、癡的。但是我們已經皈依了佛法,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看,原來這個輪回並不是那麼可怕和痛苦,上師是諸佛菩薩本尊的化現,一切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他們也都有佛性,都是諸佛菩薩、本尊的化現。一切的善男子都是觀音的化現,一切的善女子都是度母的化現,我也是諸佛菩薩本尊的化現。這裏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並沒有什麼不好,到處都是鳥語花香,都是淨土,這就叫輪涅無二。我們從現在的生活、工作環境中就可以涅槃,在這個坐墊上就可以涅槃,可以成就。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從我們身邊開始做起,經常這樣去觀想,去調服我們的心,這樣我們的生活就是美好的。我們要從團結開始做起,團結所有的眾生,不僅僅是團結修行人,修行人之間要團結更不用去多說了。有了團結,才有慈悲和善良,有了慈悲和善良,才有大慈大悲的菩提心。沒有大慈大悲的菩提心,不管你念多少萬遍咒語,盍多少萬個大頭,供養多少百萬錢財,都不能叫做成就。


   
大家現在學佛了,有的人就認為自己是老居士,修行很多年了,自己就比別人修得好,新居士要尊敬我,要聽我的話,如果這樣想就錯了。這是我要說的第一點。


   
第二點,大家學佛了,都是三寶弟子了,我們要恭敬上師三寶。我們看過那些得到很高成就的高僧大德們的傳記,知道過去這些高僧大德們是怎麼修行的,他們遠隔千山萬水去求法,有的住在山洞裏修行。現在交通方便了,上師們來到這裏,把正法送到我們面前來,我們更要懂得珍惜。也許可以反過來說,這也是漢人福報大。但是現在也有一些上師哄弟子,給你多打幾個電話,就顯得多關心你,就是和你有緣了,對你好了。如果電話少了或是沒有電話了,弟子就想上師是不是不關心我了,是不是忘記我了,這是漢地的普遍現象。這種弟子永遠得不到金剛乘果位,永遠得不到正法。所以我們不要以這種態度去修行,因為你對上師不信任。上師代表佛、法、僧三寶,代表本尊,我們要對上師有堅定的信心,不能有懷疑。 


   
做為佛家弟子,不能認為教與教之間有什麼分別爭鬥。藏傳佛教有四大教派,漢傳佛教也有幾個宗派,教派之間一定要團結起來,一定不能有分別心。既然都是佛的教法,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是佛針對眾生不同的因緣傳下來的,佛教裏有那麼多佛菩薩本尊,是因為有那麼多眾生,他們有不同的根性需要有不同的方法去調服。所以對上師三寶要有信心。有人說我的上師成就高,但你不好好修,對上師沒有無比虔誠堅定的信心,他成就再高,對你一點用也沒有。當初釋迦牟尼佛也說過,你們在我身邊,如果不好好修行,也無法成就。 


   
第三點,弟子之間不要去比來比去,比你的上師好,他的上師壞,不要去比。比也沒有用。我們對上師要有信心,弟子和上師要有溝通,要有身、口、意的溝通。因為密宗裏很多都是口耳傳承,不是書本上的東西,上師的開示相當重要,這些在書上是看不見的。所以弟子和上師語言上的溝通就顯得很重要了。當初阿底峽尊者來到藏地,因為語言不通,三年都無法與人交流,只好去放牛羊。所以與上師語言的溝通是一個關鍵。 
   

其他的我不多講了。我要給你們祝福,祝大家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下面我給大家念誦一段經文。
  

  (上師開始念誦經文,給大家摸頂加持)
   
(念誦完畢)這是我給大家帶來的新年禮物。你們認識我也有好幾個年頭了,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給大家,比如說甘露丸什麼的。我這樣做也有自己的考慮,我要你們認識到,一切特別的東西都是靠不住的,要靠自己。比如你光靠人際關係當上了總經理,沒過多久也許你就要下臺了。你身上掛什麼寶貝,過一兩天也可能掉下來不見了。要學會自我保護。好好修上師傳給我們的法,這才是真正的寶。做為上師,要給你們開示、傳法,是我的責任,我認為我已經把最好的東西給你們了。
  

  有居士問:學佛要學得輕鬆,如果學得很累那就不對。當我們精進的時候又覺得很累,但懶下來的時候也不對。我們應該怎麼去修?
    上師答:剛才也說過了,我們要把修行、工作和生活結合起來。不要認為每天坐在佛堂裏才是修行,坐在佛堂裏的一兩個小時就認真修,其他十幾個小時就不修了。但十幾個小時造的業,光靠一兩個小時是修不了的,更何況還有過去曾經造的業。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個修行人,這樣才不斷有進步。

