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0:43:02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八正道與見道

有部認為,八正道是在見道的時候修的。還有的認為,不但是見道,修道的時候,也有修八正道的。因為這個八正道是通向涅槃的一個大道,所以說不但是見道,修道也有。那麼說它是見道的八正道的,是有部的妙音尊者。為什麼說見道,我們大概地說一下。

什麼叫見道?四諦十六行相,很快的在十五刹那把它見完。

那就是說,四個諦,欲界的苦集滅道,產生的是由苦法忍到苦法智,欲界的苦諦用智慧把煩惱斷掉了,用忍斷煩惱,用智證到這個道理,欲界的證到了。色界無色界的苦,叫類忍,類智——苦類忍,苦類智。欲界的集諦,是用集法忍,集法智,上二界的,集類忍、集類智。這樣一共有十六個——八個忍,八個智,前面十五個就是見道。

這是很快,下面欲界的苦諦斷掉了馬上斷上邊的苦諦煩惱,即證到上邊的;一下又下邊的集諦——又上面集諦,很快很快,在一個刹那很短的時間,把十六個全部斷完,證道。

用一個輪子來表現,輪子轉起來很快,輪子轉的時候,一會兒在下,一會兒在上。所以說,見道,有輪的相貌:一個是快,見道十五刹那,一刹那一刹那又斷又見又斷又見,快得不得了,輪子轉起來也很快,所以說八正道是個輪。

八正道怎麼叫輪呢?我等一下慢慢講。先說它輪子轉起來很快,跟見道一樣,有取有舍,前面的諦證到了,馬上證後面的諦。那麼輪子也一樣的,輪子滾到這裡,把這一塊地放下,又滾到前面去,有取有舍,法輪,那麼輪子轉過去的時候,能夠把前面的那些東西壓爛、壓碎,就是沒有伏的煩惱把它壓伏,降伏。第四個,已經降伏的,叫它永遠不能再生起來。

那麼還有,它的樣子就像個輪,這個我們再說一下。一個輪的結構:中間一個輪轂,就是一個輪的軸心,周圍一個圈圈,這是核心;四邊有幾個輻,就是一個個射出去像自行車的鐵絲一樣的東西,這樣幾個輻;最後還有個輞,把這個輻箍起來不會散掉,就是輪胎一樣的,前面一個鐵圈圈。

這個正語、正業、正命是戒,這是一切正見、正精進等都是依戒而行的,所以等於一個轂——輪轂,這是在中間的,這是核心,以戒為核心;那麼正見、正思惟、正勤、正念這些都依戒而生的,依戒而轉的,所以從戒出發,一條一條的輻,那麼正定就把這些東西攝持,不要給它散掉了,把它箍起來,一個圈圈。所以整個的八正道以一個輪的相貌來表現。

它像輪的地方有很多:

第一是快,見道也快;

第二是有取有舍,見道也是有取有舍,沒有降伏的沒有斷的煩惱能斷掉,輪子也是一樣,前面沒有壓平的可以壓平,已經平的,更把它壓下來,不會退,這個跟見道一樣,見道不會退的;

第三是上下轉,欲諦的煩惱斷了,又盡上二界的,上二界的斷了,又回過來斷欲諦的,這樣子的來來複複,輪子也是一上一下一上一下地轉;

最後具輪子的相,以戒為核心,以正知、正思惟、正勤等等為這個輻,以正定為一個輞把它圈起來,固定不動,不會散掉。這個很多地方象一個輪。

所以說,有部認為,八正道是在見道的時候修的。

但是還有其他的認為,不但是見道,修道也有八正道。為什麼?八正道就是趨向涅槃的正道,那麼固然見道是趨向涅槃的,修道同樣更是趨向涅槃的,同樣都要八正道。

這兩個說法都成立,都可以用,因為基本上沒有矛盾,不過範圍有大小而已,這就是八正道。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五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