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4 21:49:52
時輪金剛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時輪金剛》灌頂前行說法 第一講 

講述:達賴喇嘛尊者

中譯:蔣揚仁欽

日期:2011年7月6日 上午 

前行說法-1

在經論裡面大師有說到,希望教法能夠在還沒有興盛的地方興盛,已興盛的地方能夠增上,也就是說為了能夠成辦增上生、還有決定勝的這個利益,為了能夠圓滿暫時和究竟利益的教法,能夠在某些的區域,也就是過去已經興盛過教法、但是後來衰退的,或者是未曾興盛過教法的這些區域,或者是有些區域慢慢的對教法有興趣,為了這些地方的教法長久住世、還有興盛,所以今天在此為弟子們傳授《時輪金剛》。所謂《時輪金剛》的灌頂,必須要有基本共同的基礎,當然最好是獲得了顯教共同基礎的成就。哪怕沒有獲得這個成就,但是至少也要先具足「顯教共同基礎要如何成辦」的這個知識,在這個基礎下我們才有辦法為了圓滿顯密二乘的定義,來接受這個《時輪金剛》灌頂,今天在此我們要進行的就是這一方面的活動。

首先上師透過儀軌,有一些的儀軌裡面,因為弟子們必須要先去祈請上師成為我們的傳戒上師、或者是傳灌頂的上師,所以上師透過觀察之後再確定時間,再來接受儀軌,現在我們要作的就是接受弟子的一個儀軌。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上師對這些弟子們,會有守護的作用(就是保護弟子)。也就是說在灌頂之前,上師因為答應了弟子的請求,所以會給予守護,所以你們不要認為今天獲得了守護(上師的這個加持),於是去喝酒、或者是亂開車,這個我是沒有辦法保護你們的,這是我守護不了的,這個我沒有辦法承諾。總之,所謂弟子的儀軌,最主要是說到,因為有祈請上師作為傳授灌頂的金剛上師,上師答應之後,給弟子們作保護或者守護的加持,一直到灌頂結束為止,不會受到非人的干擾。

        我傳授過很多次的灌頂,這是第31次的《時輪金剛》灌頂。第一次《時輪金剛》是從仁波切在布達拉宮那裡獲得的,大約是在1954年的時候接受的,也就是我受具足戒的那一年。總之,從仁波切那裡獲得《時輪金剛》灌頂的。之後,在最後快結束的時候,在無量宮(就是主壇城)的前面,在文裡面有這麼一段,就是「願我成為這個傳承主要的一位弟子」,那時候仁波切非常的感動,所以那時候我有發大願,應該是如此。

在西藏我大概傳了兩次《時輪金剛》,來到印度之後的第一次《時輪金剛》,是在達蘭薩拉大昭寺裡面。傳授《時輪金剛》完之後,有一天我在夢裡面,夢到了我在壇城裡面的座位上,許多的出家人在壇城的外圍繞著。那個時候我坐在壇城的中間,在旁邊就是圍繞著這些出家人,他們在「修哇陸谷」的這種狀態裡面。我想這一個夢境,可能是將來我會傳授《時輪金剛》,使《時輪金剛》教法弘揚光大的一個緣起吧!我在想。所以之後我在宣傳傳《時輪金剛》的時候,雖然表面上我的宣傳是說傳《時輪金剛》,可是實際上我真正的目的是想要趁《時輪金剛》灌頂的這個宣傳來講法的。因為講到《時輪金剛》的時候大家都會來,可是說要說佛法的時候,很多的觀眾就認為:「我自己都知道佛教了,我為什麼要來?」所以講到介紹佛法的時候沒有人要來,可是講到傳《時輪金剛》的時候,雖然並不是很清楚《時輪金剛》,但是大家都很願意來,所以今天同樣的,我雖然採用一些不道德的手段,但是我還是把重點擺在灌頂的前行說法。

這次的說法最主要是《修次中篇》,也就是蓮花戒大師所著作的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緣起,而且在這部論典裡面說到非常圓滿的「止觀雙運」的內涵,雖然並非是以中觀應成派的角度去作詮釋,但是在止觀雙運的內涵上有非常圓滿的詮釋,我覺得這跟《時輪金剛》有直接密切的關係。至於大乘佛行的部分,會傳授《佛子行三十七頌》,因為《佛子行三十七頌》對於大乘的修行者,每一天的作息有直接的幫助,所以我要傳授這一部經典。

