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21:00:04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怎麼理解八正道裏邊的“正見為主體,是道亦道支,餘七唯道支非道”?

昨天我們說講課的時候有一句話,因為發揮其他的沒有講出來,有人提了,就是說八正道裡邊,他說,最後一行,“以上八支,正見為主體,是道亦道支,餘七唯道支非道,總是無漏,不取有漏。”八正道裡邊,完全是講無漏的,有漏的不在裡邊。那麼這一個問題在正見是道,也是道支,其餘七個是道支不是道,這個實在不懂。

其實這個很簡單,八正道這個道,主要的就是指正見,無漏的見,那個緣起性空的苦集滅道的四個諦的見,這個是正見,整個的八正道,以這個為主。從這個正見發生出來的思惟——正思惟,發出來的話——正語,發出來的業——正業,它的養命的方式——正命,它的用功努力——正精進,它的念頭——正念,它的得到的定——正定,所以說整個八正道都是用正見為體而產生的,所以說整個的道就是正見。

這個道主體是道,但是道的支分,我們說一個主一個支,支分就是配合這個主體的,這個叫道支。那麼我們說,從整個的八正道來說,整個的主體的道就是正見,但是八個支分當中,它又是一支,所以說它又是道支。

其他的七個只能是道支,不能說道。因為它真正的道就是正見,它是八個道裡邊的一個支分,是道支,不叫道。這個話也是很簡單,一個是主體是道,道的支分,那麼有八個,所以正見又是道又是支分,其他七個是道的支分,不是道的主體。這個問題解決了,很簡單。

(節選《印度佛教史分期略說-第六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