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8 19:14:46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果想解脫的話《顯密前行與正行修行心要》頌詞要解具緣師法

具緣師法
一師本初具緣蓮花生   一法誦持密咒陀羅尼
一生行修不變菩提心   一體定能實現金剛身
 
   
我們前世與今世所有殊勝具緣的佛陀、諸菩薩的身語事業圓滿功德的化現--蓮花生大師或者無量光佛等諸佛菩薩,是自己根本供奉的本尊,也是唯一的。我們修持時不需要太多的顯密法門,佛法心髓如蓮花生大師的心咒或無量光佛的聖號,念誦修行的心要,本尊與法,明瞭無二的竅決的修法,不僅僅只是修持幾年或幾個月,應該要以一生不變的恭敬心和清淨心來修持,將一定能夠實證無上密法所講的金剛身或獲得往生極樂淨土。
    一師一法一本尊,在這裏含攝著甚深的道理,很殊勝。所有十方諸佛菩薩,本體來說就是一個蓮花生大師,也可以是一個阿彌陀佛,為了度化不同根器的眾生而顯現不同諸佛菩薩的相。比方說,很多人認為我穿上這樣的法衣就是藏傳佛教密宗的出家相,如果我穿上漢地的僧服,就是漢傳佛教的感覺。不管我穿的僧服外在相如何變,本體上說人沒有改變。同理,任何本尊與三世諸佛的本性一體,這裏不存在漢傳佛教的佛菩薩或藏傳佛教的佛菩薩的分別執著。我們都要了悟這殊勝的道理,你修持成就了阿彌陀佛或者修持成就蓮花生大師的法門,就等於成就了所有的本尊。如果你沒有了悟這個道理,覺得阿彌陀佛和蓮花生大師本來不是一體的,那麼你修了再多的本尊法,也很難說你會得到與本尊法相應的成就。
    本尊與我們的這種殊勝的法緣,須備加珍惜,並不是每個眾生都具足這難遇的法緣。有很多人信仰佛教,皈依佛門,開始很認真精進,一段時間之後便不學不修了,發生了各種各樣的變化,我們不能這樣。要在相續中以不變的恭敬心和堅定的信心來一生修持,如此專修一個本尊也完全可以獲得究竟成就金剛身果位。

 


備註 :

大愛劇場「把愛找回來」主題曲 演唱: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