就是讓自己入定,後來再以本尊相的方式出定,這叫「修哇陸谷」。於是達賴尊者就坐在中央,旁邊外圈的這些出家眾,以「修哇陸谷」的這種方式入定,後來再出定,現本尊相。這是我能夠使《時輪金剛》教法弘揚光大的一個緣起。

前行說法-2

接下來是祈請上師,祈請上師的儀軌文,為了能夠使一切有情眾生集資淨障,其偈頌文的內涵如同之前所說的。《時輪金剛》的傳承是屬於無上瑜伽部的傳承,它是咒乘的最高乘。首先必須要有般若顯乘的基礎,才有辦法到達咒乘(或者是上乘)。在般若乘的時候,有說到為了追求自己的解脫,也就是大家共通的小乘精神,這種四聖諦、或者是別解脫的追求,這是屬於共同的基礎。也唯有這些共同的基礎,才有辦法使上上乘的殊勝建立起來,如果沒有下下乘的基礎,上上乘的勝利是不可能獲得的。

所以在此為了能夠獲得無上瑜伽,得到這個加持,不只是有了別解脫追求的出離心,還需要菩提心、還有空正見。因為沒有菩提心的話,空正見不會成為一切遍智的因緣,沒有空正見的話,沒有辦法作本尊瑜伽的觀修。因為菩提心並非是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而去追求的一種心態,它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而去追求無上菩提果位的緣故,所以為利一切有情眾生能夠集資淨障,遠離一切的苦和苦因,獲得一切的「樂」和「樂因」。當然一切有情的「苦」和「苦因」能夠解除嗎?實際上要讓一切眾生「苦」和「苦因」是沒有辦法解除的,可是至少心要有這種非常強烈的心態。在菩提心、空正見,還有這些顯教的基礎堅定的同時,也能生起皈依心,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寶的這種心態。在這個上面如同剛剛所說的,不是為了自己個人的利益而已,而是為了一切有情眾生的離苦得樂,讓自己生起菩提心的強烈感受。

        在實際的狀況來講,所謂的「解脫」是存在的,而且不只是存在而已,必須要讓自己知道這種實相是存在的。如果自己本身對解脫有所疑惑,但是卻又說:「願我能夠追求解脫,或者讓我能夠生起出離心」,這樣的話是有一點類似謊言的感覺,它並不是真實的。所以我覺得這一句偈頌文,就是透過皈依的基礎,了解了法寶的存在,再來皈依法寶、皈依佛寶、皈依僧寶。其目的是為了什麼呢?不只是為了斷除煩惱障的解脫而已,更是為了利益他人的目的,所以能夠成辦圓滿菩提。於是再來就接受菩薩戒、還有金剛三昧耶等。所以首先先是皈依,之後再解脫戒。解脫戒的話,比丘就是具足戒、或者是沙彌戒等,出家人比丘戒或沙彌戒等,在家人就是居士五戒,之後再菩薩戒,再金剛三昧耶。這樣的話,才有辦法圓滿一切的成就之道,請上師成為我們傳授《時輪金剛》的主要上師,為了能夠圓滿一切顯密二乘,就是作這一種的回向、還有祈求,上述所說的是這個偈頌文的內涵。

         之後,上師答應了弟子的邀請之後,由某一位弟子代表上來丟放尺木,去觀察佛性為何?因為尺木的頂部朝向上師,所以代表會獲得最殊勝的成就。只是早晚的事情,我們最終的究竟目標,當然是成就正覺果位,也就是遠離了兩種的障礙,獲得了究竟的清淨身。以《時輪金剛》的專有名詞,叫做淨身,當我們的心無有自性的話,其實就代表我們遲早有一天會獲得淨身的。了解了這種心無有自性的道理,了解了這種原始的清淨,自然暫時的這種污穢,就會透過了解原始清淨的這個智慧而來淨除,而獲得了自性法身、還有智慧法身,所以在四身裡面,我們就有辦法圓滿自利法身了。所以在此就說到,弟子們必須要了解這個法義、這句經文的內涵。

