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26 21:13:0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1/26 21:12:05   編輯部 報導

動靜皆自在 禪與現代生活  農禪寺1994

  聖嚴法師 講授

 

禪與心靈環保

  

  一、人類的生活環境

  

  人類的生活環境大約有四種:(一)物質的生活環境-衣、食、住、行、教育和娛樂等設施。(二)精神的生活環境-屬於形而上的,超越物質的心靈活動範圍。(三)人際關係的社會環境-個人與家庭、社會、國家間的人際關係。(四)人類所依的自然環境-山河大地、森林、原野等自然資源。

  

  不過上述四項都不是今晚所要討論的重點。諸位或許不免疑惑,我們的主題不就是上述的第二項嗎?怎麼又說不是?因為,今晚所要闡述的,偏屬於禪修者的心靈領域,這與世俗所說的精神生活大不相同。

  

  二、禪修者的內心環境

  

  (一)常人總是向心外的環境追求和抗爭

  

  一般人總以為自己時時刻刻都和自己生活在一起,形影不離,所以只有自己最認識自己,最瞭解自己。然而卻很少有人意識到,大多數人只存活在自己的心外,而不是心內,能夠生活在自己心內的人極少。我們的生活所需泰半來自身外,所以就誤以為所有的煩惱困擾也都來自外界,於是不停的向心外的環境追求和抗爭。

  

  驕慢心重的人,喜歡伸張自我、操控外境;缺乏自信的人又常覺得個人渺小無能,有如蜉蝣寄生、滄海一粟,因此也不斷向外馳求。現代人常常抱怨生活範圍的局迫,覺得空間太小、時間太短,這都是由於生活在心外,身、心無法統合的關係。

  

  (二)禪修者發現內心世界廣大無垠

  

  天文界利用精密的高科技望遠鏡,接二連三發現了許多新的星宿;似乎我們所探觸到的範圍,已經夠深夠遠了;但是我們內心世界的深廣遼闊,又何止於此。我們經常感受到外界種種的壓迫和束縛,例如:空間太小、活動範圍狹窄、時間老是不夠用、責任沒完沒了……,總之,既不自由,也不自在;要想擺脫這些障礙並非不可能,只要深入開發自己的內心世界,讓自身臻於禪境,就能達成目標。

  

  所謂的無限是指:

  

  1因願心和決心而潛力無限

  

  也許有人會說:「這恐怕不容易吧!」其實只要真有願力和決心,就會發現潛在的能力無限。所謂的潛能,包括智慧和影響力,兩者並存時,時空便可以延伸至無限。這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瞭解的事,但是確實是可以做到的。

  

  2定中能夠經驗到時間與空間無限

  

  時間和空間的長短,只是內心的一種體驗。時間固然有著客觀的依據,但若取決於主觀的感受,便沒有一定的標準。有人在定中過了三天,當他入定之時,宛如進入無限,一旦進入無限,時間於他,已經不存在了;出定之後,又覺得入定的時間剎那即逝,而剎那即逝的感覺,又表示了時間的快速流轉。

  

  前者是無限量的長,後者則是無窮盡的短。換言之,在定中時間可以無限的綿延,出定後則覺得怎麼才合一下眼,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

  

  3放下自私的立場,便發現心量之大,可以包容無限

  

  當我們走出狹隘的自我中心時,會發現這個世界很小,而心量卻很大,大到可以包容宇宙間所有的人、事、物,所謂:「心包太虛」即是。

  

  4開悟之後即能體會到超越一切的無限

  

  5內心之大,大於身外的宇宙,內心之深,深過無垠的宇宙

  

  不過,要做到開悟者的境界「心包太虛」,卻不是那麼容易,得透過種種的方法。因此,下面要介紹禪修者如何開拓心境,以及保護自己的心靈。

  

  三、禪修者如何保護心靈環境

  

  (一)身體要動

  

  一般人以為禪坐完全是靜態的,其實不然。正確的坐禪姿勢能使身體健康,放鬆全身肌肉、關節、神經,使得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以及循環系統正常運作,這是身體在靜態中的活動。

