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9 14:11:01
學習次第 : 高階

貝諾法王開示修行要旨 

 

修行要務,發心為首

 

在開始實修任何大乘教法時,最重要的是觀察一己的發心與動機是否為菩提心。菩提心的對象是如父母般的眾生。為什麼說眾生就像父母一般呢?這是因為我們無始以來在輪迴中漂流無量劫,在生生死死的洪流中,在受胎的四種方式。卵生、胎生、濕生與化生其中除了化生不需仰仗父母親外,其他的方式一定是藉由父母親賜與我們生命的。而這些眾生在作我們父母親的時候,除了賜與我們珍貴的人身寶外,同時也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提供我們最好的衣食、護佑及教育等一切所需,對我們實有難以言喻的恩德。累劫父母們心裏想要的是安樂。哪怕是一點點的食物,也希望是好的食物;所不想要的是痛苦--即便如星星之火觸身的痛苦也不想經歷。但是安樂之因是善行,沒有善行之因便不可能有安樂之果;痛苦之因是惡行,不棄捨惡行之因便不可能有遠離痛苦之果。累劫父母們雖希冀安樂卻沒有種下善行之因,畏懼痛苦沒有捨棄惡行之業。這種對離苦得樂之道一無所悉的昏昧情形,就好像一個沒有眼睛的人,獨自無依地走失在廣大的荒漠中一般,茫然地無所適從,不知所措。

 

由於過去無數生以來所累積福德善因的緣故,我們現在得到暇滿的人身寶。我們要留意的是,一般的身體不能夠稱為人身寶。唯有正確地依佛法來做實修的人身才可稱之為人身寶,否則,只能稱之為普遍人的身體。此殊勝的暇滿人身寶,就好像黎明時的星星一般地稀少。因為唯有仰仗暇滿人身寶我們才有機會證得佛果,其他的身體不論是天、龍、乾達婆、地獄、餓鬼、畜生等都不能夠證得佛果。因此之故,現在我們得到殊勝人身寶的時候,一定要痛下決心,正確地實修正法。

 

我們大家都是佛弟子,只追求自己的快樂而漠視他人利益不是佛弟子應有的行徑,因此我們應當趨入殊勝的大乘菩提道。所謂的大乘,並不是因為自己身體非常高大,或所住的房子非常的寬廣,才被稱為大乘。大乘之所以被稱為大乘是因為行者在因地修行時心量非常地廣大,所以得到果位成熟時,威德與成就也自然地極為殊勝。譬如在無量的諸佛菩薩眾中,蓮花生大士觀世音阿彌陀佛等,衪們的攝受力與加持力特別地強大。就所有佛菩薩而言,衪們證得佛果這一點上是相同的,但是由於這幾尊佛菩薩的大悲、大願有不共殊勝之處,因此利益眾生的時候就自然地顯現出超勝的力量來。譬如在一塊肥沃的士壤上撒下種子,將來果實當然會長得非常地碩大甜美;如果土地只是普普通通的話,將來所結的果實也是普普通通的。因此,在實修之初,具有廣大的心量是極為重要的。

 

彌陀宏願深如海  果感淨土妙難思

前行的發心,正行的專注及無所緣取與結行的迴向是為三勝行。如果離開三勝行的話,所做的實修便沒有力量。例如,無上怙主阿彌陀佛在初發心時,對十方諸佛做了廣大的供養,並對無量眾生做了種種的佈施,之後在所立下殊勝的菩提願中有云:「將來我所成就的淨土,名為極樂世界。在這個地方,微細的煩惱或痛苦連名字都不曾聞到,何況有實。屆時我的佛號稱為阿彌陀佛。任何眾生,只要投生在這裏,都會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任何眾生只要聽聞到我阿彌陀佛的名號,並一心信樂欲生我國,不管性別與種性,即使煩惱沒有斷除也能往生極樂世界中。在這個願望還沒有實現之前,我誓不成佛。」此後,阿彌陀佛歷經多生多劫的時間,廣修六波羅蜜來利益一切眾生,以成就殊勝莊嚴的極樂國土。由於他所立下的菩提願是如此地深廣,以至於他雖經無量劫海累積二資糧精進修,並已安置無邊的眾生證得佛果,然而自己卻仍示現成菩薩道中的行者,而非證得佛果的佛陀。許多佛便問道:「我們是一起發菩提心的,為什麼我們現已經成就佛果了,而你到現在還是一個菩薩呢?」阿彌陀佛就回答道:「我有立下誓願,任何眾生只要聽聞到我的名號,一心信樂欲生我國,臨命終時,一定可以投生在我的極樂世界中,並證得佛果。在此國土中,所有往生者內心的煩惱與痛苦連名字都不曾聽聞,何況有實。在這個願望沒有實現之前,我不想證得佛果。」由於行圓果滿,阿彌陀佛成就了西方極樂國土,並證得菩提。任何眾生只要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並一心專注地來做祈請,一定能夠投生在極樂淨土之中。在極樂國土裏,連煩惱與痛苦的名字都不曾聽聞。如此微妙不可思議的極樂國土,它成就最初的主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阿彌陀佛在最初行菩薩道時,發下這如海般深廣的大悲大願!因此,我們在實修之初,心量與氣度宜寬廣無邊,並發無盡的菩提誓願。如此,必能感召十方諸佛的加持而使心願實現,並因此而利益無邊的眾生。