生日講法-1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尤其是甘地的孫子以及瑪德堪斯的兒子。通常我不認為生日是很重要的節日,我覺得沒什麼!在我們的傳統裡面,認為死亡紀念日比生日紀念日還要來得重要,我覺得這個是比較聰明的抉擇。因為某一些偉人,他作了一些貢獻、或者有益於社會的事情,在他去逝之後,為了懷念他,再去作有關這方面的紀念等等活動,那才是有意義的。但是如果我們一直慶祝生日,而這個人變成壞人的話,那所謂的「生日快樂」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因為作了很多的壞事。所以我希望這個七十六歲老人,應該不會有太危險變成一個壞蛋吧!

身為佛教的一位出家人,我覺得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是生日,我們身體裡面的細胞都是在改變、在變更當中,因為有了這種經驗、還有知識為基礎,我們的想法也會隨之而改變,以這種角度來講,每一天都是生日。最主要的是您必須要好好的利用新來臨的這一天,要用正當的途徑,如此才能夠一日過一日,一月復一月,一年又一年的使自己做出真的有意義的事情,讓自己度過有意義的人生。什麼叫「有意義的」呢?可以的話,就盡量的去幫助別人,以你的力量去幫助別人;如果沒有辦法幫到的話,至少不要傷害到別人,我覺得這個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人生」的精髓之所在。

摒除了複雜的哲學問題,我覺得現有的這一個人身,如果創造出更多的複雜問題,那又有什麼意義呢?他最多也只能活一百歲,我希望在僅活一百歲的人身當中,我們能夠盡量去應用所謂的人身、現有的人身來幫助別人,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讓其他的人也能夠獲得快樂、也能夠獲得利益。因為每一個人都想要獲得快樂,所以我們要有這一種的責任感,「我想要去幫助別人,我一定要幫助他人」。

首先我想感恩、感謝我多年在宗教上的一位學長,那就是比丘徹度,剛剛這個訊息讓我有非常深刻的感觸,我想要感謝他。我懷念一件事情,因為當我們會面的時候,我們都會互相欺負對方、開玩笑的,今天沒對象可以欺負了、沒對象可以開玩笑了,所以我覺得有一點失落的感覺。因為今天沒有對象可以開玩笑,在這個因緣所以我想要去南非找他,在他生日的時候(大概十月份),當然我不知道是否可以去,但是我突然間有這個想法。如果有這個機會,在他生日的時候,我不只會給予他一些真正來自內心的祝福,在這個同時我一定會跟他開玩笑的,而且他本身也這樣形容我,認為我是很糟糕的達賴喇嘛,類似這樣的用詞。

同樣的,對你們兩位也是如此,我一直都是非常的仰慕這兩位對於社會所帶來的貢獻,間接的,對人類所帶來的貢獻,我不只是敬佩這兩位偉人以外,而且我也盡自己所能來堅持他們兩位偉人非暴力的精神。如同您所說的,所謂的「非暴力」,並非只是遠離暴力而已,所謂的非暴力是與悲心、愛心有直接關係的。這種的悲愍心和愛心,是因為想要利益到他人的這種悲愍和愛心。因為你的內心充滿了想要幫助他人、利益他人的這種想法了,所以根本沒有空間去存在傷害他人的想法。

有時候會因為畏懼、因由某種的壓力,而去遠離暴力,暫時不去作暴力,但是內心裡面充滿了畏懼、害怕,這個不叫做非暴力,真正的非暴力並不應該是內心充滿了畏懼,而產生的非暴力的行為。非暴力的行為,應該是內心充滿了愛、和被愛、關懷等的這種溫暖的心態,而去做出的行為,這才叫做非暴力的行為。所以我非常的隨喜您剛剛所說的這些,真正非常精典的話語,我覺得這是對我最好的生日禮物。所以讓我來承諾,繼續的堅持這個非暴力的途徑,所以我非常的感謝您!