  

  有些人為了鬆弛肌肉,常常求助於按摩師,殊不知坐禪的效果比按摩更佳,因為禪坐能令我們身心徹底放鬆,而當你在接受按摩時,心情可能仍是緊張的。

  

  禪坐對高血壓、風濕症,以及神經衰弱等慢性疾病有相當可信的療效。當然,禪坐不是外科手術,更非仙丹妙藥,乃是讓你的健康在不知不覺中漸入佳境,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今天演講的翻譯王明怡先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十九年前,他苦於劇烈的頭痛,無法專心讀書或工作,為了紓解壓力,他求助於禪坐,大約只經過半年的練習,惱人的頭痛就不治而愈了。當然,他的頭痛也算是個善巧的因緣,于他、于我都有益,如果不是頭痛的緣故,他就不會來學佛,而我就少了一位得力的翻譯。

  

  所以有病在身不見得不好,即使剛開始讓你痛苦難安,但是假如有善因緣來幫助,經過妥善的處理,結局反倒可能是意想不到的好。因此,逆境來臨時,不要抱怨,好好的面對它、處理它,也許就能夠將痛苦化為助緣,而開創出一番新的局面。

  

  禪修的人除了靜坐之外,也有許多運動的姿勢和方法,例如印度的瑜伽術、中國禪宗的少林拳以及道家的太極拳等。現代人把瑜伽術、少林拳當作一種純粹的體操或武術,而忽略了與之息息相關的禪坐,實在是本末倒置。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武術教練和瑜伽教師,在到達某種程度後,常感其中有所不足,而渴求禪修。其實不論是瑜伽術或少林拳,都是因靜極而後動的工夫;因為禪坐一久,雜念頓除,內心凝定,乃在靜中引發身體的自動,從而發展出有規律的拳法或體操。

  

  一般人聽到禪修,腦中浮現的都是深山古洞或寺院道場,殊不知古代的山裏,沒有水、電、瓦斯,禪行者的生活作息少不了擔水搬柴,如果你問山僧:「山上何所事?」他一定告訴你:「無非擔水搬柴!」而這些擔水搬柴等,無一不是修行。唐朝的百丈禪師就主張:「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他的工作就是耕種,耕種就是禪修;若以專司管理的職事僧來說,與信眾的接觸談話,就是禪修活動。因此,經常有人問我:「現代人的生活步調這麼緊湊,要如何修行?」我都會告訴他們:「日常的生活、工作就是修行。」

  

  也就是說,身體在做什麼,心就在做什麼。說話的時候要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勞動的時候,心也不離開手和腳,不但散步、旅行、駕車乃至上廁所,都是修行。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就是禪修。

  

  說到這裏,我想起一則禪七中發生的小插曲,不妨引來博君一笑。我們在禪七期間均會分配禪眾一些工作,有一次有位禪眾專司廁所的清掃,他在刷洗的時候,因為太過投入,以致物我兩忘,把守在門外等候用廁所的人們也都遺忘了。一位苦候多時的同修忍不住問他:「你快要好了嗎?」

  

  他渾然忘我的說:「啊!慢慢來吧!我正在享受工作中的樂趣。」

  

  另一個人也插嘴問說:「你究竟什麼時候才做完啊?」

  

  他說:「我希望永無盡期的做下去。」

  

  第二天清早,正在用餐的時候,他看到放在餐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忍不住失聲大叫:「這個東西怎麼會放在這裏?」

  

  我問他:「怎麼回事?這把小刀不是用來切水果的嗎?」

  

  他摀著嘴巴說:「我昨天就是用這把小刀來刮廁所便槽上的污垢呀!」

  

  沒有人責駡他,因為在那個時候,他不會注意到這把刀是不可以拿進廁所的。不過諸位大可不必擔憂,在平常的生活當中,不太可能發生類似的例子,心念要到達像他那樣集中的狀態,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禪修。常人能做到心不二用就已經很好了,例如開車時,就專心開車,這樣車子一定可以開得很好;不過我通常還是會建議剛打完禪七的人,如果心念統一,在兩天之內避免開車,否則可能會步上那位禪眾的後塵,一時分不清楚東西南北。

