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5/09/27 09:10:09
全球和平
全球和平
尊貴星雲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5/09/27 09:08:41   編輯部 報導

佛教與和平

  佛教告訴我們,要根治世界的亂源,須從人們的心靈淨化做起,從眾生心中去實現人心的和平,從實踐佛教的無我、慈悲、尊重、和平的教義,才能完成世界的真正和平。

星雲法師

  永久的和平是千古以來人人夢寐以求的美景,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有和平的願望,人人都有權利要求過安定、福樂、沒有戰爭恐懼的生活,因而有環保、禁核、限武的呼籲。但這些並未有效、具體地達到和平目的,因為“和平”不僅意味著沒有戰爭或戰爭停止,而是要求永久的幸福與安寧。內有不平不和之心為因,外有不和不平之事為緣,彼此互相影響,世界便永無寧日。故只重視禁核等外在措施,而不重視內心的淨化,並非真正的和平。

   佛法著重於內心淨化,認清世界不平等的根本,源於人們內在的無明我執,及貪求權力、名譽的欲望。由於貪染心的佔有,彼此就會引起衝突,從而招來不息的鬥爭。佛法告訴我們,要根治世界的亂相,須從人類的心靈淨化做起,在眾生心中實現人心的和平,從實踐佛法無我、慈悲、尊重、包容的教義,完成真正世界的和平。所以,佛法是和平主義的內容與力量。

 

以無我觀致力和平

 

   《金剛經》雲:“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是紛爭的根源。華文的“我”,旁邊是個“戈”,暗喻“我”是引起糾紛的最大因素;英文的“我”,則是個大寫字母,可見“我”是多麼自尊自大!人類往往因為執著於“我”的看法、“我”的財富、“我”的利益、“我”的名位,因“我”而自私,因“我”而執著,因“我”而愛染,因“我”而紛爭,“我”之一念,令人永不安寧。《法華經·譬喻品》說:“我見太重之人,喻如餓鬼。”因此,欲求世界和平,必須無我。無我才能大公,大公才能無私,無私才能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總統羅斯福問太虛大師:“如何才能和平?”大師回道:“慈悲無我。”可見,想要求得和平,正本清源之道,首先是消除心中的我執。

   佛陀開示比丘:衣服不慎撕破,內心會懊喪;樹葉在身旁掉落,內心毫不介意。實因衣服有我執而起愛染,樹葉與己無關,不起愛染也。

   為喚起世人舍除執染的錯誤見解,佛陀說法時,即以“緣起無我”的正見,糾正眾生以自我為中心的謬見,進而以無我的實踐利益眾生,以無我的精神處事待人。因為無我,則無對待;因為無我,則無顛倒。因此,無我感召的和平,才是根本的和平。

 

以慈悲行實踐和平

 

   一切法若無慈悲,皆為魔法。

   慈悲是佛法的根本。《法句經》雲:“眾生皆畏死,無不懼刀杖,以己度他情,勿殺勿行杖。”吾人若能彼此易位,若能視眾生如己,則實踐慈悲不難。

   中國南北朝時,佛圖澄為救度被殘害的無辜百姓,以慈悲化度視人命如草芥的石勒、石虎,普救天下蒼生,即為膾炙人口的一例。

   阿育王征服印度諸多小國,怨恨不止,以慈悲攝受,以“法”教化,民心才肯降服。所以,用慈悲和法的力量,才能真正化解兇暴。

   佛教所提倡的慈悲,“慈”能與樂,“悲”能拔苦,不但要以同體的慈悲解救眾生,更要用無緣的慈悲為廣大眾生救苦救難;不僅要消極地不做惡事,更要積極地行善;不只要一時口號的慈悲,還要力行務實的慈悲;不唯以圖利、求償而行慈悲,更要無相、無償而行慈悲。吾人若能有此共識,則見他人痛苦時,即能以悲心拔除其苦厄;當見不歡時,即能以悲心施予安樂。《涅盤經》雲:“慈息貪欲,悲止嗔恚。”人人能以慈悲相待,則一切眾生皆得福樂。果能如此,世界當和平安樂。