生日講法-2

當有人希望我開示的時候,或者是想要給我生日禮物的時候,我對他們說:「對我最好的生日禮物就是修悲心」,這是最好、最好的生日禮物。您剛剛說到的,甘地瑪德堪斯這兩位都已經過逝了,可是他們的精神仍然活在我們人類的心中。過去的這些偉人們,像是佛、瑪哈西拉…等等,幾千年前,他們來到這世間,但是他們的精神仍然還活著,同樣的,這些偉大的老師還活著。對我們人類造作無比貢獻的這些老師,他們不只是對人類表達了非暴力的訊息,他們更重要的是實踐了這種非暴力的精神,所以我們一定要把他們的精神好好的保留下來,為了能夠作到,所以首先必須要「自信」,這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一點。

還有什麼別的呢?我不知道耶!在這兩位偉人的前面,我想要跟您報告我的志願。首先我只是快要到七十億人口裡面的其中之一位,在這個基本的概念上我們都是一樣;雖然不同的顏色、不同的類別、或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這並不重要。因為在基礎點上來講,我們都是人類,我們忽略了最基本的第一步,只是去在意互相的差別的話,這並沒有辦法產生共同點,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第一個志願永遠都是推廣人類的價值。

我們想要快樂,我們想要快樂的社會、快樂的家庭,快樂的根本不是來自於物質上的享受,或者是金錢、權力、力量,而是來自於和平的內心、寧靜的心靈,具有著完完全全的自信,這個帶來了內在的和平,這個會減少了內心的畏懼,這個會減少內心的瞋恨,所以最主要的、最根本的快樂的泉源,其實是來自於我們內心的;因此內心的和平不一定是透過祈禱,而是透過自己的智慧,再加上現有的科學家實驗出來的結果,讓我們去建立健康的心靈,帶來健康的身體,這個是我的第一個志願,那也是推動、或推廣人類最基本的價值觀。因為每一個人,都想要快樂的生活,每一個人都有追求快樂的權利,但是我們卻以外在物質的這種條件,而去滿足所謂的快樂,但是實際上更多的錢帶來更多的憂慮、更多的不信賴、更多的畏懼,更高的權利、更高的憂慮、更多的害怕,所以真正快樂的泉源是來自於我們內在的。無論是有信仰、或者是沒有信仰,我們都是一樣的,都是想要快樂的,所以推動人類價值這是我的第一志願。

第二志願就是推動宗教之間的和諧。在此甘地的孫子,您的宗教信仰是印度教,另外一位您的信仰是天主教或者是基督教。您們一個印度教、一個基督教,對一個佛教徒,表達了您們的問候,我覺得這個已經形成了宗教之間和諧的一個象徵。因為我覺得我們是真正的在信仰上是兄弟姊妹,所以我非常的高興、也非常的隨喜。在此也有來自不同區域的代表,像是蒙古、日本、華人,以歷史上來講,我們跟這些區域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達賴喇嘛的這個承傳,過去六百年間,跟這些區域的一些群眾們,是有歷史上不可分開的關係,所以非常的謝謝你們來到此地。

還有在此我們再看到這些年輕的西藏人,他們剛剛唱誦得非常好,我曾經想到他們每一天要花多少個小時來訓練,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對這些小孩的教育了。有兩種的教育方式,第一種我覺得就是現代的教育方式,當然這個是跟物質有關的一種教育。但是另外一種是有關道德教育,那就是有關內在價值的一種教育,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真正圓滿、完完全全的西藏人,你必須在腦部受到教育訓練的同時,你的內心也必須要作到教育訓練,所以你必須要透過這兩種的方式去教育自己。所以無論哪裡有藏人,我覺得你們都必須要去注重剛剛所說的這一個觀點。

我現在慢慢透過一些現相,我發現到越來越多西藏人,他們對這兩種的教育文化越來越重視,對西藏文化越來越重視,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現相。我不希望在此只是這三個人在台上做的表演,我也希望在此同時,你們能夠透過這個機會,增長你們內在的和平、慈愛、關懷。

生日講法-3

有些人跟我說,媒體有辦法傳到內地裡面去,所以我現在開始講藏語,這個是你們不能知道的,因為這個媒體會傳到藏地裡面。銀幕在哪裡?(尊者在找銀幕)。對西藏的兄弟姊妹們,無論是在流亡社區裡面,或者是廣大的西藏人民,我們的身體、身軀隨著他力沒有辦法自主,遇到了種種的困難,可是我們內心的思惟保持著雪域者的這種精神。今天在此,你們慶祝我的生日,我非常的感謝!我問候你們!