   
問:有時覺得要幫助別人,但是又沒有這個能力。比如說我有1500塊錢,遇上了一個乞丐,我應該拿出500塊錢給他。但是我會想,500塊錢好象又給少了,就是給完我這1500塊錢對我來說也是有這個能力的,因為我有工作,每個月有工資。對此我很矛盾。
   
答:首先你要看清這是什麼乞丐。500塊錢能把他救出這個環境嗎?救不了。但我們有能力時仍要去做。你給了他500塊錢心裏捨不得,這是不清淨的,這時候你可以再減少一點,也許給20塊、10塊錢你就很願意。你之所以矛盾是因為你信不過自己,不給自己過不去,給了又捨不得,這時你要放棄一邊,做出明確選擇。
   
我們對眾生要發起猛烈的悲心。發起悲心有功德,小悲心也有功德。我們發大悲心現在還發不了,小的悲心又否認掉,那我們就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那還是先發小的悲心吧。

   
問:聽說對上師供養越多功德越大,因此有的人哪怕自己沒有多少錢,也要借錢對上師做大供養,但往往過後又沒有錢償還。這到底應該怎麼做?
   
答:所謂供養應該是不求回報的。你給我蘋果就不要求回報,沒有任何一點求回報的念頭,這樣就沒有任何一點的不清淨,這才是很清淨的供養。
   
我們供養上師的錢財多不多,人和人不能相比,要從生活中來比較。他是百萬富翁,你一個月工資只有300塊。他給10萬,你給10元,你們的功德是平等的,因為在你的生活框架中只有10元。我們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不要把它變成壓力和負擔。

   
問:一個弟子真正開始修行的時候,魔就會來干擾你,並且魔也會來干擾你的家人,我很擔心因為自己修行而使家人受牽連。
    答:魔會來干擾你。在這個過程中心要堅定,心不亂動念,魔拿你也沒有辦法。
   
以前有個人在山洞裏閉關修行,後來遇到了干擾。他閉關的山洞前面是懸崖。有一天晚上,他弟弟來告訴他母親去世了。這個修行人想到要報答父母的恩德,現在母親去世了,要回去看看。於是馬上收拾東西出關。他弟弟牽來一匹馬,他的一隻腳已經踏上馬蹬的時候才想起來自己忘了祈請上師三寶,他馬上閉上眼睛開始祈禱。可是當他再睜開眼睛的時候,才發現馬和弟弟都不見了,自己的一隻腳已經跨出了懸崖,只差一步就會掉下深淵。這說明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首先要祈請上師三寶,對上師三寶要有堅定的信心。

   
問:平時修行念咒多了人就比較累,品質也不好。比不上念的時間短一點品質好。這兩種修法是選擇哪一種好?
   
答:念的時間短、念得品質好是可取的。

   
問:平時走路時念咒的數量算不算數?
   
答:算。因為坐在佛堂裏念得好,一走出來時就忘了,都想不起來自己是三寶弟子,甚至做的事情比不學佛的人還差。所以坐著念和走的時候念沒有一點區別。

   
問:那在修五加行的時候這個數量算不算?
   
答:實在沒有時間也可以算。對於五加行我們有一種不好的認識,認為我念完十萬遍就完了,就去念下一個加行。實際上,五加行並不是修完一遍就算完了,以後再也不修了。修完一個五加行再修一個五加行,一直這樣修下去才是一流的學生。五加行、皈依,隨時隨地、每時每刻、每分每秒都是要修的,它就象一個人的頭部一樣重要。然後是發心。我們修大乘、金剛乘,都是無我利他,不是一天兩天的發心就夠的,你要永遠永遠發菩提心,生生世世都發菩提心。除了發心,還要做曼達供,要成就需要福慧資糧。為了成功,要鋪很好很穩的路,所以不是一兩天就修得了的。
   

我們做供養,有時很多供養是不清淨的,達不到百分之百的清淨。這時候可以做曼達供,誰都可以做也做得到,你只要準備一個曼達盤,有錢的可以用金銀珠寶來供養,沒有錢就用五穀雜糧或者兩三種雜糧,這樣能夠達到清淨的供養。所以我們要供曼達。
   

還有修金剛薩埵,一個人的身、口、意都會產生貪、嗔、癡,在一天裏、一小時裏、一分鐘裏,都會產生很多不好不清淨的東西。有的人說我一生中沒有殺過生沒有動過刀槍,也沒有做過什麼壞事情,自己是清淨的,可是你的心裏也許在動過這些念頭。一天裏我們要懺悔三到四次,上午造業中午懺悔,中午造業晚上懺悔,晚上造業晚上懺悔,有業無業都要懺悔,這是永久性的功課。要猛厲地懺悔。

   
問:什麼是猛厲的懺悔?
   
答:你要觀想金剛薩埵與上師無二無別。我用心在他面前懺悔,我從今天起再不造這個惡業,哪怕要殺頭我也不造,讓上師三寶接受我的懺悔。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