 

審慎內省一己動機  對治我執根本大敵

因此,我們要思惟利益遍滿虛空的無量無邊如母眾生,為了要使這一切眾生脫離三界輪迴的苦海,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安樂佛果,我要聽聞正法,並依之如法實修。在做任何實修之初,一定要發起如此廣大的菩提心。一般而言,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都是自私自利的。如想出離輪迴證得解脫果位,我們一定要將此自私自利的堅固習性加以扭轉、摧毀。通常只要我們有機會唸一句 嗡嘛尼唄美吽,或做些實修的時候,心裏總是想到我能發財、得到快樂、離開三惡道或輪迴。除了這些想法之外,想到要利益遍滿虛空如父母有情的情形是少之又少!稍微做了一些閉關或善行,所希望的就是廣大的名聲,希望聽到很多人稱讚說:「你看,某某某是一做非常棒的人,非常好的實修者!」大家心裏想的都是這些。如果用這種自私自利的心來做實修的話,無論是何種實修,這種修法都會變得沒有力量。因此,我們要隨時隨地消滅一己自私自利的串習。如果純然利他的菩提心能任運生起的話,那是極為殊勝的。

 

對大多數人而言,要在內心中任運生起菩提心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在了解生起菩提心的要訣之後,不斷地練習如法薰修,最後是一定可以生起菩提心的。在此世界中有各種動物譬如鳥類,牠們在經過訓練後竟也能夠說人類的語言。我們身而為人,能夠講說思維,且較一般動物聰穎,如果肯學習的話,有甚麼是做不到的呢?!最主要的就是心裏面不要經常想著 " ",為了個人算計,這樣子的我執是最糟糕的。在我們經教的學習中有提到,三界輪迴之中,最大的怨敵莫過於"我執"了!有了這個""的想法之後,接下來對名利,財富等等的欲求都會產生。如果如法來觀察、觀照的話,心裏所存的這個 ""的影像,是從本以來根本不存在的。仔細想想--譬如說,生氣的時候心裏有 ""的概念,煩惱的時候心裏有 ""的概念,生病的時候馬上想到是 ""生病了,口乾舌燥的時候,想到說是 ""的口舌乾燥,""感到很清涼,""感到很痛苦,這一切過程之中都有""這個概念的存在。但是如果我們善於觀察的話,仔細想想,這個我到底在什麼地方呢?在頭頂上?在頭顱裏面?還是在頭髮裏面?在嘴巴裏面?這個我是不是在頭以上?是否是整個的頭?是不是在手裏面?或在肚子裏面?這個膝蓋,腳是我嗎?這個五臟六肺是不是我?如果仔細觀察身體的每一個部份,會發現這些都不是我。譬如說頭如果是我的話,把頭分割到最後,變成微細的元素。在其中無法找到所謂的 ""。如果身體的某一個部份是我的話,身體是由許多部份組成,那不就變成有很多個 ""?如果放輕鬆慢慢來想一想的話,所謂的 ""根本是不存在的。雖然它自性不存在,但是我們還是會執著有一個 ""的這種想法。世間上所有事物的本質都是空的,它們並沒有實體的自存自性。

 

因此,利他的菩提心在自己的內心中要恆常思維修習,終身依止。世俗之中的一切事物,其中包括錢財、名聲、親眷、朋友、權勢、地位等,這一切都是執著於 "" "我所"而產生出來的,執著這些東西的後果便是沒有邊際的輪迴。了解這個道理之後,上等的行者會全神貫注在教法的實修上。如果無法做到這種程度的話,最起碼對世俗之事,一定要減少貪戀和執著。凡人努力營求、累積錢財之後,對上沒有供養佛法僧三寶,對下沒有佈施貧窮乞丐,中間對自己也沒有好好地享樂。在往生時,一毛錢也帶不走。然而,由於愚昩與煩惱,在累積財富的當中會造作許多惡業,這些惡業卻如影隨形般恆常跟著我們,且在因緣成熟時,會讓我們親嚐苦果。因此,我們要了解世俗營求的過患,而捨世俗心勤修正法。

 

在正行專注與無所緣取的階段,也就是自己在做實修的時候,不要讓各種妄念掌控我們的心。經常是嘴巴上唸誦經文或咒語,但是心裏頭各種的妄想、念頭像雪花般紛飛,心猿意馬。因此不管在什麼時候,要經常以正念正知來觀察自己的內心,好好的使它堅固、穩定下來。

 