最主要的我們藏人,以前藏王在世的時候,就已經擁有了西藏人不同的、不共的一個獨特的語言、還有文字。現在在這世界裡面,為了能夠了解大小乘顯密圓滿的教法,哪怕是連現在的科學家,因為佛所說的這些經典的內涵,還有這些大師們論典的一些內涵,針對心類這一部分的學說,他們深感興趣,所以為了能夠了解、釐清這裡面的扼要,所以對於藏文、藏語深感興趣而去學習,事實上越來越多學藏文的人、學藏語的人。

還有另外一個學藏文、藏語的原因,是對於佛教的興趣,現在越來越多人對於佛教有興趣了。能夠真正詮釋圓滿的佛教精神,大小乘顯密圓滿的教法的話,唯有藏文的語言才有辦法做到。所以我們雪域,無論是人天眾,所有的這些有情,我們必須要把祖先留下來的遺產,尤其是西藏的語言和文字要好好的保留它。

現在的教育,在學習過去祖先留下來的文化財產的同時,我們必須也要去注重現代的教育。也就是所謂二十一世紀今天的這個現代的教育,不只是能夠圓滿的去畢業完成,而且還要讓它專業化。我覺得現代的年輕人(或者是下一代),都必須要好好的去接受現代的教育,再來好好的保持原有的文化遺產。雖然我們在接受現代教育的同時,我們會接受到很多如何提昇物質生活的知識,但是在這個同時,我們必須也要去補充「如何使內心提昇」這方面的知識,也要接受這一方面的學習。

要成為一個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我們的態度必須要正直、要誠心待人。這一種誠心、正直的態度,在我們祖先留下來的語言裡面就已經有了,而且別人都在學習當中,所以我們一定要在接受現代教育的同時,必須要把祖先世世代代留下來的遺產好好的保留。這一種保留,並不是不了解目的,只是憑著遺產所以我們要去保留,不是這個意思的,而是要去了解它的目的。

就像佛在為弟子傳授教法的時候,佛並不是一味的要去堅持、一味的要去持有這個教法,完全不了解目的和理由的情況下,因為這是佛所說的我們就要去保留,佛並沒有這麼說。佛跟我們講到厲害的關係,叫我們厲害去作選擇,之後弟子再把這個佛教保留下來的。所以同樣的道理,世世代代祖先所留下來的遺產,要透過了厲害的認知再來保留它,而不是說這是父親所留下來的,所以我必須把它留著,並不是這個意思。

經濟如果沒有辦法獲得發展上的話,也會有生活上的困難,所以我們經濟上一定要發展。所以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對於經濟上的發展重視了。可是很遺憾的一點,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很多人卻產生了賭博的興趣,無意義的來裝飾自己,但是內在卻沒有任何的知識。內心裡面不美麗,外在用再多的裝飾去美化自己,沒有什麼意義啊!所以當經濟發展的時候,我們要從衛生上、經濟上去提昇。在這一些偏僻的、沒有發展的地方,我們要過去那邊提昇他們當地的經濟發展。

在藏地裡面無論任何的地方,都有大大小小的寺院,在這些各寺院裡面,出家的男女,無論在何處,過去我們只是念誦佛經來作法會,但是對佛法真正的教育,就像什麼叫做基礎的「基」,什麼叫做道路的「道」,什麼叫做果實的「果」,「基、道、果」或者是「根、道、果」的這種內涵完全不了解,只是想說這是父母所留下來的,所以我們要保持傳統的文化,憑著這一種的方式而來持有佛教的,這種想法是絕對錯誤的。我不只對藏人這麼說,我對華人、日本人、韓國人、泰國人、緬甸人等等,我都是講相同的訊息。

現在已經二十一世紀了,所以我們身為佛教徒,必須要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徒。什麼叫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徒呢?不只是佛教徒而已,是要透過理由,來認知厲害關係,再來抉擇為什麼要去選擇佛教,而去保留佛教。唯有透過理由,才有辦法真正生起由見理所生的皈依,這樣的話才有辦法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真正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徒。否則的話,我們不了解佛、不了解法、不了解僧,完全不了解的情況下,而來念皈依的話,那跟錄音機所播放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又有什麼差別?那跟畜生、或者是鸚鵡所講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沒有差別。所以現在各寺院對於過去印度那爛陀寺留下來的這些大論典,聽說有作這方面的研究,現在越來越多的寺院有在學習,我聽到這方面的消息,這是非常好的,非常隨喜你們的,你們一定要堅持下去,而不是只是作法會儀軌而已。