  

  (二)心靈要靜

  

  我們坐禪時要先練習靜心,靜而後能安。

  

  面臨外境困擾時,先要想到那是外境不是我,但是要知道自己心情和心念的狀態。許多人欠缺智慧,明明知道問題不在自身,而在外境,卻偏偏受影響,而變成了自己的問題,這是非常愚癡的。尤其在人際往來中,總不免會受到他人的非難、誣衊和抨擊,偏偏有很多人遭遇這些境界時,明知已受傷害,往往還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任由怒氣和煩惱生起,造成第二次傷害。

  

  我在每次演講之後,總會聽到一些不同的聲音。有些人給予讚歎鼓勵,也有一些人提供建議批評。對於這些意見,我通常都會靜靜的聆聽,然後告訴自己:「哦!他們這麼說……」也許他們都可以作為我的老師,但是這麼多意見相左的老師,我究竟何去何從?總不能無所適從地跟著許多種不同的批評團團轉,而失去了自己的主張吧!因此,經過仔細過濾後,如果確實可行,我一定從善如流,實在是無法接受的話,我也不會生煩惱,說他們是無理取鬧。

  

  如何隨時隨處練習心靜?《六祖壇經》說:「瞋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並非身體不工作,而是心中無物件可瞋,無物件可愛,此即是無心,所以也無煩惱。

  

  前面提到的百丈禪師每日忙著工作,有一次弟子雲岩禪師即問:「和尚每日驅驅為阿誰?」

  

  百丈禪師說:「有一人要。」

  

  雲岩又問:「因什麼不教伊自作?」

  

  師答:「他無家活。」

  

  每天工作只是做人的本分,不是為自己爭取什麼。既然不為己求,做什麼事心都安靜。

  

  又例如:黃檗禪師不為求佛、不為求法、不為求僧,卻仍經常禮拜。

  

  (三)心靈清淨環境也清淨

  

  《維摩經》說:「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又說:「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第一句是說心若能不受內外環境所困擾,雖然生活在人間,也等同於生活在佛國的淨土。第二句話是說,若能放下自我的私心,為一切眾生做不求回饋的服務,內心平安歡喜,也等於生活在佛國淨土。

  

  事實的確是如此。且拿雨天做例子,當我們心情愉快的時候,風聲、雨聲都覺得聲聲悅耳,而當心情惡劣時,就會有「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感觸了。

  

  我也曾經目睹一對夫婦,因為出發點的不同,而對幼兒的哭鬧有著截然不同的兩極反應。做爸爸的顯然招架不住兒子的哭聲,氣咻咻的叱喝道:「哭!哭!哭!就是會哭,沒看過這麼壞的小孩!」而剛從房間走出來的母親卻喜孜孜的說:「啊!這孩子有這麼大的哭勁,表示他很健康哩!」夫婦倆對於孩子哭聲的感受竟然如此不同。

  

  如同這位母親一樣,假如我們心中有愛,時時關心著付出和助人,那麼你所看到的世界和眾生,都會是溫暖可愛的。

  

  因此,我常建議人要練習著以禪修者的健康心靈來看待世間。1.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有原因的:順利的事有它發生的原因,不順利的也有它的原因,不知道原因也是一種原因。所以要有「不為物喜,不為己悲」的胸懷,得志時不必興奮,失意時毋需沮喪,一切終歸無常。2.世界一切現象都是新鮮的:好的是新,壞的也是新。深夜將盡的時候,天色可能是最黑暗的,不要厭惡,因為黎明快要到了,黑暗不過是個過程。在過程的轉換當中,沒有一樣東西不是新鮮的。3.世間所有現象都是美好的:成功是美好的結果,失敗也是美好的經驗。或許有人要問,怎麼可能兩面都是美好的呢?其實只要不管遇到順境還是逆境,都告訴自己:「成功是美好的結果,失敗是美好的經驗。」便沒有一樣事會讓你生煩惱,生活就會變得很有意義。

  

  四、問答討論

  

  問:這個世界充滿了各種不公平又無可奈何的事,例如戰亂,就令許多無辜者遭殃,我們怎麼可能把這些當作是美好的事物?

