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8:08:11
學習次第 : 進階

上師開示修行要從做得到的小事做起

《佛子行》講記選摘

時間:2009 7月15

地點:亞青寺

這個輪回當中的眾生多可憐啊! 你們想一想真的就是可憐,像我們現在人間看得到的這些旁生的苦惱,或者是各種各樣的業力顯現的眾生,看看它們的苦惱……

昨天法王如意寶講法的時候,我和阿松活佛倆個人坐在一起。前面有一隻黑色的小青蛙,它從很遠的河邊爬過來,在草地上找吃的,當它跳到法王的法座前的時候,抓到了一個蟲子,當它吃這個蟲子吃到一半的時候,還有半個露在嘴巴外面,這時候走過來一個人,沒看到它,一腳踩在它身上,把它壓死了。它嘴巴裏的蟲子一半在它喉嚨裏,一半在它的嘴巴外,它們兩個一起死了。這是什麼因果啊?想想多可憐啊!

想想我們面前的這些眾生多痛苦啊!多可憐啊!我們不用口頭上講菩提心和慈悲心,現在你有一個八閒暇十圓滿的如意寶珠般的人身,你擁有幫助眾生的能力,你幫得了,你可以做得出來,可以救度他們。我們不用說我總有一天要度什麼眾生,現在這些可憐的眾生就在我們面前,我們有這個智慧和能力可以想辦法幫助它們,可以救度它們,可是我們不救啊。

像在夏天的時候,漢族人有一個習慣,洗臉盆裏面的水老是不倒掉,一直放在自己家門口。這樣一天當中這個盆裏要死多少蟲子知道嗎?你們這些有油的鍋啊、碗啊不要放在外面,也不要把有很多油的洗鍋水倒在草地上,不然的話,所有經過這些草地上的蟲子全部都會死掉,這麼做就像自己開了一個屠宰場一樣的。因為蟲子是最不能遇到油的,它一碰上去就死了。身口意三門當中細微的因果你們要多尊重一點。最好在院子裏挖一個小洞,這些炒菜鍋裏的水倒在這個洞裏面,要做一個蓋子平時把洞蓋好,不要讓蟲子掉進去了,倒完水以後蓋子不要忘記蓋上。要多慈悲一下它們,它們本來就那麼短暫的一個生命,不要讓它們因為我們的不注意而死去。這些都是我們能做得到的事情,要努力去做。現在還做不到的事情我們發願以後要做到,逐漸逐漸的,我們就有幫助更多眾生的能力了。

如果現在這些我們可以去做的事情,可以幫得到眾生的事情不去做,不去幫,大的事情我們做不到,小的事情我們又不去做,那我們怎麼修法啊?修法是不是要把自己關在一個屋子裏,想睡的時候睡,想吃的時候吃,然後在一個無明的狀態中傻傻地坐著啊?這不叫修行,知道嗎?

修行是在內心當中的啊!修行表現在身口意三門當中,你的三門越清淨自然而然你就在救度眾生,知道嗎?你三門清淨的時候做任何善業的動機都是為了幫助他人、救度眾生。如果你在外面放個水盆,或者把熱水、做飯以後洗鍋的油水倒在草地上,那一天當中這裏面要死多少個蟲子啊?這些蟲子就是因為你的三門沒有守護好而死去的。所以呢,出家人在夏天要安居的一個原因,就是要愛護小生命。所以我們修法的時候要對著自己的起心動念和行為來修,要把自己的三門調整好。

這些道理以前你們不懂,現在懂了就要盡心盡力地去實踐,逐漸地堅持去做,這樣內心才會逐漸清淨,這樣才會有成就的一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