生日講法-4

在藏地裡面這些廣大群眾,到目前為止,你們非常勇敢的堅持到今天,我非常隨喜你們。我遇到一些華人的朋友們,他們說西藏人非常的正直、非常的善良,這一種的習慣,你們一定要好好的保留。我非常的高興,也感到非常的驕傲,這一種的文化遺產絕對不能捨棄,一定要好好的保留。我們西藏人善良的習慣、還有正直的這種習慣,在流亡的藏人社區裡面,我覺得慢慢的、慢慢的有在衰退的現象了,我不希望在藏地裡面會有這種現象存在。因為在內地裡面貪污的現象非常嚴重,我不希望這種貪污的現象,會影響到我們。因為我好像也有聽到這方面的消息,所以我現在針對這些內地(就是藏地)裡面的這些藏人,通常在我的生日的這一天,並沒有作特別的慶祝,可是因為今天有這樣一個機會,所以我想要把握這個機會,想把我內心真正的想法跟你們講。

  在不久之前,有一個很大的變化,達賴喇嘛的這個制度,從噶丹頗章一直到現在,大約快六百年的歷史。但是在前四世達賴喇嘛(前四位達賴喇嘛)的時候,只有宗教、但是並沒有政治領袖的這種角色,從第五世達賴喇嘛形成了政治和宗教的領袖角色。在現在的社會趨勢的改變而言,一定會有所改變的,只是遲早的問題。在現在這個非常的時刻,我具有第十四達賴喇嘛的名稱,大約百分之九十九的西藏人相信我、敬仰我,在這世界上大約有千百萬人認識我、也喜歡我。在這個非常時刻,並非由他力而來改變自己的未來,而是由自己的力量,以歡喜、自願的方式。因為過去的這種舊習,或者過去的這種模式,因為配合著現代的改變,所以我覺得必須要去終止了、要停止了,加上民主的這一種運作,我覺得是更符合現代的一個趨勢。

所以我們透過選舉的方式,在過去這十年,我是屬於半退休的狀態,讓投票所選出的這個首相內閣,來持有所有的政治權力,我是處於半退休的狀態。但是這一次,因為年輕人是在印度出生,完完全全受到了現代正式的教育、圓滿的教育,他獲得了人民的票選,非常好!這個代表我們西藏人的知識水準有提昇了。所以在四百年後,也就是噶丹頗章佔有著政治領袖的角色,我覺得現在剛好是必須要終止的時候。

所以在不久前跟流亡的國會,我們互相的討論,詳細的討論之後,我說到我小時候,從十四歲、十五歲,那時候就有想到說,我們的這個舊制度是不行的,我那時候就有這樣的一個想法。在瑞地、還有答達的時候,我已經看到一些不是很圓滿、不是很正常的政治模式在運作著。所以在19521953年的時候,我那時候就特別成立了一個小組,想要去改變這些的缺陷。成為流亡之後,因為我有完全的權力來改變,所以流亡政府成立之後,我馬上讓政治的運作模式,轉為了民主的模式(民主化)。之後由人民去選舉,去票選我們主要的一個總理,由這個總理來承當政治領袖的角色。

在這個過程當中,透過多年的觀察,我們並沒有往下坡走,我們做得非常好。我覺得現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應該是把過去的這一種舊制度給放棄的時候了,所以我決定放棄,而完全的退休。我覺得這一種的作法,跟現在中國當局、或者中國政府他們所說的是背道而馳,因為中國政府認為所有藏漢的問題,完全都是一個人去造成的,但是絕對不是這一回事,因為我們現在流亡政府所投票出來選舉的這個總理,他是完完全全透過民主的制度所選出來的。這一種的改變,並非是因為我沮喪,或者是我對西藏人喪失了信心,絕對不是如此。以藏文來講的話「流亡政府」,我們講到這個用詞的時候,它是一種制度,它是一種單位,它是一種政府。我們以前不講總理,我們是講到了流亡政府的領導者,所以透過一個流亡政府的制度,總言之,現在投票選出來的這個首相內閣,是為了將來這個流亡政府,在藏漢問題未解決之前,能夠繼續的保留下去,所以做出這樣決定的。