  

  答:這些是慘痛的經驗,歷經戰火之後,人類的智慧往往有所提升。戰火固然可怕,但是這個經驗可以提醒人類,不要去重蹈覆轍。所以當我們面對苦難時,最重要的是去改善處理,而不是坐在那裏痛哭流涕。我有兩句話奉贈諸位:「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如果僅為受難者哀傷是無濟於事的。

  

  問:當我們聽到噩耗時,可能會十分哀傷,接到喜訊時,也不免興奮不已,但是您又說在散步或呼吸的時候,每一分鐘都可以充滿喜悅。這兩者之間,似乎有點矛盾。

  

  答:問題發生時,只有大徹大悟的人,才能既有慈悲又沒有煩惱。常人免不了情緒波動,若說完全毫無哀傷或興奮,大概不可能,但是事情既已發生,也只好用方法來疏導情緒,使之不致太過哀痛或興奮,若能化為淡淡的愁緒以及輕微的喜悅,才不致有後遺症。

  

  體驗散步或呼吸的感覺只是一種方法,是藉此來調整心境。但是這個方法並非一蹴可幾,而需要反復不斷的練習。

  

  問:平常專注于呼吸走路時,有喜悅的感覺,請問這種喜悅本身,可不可以達到高深的境界?

  

  答:不容易!因為這只是一個初步的訓練。如果你已有深厚的禪修基礎,散步也就可以不離高深的禪境了。

  

  問:作為一位出家師父,您認為美國的在家居士和老師的關係應該是什麼樣子?如果有一群人,經常固定在一起練打坐,這樣可否取代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

  

  答:老師有兩種作用:一是以正確的觀念和安全的方法來指導學生;二是在形象上影響人,有一類的大修行人,學生只需要見到他們的生活威儀,便會感受修行的好處。所以有師父在旁指導,與沒有師父在旁指導是截然不同的。當然,有的老師只是告訴學生應當怎麼做,而他自己不一定也這麼做,這對學生可能有害。

  

  所以如果你們有一個小團體,成員互相學習也沒有什麼不好。主要是帶頭的這幾個人,在禪修的知見方面是不是很清楚?有沒有開悟倒是其次,正知、正見卻非常重要。

  

  問:這個世上有許多充滿瞋心怨毒的人,他們有的是天生,有的是環境所逼。但是這些人既不會打坐,也不知道修行。請問,有什麼方法能讓這些人比較覺醒?

  

  答:除了多給他們愛護與關懷外,別無其他辦法;我們只能用信心和願心來為他們祈禱,這是屬於宗教信仰的層次。以禪法來化度,恐怕一時難以廣泛地收效。但是假如你能主動接觸他、關懷他的話,也許可以逐漸影響他;不過,那需要付出極大的愛心和耐心。(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七日,講於紐約臺北劇場,遊果育整理)

 

 

    ●●

動靜皆自在 三

 

聖嚴法師著

 

禪修與環保生活

  

  禪的修行就是佛法的修行,佛法的修行一定是身、心、環境三項配合,才是真正的修行。如果只重視內心的、個人的修行,對社會是有一些幫助,但幫助不大。

  

  有的人覺得只要靠少數人修行的力量,就能感得護法龍天、諸佛菩薩來護持;可是如果我們周遭大多數的人內心險惡,行為乖張,或是生存在這個環境之中的大眾,在過去世形成了重大的共業與定業,那麼就可能會產生種種災變-天災、地變、水火災難,即使持咒、誦經也不一定能夠倖免。

  

