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23:03:08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果想解脫的話《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珍寶人身 

珍寶人身
極為難得聖財閒暇身   具十圓滿為飾如意寶
極應珍惜如法適用矣   安敢無義散漫空虛耗
 
   
從因緣緣起各方面來說,極為難得的八閒暇殊勝聖財之身,具足十圓滿為裝飾的如意珍寶人身,我們要觀察自己有沒有生在八無暇之處。
    何謂八無暇,龍樹菩薩雲:地獄、餓鬼及旁生,邊鄙地及長壽天,邪見不遇佛出世,喑啞此等八無暇。
    假如我們出生於八無暇處,則無有空閒修持正法。尤其是“三惡趣”的眾生,在不斷地承受著自己往昔所造惡業的果報,無有閒暇修法;八無暇中的“邊鄙地”,是指野蠻之人一生惟有造作惡業,所以也是無暇之處;“長壽天”就是無相天,乃於禪定之中安住一個阿僧祗劫,無有任何善惡之念,也無有閒暇修法;“邪見”即為在相續之中對顯密正法生不起信解,而對佛陀為不同根器眾生而宣說的因果密義等生起邪見,不能修持正法,所以也是無暇之處。“不遇佛出世”指的是出生於無佛出世的暗劫,無有三寶之聲 ;生為喑啞之人的“喑啞”主要指意根喑啞,是指十分愚癡而不能領悟正法之人,所以也為無暇之處。我們觀察自己,有沒有出生在八無暇之處呢,如有,那我們就沒有獲得八閑瑕身。下面,我們繼續觀察自己有沒有具足自他十圓滿。
    十圓滿即為龍樹菩薩所說:“得人根足生中土,業際無倒信佛法。”
    第一,得人身。我們已經遠離了如前所述的地獄、餓鬼及旁生等八無暇,那麼就已經獲得了八閒暇人身,具足了第一圓滿。
    第二,生中土。什麼叫作生中土呢?出生在有正法的地方就是生中土。我們所在的南京是有正法的中土嗎?對你們來說,南京也是有正法的地方。而對根本不信佛法的人、根本不明白的人、或者根本聽不到佛法的人來說,雖然同在一個城市生活,對他們來講,南京也不是佛教中土,所以這第二點對你們來講是圓滿的。
    第三,五根俱全。一個人假如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尤其是這個“心”不正常,也就是人們說的腦子不正常,如果這樣,縱使已得到了人身,且生在佛教中土,也不能算是得到了圓滿,因為不能圓滿佛法的聞思修持。所以說,這“五根俱全”對於在座的所有居士們都沒有問題,這第三圓滿我們已經具足了。
    第四,業際不顛倒。業際顛倒是什麼?是指出生在人間,並且是佛教中土,但是不信仰佛法,對佛法生起邪見,從事殺生等不善行業,在自相續中違背正法行為的人,就是業際顛倒。如不是這樣,那我們就具足了第四點圓滿。
    第五,信仰佛法。從自身的角度來說,這五種自圓滿我們都已具備了,但是我們仍然看到有很多人還不具備此五種自圓滿。比如今天在南京這個城市裏就有大部分人都不具足,所以說人身非常難得。這是從我們自身的角度來說的五種自圓滿,我們再來瞭解什麼是五種他圓滿。
    龍樹菩薩又雲:“如來出世與說法,佛法住世入聖教,為利他故心悲憫。”
    第一他圓滿為如來出世。經雲:於明劫、賢劫有無量佛出世,但于暗劫時連三寶之聲也沒有。假如一個人在暗劫這段時空出生的話,對他來說就是不圓滿的。在此時對我們來說,已值佛陀出世,所以我們具足這第一他圓滿。
    第二、佛已說法。佛已出世但沒有說法的話,那麼不具備第二他圓滿。如佛陀在成佛後的七七四十九天內沒有宣說佛法,若一個人在這段時間裏去世的話,對他來說就是不圓滿。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佛陀已出生在這個世界,並已宣說了無量正法。包括從初轉四諦*輪、菩薩乘到金剛乘無上密法,及諸多不可思議的殊勝妙法,所以我們也具足了第二他圓滿。
    第三、佛法住世。雖然佛出生在這個世界,並已宣說了無量的妙法,但是假如佛法不住世間的話,這一點就不圓滿。對我們來說,佛法仍住世間,所以我們具足這第三他圓滿。那麼什麼才是佛法住世間的徵象呢?是華麗高聳的寺宇殿堂,高大雄偉的塑像寶塔,金碧輝煌的珠寶珍飾,僧眾雲聚的香火梵唄……如是繽紛繁華的盛狀即是佛法住世的實相嗎?不一定,我們必須要明白,佛陀正法住世的實質內涵,在於四眾弟子們恒時聞思經律論,精修戒定慧,如此方為正法住世之實相。
    第四、入聖教。雖然佛法住世,假如我們沒入聖教,那麼我們就不具足這第四圓滿。我們要在相續中生起對三寶的信心而入佛門,若有人僅僅是為了今生的衣食利益,以及來世人天的樂果而皈依三寶,此人就不是真正地趣入解脫正道,如果想真正解脫的話,應該為究竟解脫而趣入佛門,我們大家都必須明白這個道理。
    第五、善知識攝受。《般若攝誦》經雲:“佛法皆依善知識,功德勝主佛所說。”學修佛法之人必須得到具德賢善的大善知識的指導,並依靠上師傳授的竅訣而修持,此為攝受。上師的攝受非常重要,也就是說即使我們已具備了其他的學佛善緣,如若得不到大善知識的引導攝受,也不能具足這十種圓滿。對我們而言,已然得到了大德高僧的引導和悲心攝受,也就具足了第五他圓滿。
    這裏所說明的是五種自圓滿和五種他圓滿,具足此自他十種圓滿,這樣的人生極其難得,所以我們今天應該很高興,確實我們都已經共同具足了這十種自他圓滿,極其難得,這是我們前世行善所積累的殊勝因緣而獲得這瑕滿人身。我們都應該很高興擁有了這樣的如意珍寶,大家要珍惜和利用這難得的身寶來做有大義的事情。假如我們不知道珍惜它、利用它,執著在毫無意義的人事上,而失去這珍寶人身的價值,這是非常可惜的,誰會如此愚癡呢!

 


備註 :

路要自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