 

以尊重心謀求和平

 

   人人都喜歡被人尊重,卻容易忽略尊重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尊重他人的基本原則。“佛法在恭敬中求”,是學道的基本要件。每個人生存的空間,都有其發揮一己之長的地方。中國古人一直主張:君子不為苛察,要敬人、愛人,記人之長,忘人之短;要揚人之善,勿訐人之惡。

   五個手指互相尊重,才能團結成一個拳頭,才有力量謀求和平。

   戰國時為人稱頌的“將相和”,講述了藺相如尊重廉頗,並得到廉頗尊重回報的故事。此外,趙國文武大臣和平相處,使趙國避免強鄰侵擾,化戾氣為祥和,也是傳頌千古的美談。

   佛教中,念佛、拜佛都建立在尊重的前提下。信徒尊重三寶,佛教才能和平有序。沒有尊重,彼此猜忌,彼此輕視,怎能和平相處?所以,沒有尊重的和平決不能持久。反之,欲圖持久和平,必須建立尊重之心。佛門大眾若能互重互敬,團結一致,祈願世界和平,當非難事。

以平等心進取和平

   平等與和平是一體兩面的真理。佛教是愛好和平的宗教,因為佛教提倡眾生平等的精神。佛陀在菩提樹下初成道時,即宣告: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一眾生與佛平等的宣言,實為億萬眾生得救的明燈。

   佛陀成立僧團,標舉六和敬,以思想、法制、經濟、語言、身行、心意為民主平等的原則。佛陀常說:“我不攝受眾,我亦是僧數。”佛陀常為有病比丘洗滌身體,替失明弟子穿針縫衣,向初學比丘懺摩,以平等心與僧團大眾相處,從未以統治者自居。充分說明,平等必須人我共尊,不是用強制手段逼迫對方就範,而應顧及對方尊嚴。唯有人我共尊,才能達到彼此平等的境地。

   平等更需要彼此立場互易。經典中一再提醒我們,應增長慈悲胸懷,見到他人苦難,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假如他是我,假如我是他,如此立場互易,才能自他平等地相處。

   《雜阿含經》的四不可輕,也說明平等原則。佛陀主張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男女皆能為僧”、“四姓皆可出家”、“不輕後學”等,處處樹立了佛法和樂、平實、平等的風範。

   因此,欲求世界和平,必先呼籲世人建立平等心。不但大國小國要平等相處,各種族之間要平等相處。尤其要能以大尊重小、以多尊重少、以強尊重弱、以有尊重無、以上尊重下。唯有在平等觀念之下,人人平等共尊,才能進取世界和平。

   自由與和平是人類心靈生活的最高追求,尤其在這個是非顛倒、戰爭迭起的時代,人人自危,大家對和平更是渴望不已。

   然而,綜觀今日舉世紛紜,政治上的以強欺弱,經濟上的貧富不均,宗教、種族的排擠,男女、地域的分歧,這些不能和平解決的問題,莫不是因為彼此不能平等共存所引起,所謂“不平則鳴”。為此,一九九六年國際佛光會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在巴黎召開,特別以“平等共尊,和平共榮”作為大會主題,希望以佛法的“生佛平等”、“性相平等”、“自他平等”、“事理平等”、“空有平等”等真理,喚起世人的覺醒與共識。讓大家真正瞭解,世間的混亂、動盪,處處充滿危機,問題在於我們自己。所以,要未來實現和平,關鍵是做到下列六點:

   第一、在嗔恨之處散播慈悲的種子。

   第二、在仇視之處施予寬恕的諒解。

   第三、在懷疑之處培養信心的力量。

   第四、在黑暗之處點燃般若的火花。

   第五、在失意之處提出明天的希望。

   第六、在憂傷之處增予喜樂的安慰。

   如此,才能獲致和平,達到和平救世的目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