  定業不容易改變,這好象定時炸彈一樣;但是定時炸彈也不一定會爆炸,雖然說定時炸彈已經訂了時間非炸不可,可是如果有人知道炸彈中的信管怎麼拆除,那麼這個定時炸彈就不會爆炸了;如同定業也未必絕對無法改變。

  

  一、環境清淨

  

  修學佛法的人,內心的清淨是很重要的,可是環境的清淨也同樣重要。不能只是自己關起門來修行,獨善其身,就認為是在救世界、救人類。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積極在人間弘揚佛法,廣度眾生,才能使得世界改變,眾生得救。

  

  因此對修行禪法的人而言,內心清淨固然是最重要的,但環境清淨也很重要。法鼓山的理念是:「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提升人的品質」是要從每個人的人格修養做起,「建設人間淨土」是要每一個人把自己的人格建立起來,同時也協助其他人把他們的人格建立起來,人間淨土便可以實現了。

  

  所以我們修學佛法、弘揚佛法,不能僅僅把門關起來打坐,就叫作心清淨,應該要從人心的糾正、環境的清淨做起,照顧自己的身心,照顧大家的環境,才是一個禪修者的基本態度,如果僅僅只做到個人內心的清淨,而不照顧環境的清淨,結果環境中的垃圾越來越多,最後我們就會生活在垃圾堆裏,那便是不切實際、不負責任的人,豈是擁有優良人品的人呢?。

  

  例如:我會要求學禪修行的人,一開始不可以在髒亂的房間裏打坐,如果房間中的空氣混濁,東西放得橫七豎八,打坐時的心一定不容易寧靜。必須把環境整理得清淨整齊,打坐的時候,心才容易安定。

  

  或許有人說,只要「心淨國土淨」就夠了,沒錯,這是源自於《維摩經》的「唯其心淨,則佛土淨」。意思是說我們心中若能真正清淨,沒有煩惱,則我們看到的世界即是佛國淨土;可是當我們的心還沒有真正清淨以前,說這句話便是昧於事實。

  

  從釋迦牟尼佛開始,凡是出家人所住的地方,都是簡單、樸素、整齊、清潔、規律、寧靜的,這也是自古以來寺院修道的生活環境,我們希望能把這樣的生活環境,擴大到寺院以外的每一個角落。諸位如果到農禪寺來學打坐,便要把農禪寺的禪修精神帶回家去,不僅僅是一星期到農禪寺一次,過兩個小時簡單、樸實、清淨、寧靜的生活而已,應該也要使平常的生活都跟在農禪寺一樣。

  

  二、內心清淨

  

  內外是相呼應的,除了不要製造環境的垃圾,也不要製造內心的垃圾,環境中有了垃圾就當把它立即清除,內心中有了垃圾也要立即消除。

  

  所謂消除內心的垃圾,就是將心調柔,一旦心能調柔,煩惱就會減少。如果煩惱很多,那表示心中的垃圾很多,看到的世界就會是一個五濁惡世,也就是充滿髒亂、痛苦、無可奈何的三界火宅;如果我們心中的垃圾減少,那麼我們所見到的世界就會像人間淨土一般。

  

  可是我們也不能在心中自我陶醉,自己騙自己,外在的環境本來沒有這麼好,也把它說成那麼好,或是只有你自己覺得很好,而其他人覺得這世界並不好。因此,我們應該要幫助其他的人,讓所有的人都覺得世界是美好的,那才是真正的淨土。

  

  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是可以實踐的,但也不是那麼容易完成,要靠我們每個人從自己的內心和生活的環境做起,經常保持整齊、清潔、清淨、簡樸、少欲、知足,這個世界才有可能一點一點轉變成淨土。

  

  禪修的生活跟我們日常的生活是相應的,當自己的內在心性清淨了,也要帶動、協助外在環境清淨,以達成內外的清淨──身心清淨和國土清淨,這才是我們修行的真正目標。

  

  我們要把這樣的理念傳播出去,希望全臺灣,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能有這個共識:從內心到環境,隨時保持整齊、清潔、寧靜,那麼,人間淨土很快就能夠出現!(一九九四年一月三十日,講于農禪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