至於有關達賴喇嘛的這個制度,過去是透過達賴喇嘛個人的名譽,好像這是達賴喇嘛的政府、或者是流亡政府,好像又有一點混淆不清的感覺,但是現在開始就已經非常明顯了,我們可以去區別了。所以為了將來印藏之間的關係能夠明顯化,為了能夠內外明顯,知道我們到底做些什麼?為了更長遠的利益,所以在不久前我做出了這種重大改變的決定。所以無論是藏地裡面的藏人們,或者是流亡的藏人們,你們不用擔心,你們必須要了解實際的狀況,為什麼我要這麼做的原因,不要在這個中間製造謠言,而讓別人去擔心。尤其是在藏地裡面的這些百姓們,因為他們一直在期待我們這邊有沒有什麼好消息,但是在這個同時,不只沒有聽到好消息,反而聽一些別人所製造出的謠言的話,那沒有意義啊!如果你有不同看法的話,把這種不同看法、還有理由講出來,不應該誇大其詞,這你們必須要去記住了。

所以不久之前我做的這個改變,這是有目的的、是有理由的,而且我覺得是適合的時機。這也是多年來,大約在五、六十年前其實就已經有的想法,這個內涵現在把它實現了。如果這樣做的話,對噶丹頗章、對歷代的達賴喇嘛會更有幫助的,所以你們不用擔心。謝謝!

生日講法-5

對於海外的藏人、還有海內的藏人,說到了我們真正的責任感就是接受教育,所接受的教育必須有兩者:第一個是現代的教育以及內心的教育,內心的教育是跟內心的價值有關的。

我們要賺很多的錢,雖然我們講說今世沒有什麼意義,在這個同時我們說要賺更多的錢,因為沒有錢的話,你沒有辦法擁有著健康的家庭;但是更多的錢,有可能會去賭博,這是非常不好的行為,喝酒、還有吸毒,這些是非常糟糕的,會傷害自己的。賺更多的錢,這些錢必須利用來健康的教育,尤其是拿這些的錢去幫助偏遠的地方,因為這些偏遠的地方他們沒有教育,所以用你賺到更多的錢,去幫助這些偏遠的地方。不要拿這些錢來賭博、喝酒,或者是像戒子、耳環等等,因為腦部裡面空空的、心裡面空空的,那手和臉上帶了這麼多的東西,那不是很丟臉的一件事情嗎?

西藏的文字、還有西藏的語言,是非常獨特的,是已發展的語言和文字,而且它算是最好詮釋圓滿教法的一個工具。所以就以這一點來講,我們要保持西藏的語言和文字,還有寺院、咒師等這一切。我們必須要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徒,這意味著什麼呢?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知識,對於教理的認知,再生起內心對佛教的信仰,這才是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徒;如果只是說我是佛教徒,但是完全不了解什麼是教育,這個是過時的佛教徒。所以你必須要擁有對於教育的認知,再來自稱為佛教徒。

最後我說到了,我個人最近的一個決定。四世紀的達賴喇嘛政教合一的這個角色,配合著現在的趨勢來講的話,遲早會終止的,所以在這個時候十四世達賴喇嘛(有時候我開玩笑的會刻意的去拉長第十四…的達賴喇嘛),所以無論是藏人、或者是在世界各地,很多人都喜歡我,所以這一種非常有名的受到萬人愛戴的這個達賴喇嘛,他自願的、歡喜的,以自己的力量、以自己的決定,來結束這一個政教合一領袖的角色,我覺得更合適。因為我自己對別人說「宗教和政治必須要分開」,可是我自己卻是合一的,那不是矛盾了嗎?因為我說的內容,和我所作的、所扮演的內容是不一樣的,現在我可以很坦誠的、無有顧慮的,對他人講說「宗教和政治必須要分開」,因為我自己已實踐了這一點。所以現在我這方面的宣言,就會變成真話,而不是假話了;否則的話別人會說,你看這個人他做的是一項,可是他說的又是另外一項。這一種的改變,絕非是因為沮喪、失望而作出的決定的。謝謝大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