諸佛的化現,密乘的教主--蓮花生大士

在現代,有很多人喜歡密乘的教法,認為密乘的教法加持力很大,威力很強。但是我們一定要了解,密乘的教法是為了平等普利群生,使之證得究竟佛果而存在的,佛開示密乘的目的不在於讓眾生去圖一己的私利。佛在經裡曾提到,要經過多生多劫精進的實修,一方能證得佛果。但是,殊勝密乘的教法,卻可經由快速的方式來證得佛果。依照顯教的法門來實修,雖然要經非常遙遠的時間,但卻是非常安全、穩當的。密乘的教法,如果是上根利智,堅固穩定的來做實修,密乘是非常好的法門。尤其是三根本總集--蓮師的實修方式,是下手易而功效高的。於此,將簡略地介紹一下蓮花生大士

 

 為了開示密乘與大圓滿的教法,於不可說劫以前,十方三世諸佛共同唸誦七句祈請文,藉由共同唸誦七句祈請文的殊勝因緣,諸佛的加持凝聚在一起,化現成蓮花生大士。就佛陀所開示的教法而言,有顯乘和密乘兩種。譬如現在是賢劫,共將有一千零二尊佛出現世間。賢劫千佛為了使不同根性的弟子能去除貪、瞋、癡、慢、妒等五毒煩惱,開示了八萬四千法門。但是,除非是針對特殊根性的弟子,衪們會以報身佛的形像開示密乘教法外,一般而言化身佛並不講述密乘教法。例如,就我們現在的導師釋迦牟尼佛而言,衪在巴登偕卡彭派佛塔這個地方,也講述了時輪金剛的密乘教法,但並沒有廣大地傳揚。所以蓮花生大士是三世佛為了弘傳密乘教法,而化成的形像。在無量劫中,每一劫裏都會有許多的佛示現人間,而每一尊佛示現人間的時候,都有蓮花生大士同時示現,對不共的弟子們講述密乘教法。因為衪是一切諸佛化成的形像,所以雖歷經無量劫,身體也不會壞散消失。現在雖然將衪畫成像上師般的人身,但是衪究竟的身體是不會衰老與毀壞的。但是在台灣很多人說他有蓮花生大士的舍利子。這是不可能的,為什麼呢?因衪的身體既然不是血肉之軀,怎麼可能會有舍利子呢?

 

一切密乘的教法都源自蓮師。但是,就我們南瞻部洲眾生的共業所感,蓮師是在達那郭夏海這個地方誕生的。因為衪已經證得一切智,了知一切法,所以原本並不需要學習。但是,同樣地也是由於此地眾生的共業所感,衪所示現的便是學習教法的樣子。

 

密乘教法流傳的起源是本初怙主普賢王如來傳授給與自己無二無別的五方佛。之後,歷代的傳承經由諸佛心印傳承、持明表示傳承與補特迦羅的口耳傳承,如此一代代地傳流至今。這一切所流傳的教法,首先由秘密主金剛手傳給多傑卻,然後有五十萬空行母將此教法彙集,並以文字書寫下來。之後將此法寶托付給上首空行母雷季旺嫫來守護此珍貴教法。雷季旺嫫將此法寶藏在靠近印度尸陀筏那尸陀林旁的善卡拉圖塔佛塔中。她從此塔的底層一直到塔頂莊嚴,一層層地都伏藏著此密乘法寶。之後,此塔由空行母所守護著。

 

當因緣成熟時,印度的八大持明成就者,其中包括蓮花生大士,來到此塔。藉由他們的禪定祈願力,空行母雷季旺嫫便現身在他們之前,取出伏藏的教法,將之分別地交與這八位有緣的持明者。其中蓮師所獲得的是阿底瑜珈大圓滿的教法。之後,八大持明成就者分別去八大屍陀林中,依自己有緣的教法來實修,並皆獲得了成就的徵兆。特別是蓮師再度到密嚴國土等地拜見諸佛,聽聞一切的教法並如法實修。其中,這八大持明成就者的教法,蓮師也一一地聽聞,得到加持之後,一一地如法實修圓滿。

 

蓮師有八個形像,順著不同的時代,會示現不同的示現。每當佛陀的教法有衰微、障礙出現的時候,蓮師就在那裏將障礙除去,以護持、弘揚佛陀聖教。例如,佛法在印度興盛的時候,那爛陀佛學院在當時是最大的寺廟,裏面有成百上千位大班智達。在那個時代外道的教法非常多,一時有五百位外道到那爛陀佛學院來挑釁,要求先辯論教理,之後比賽神通。那爛陀佛學院的班智達們大家便一起討論,如果要辯論教理的話,我們當然可以獲得勝利,但是最後要比賽神通的時候,那我們就沒有能力了,那該怎麼辦呢?正當班智達們眉頭深鎖的時候,空行母來授記:如果要比賽神通,你們是不能夠勝過外道的,一定要迎請神通廣大者才能夠調伏他們。你們要迎請在梅里巴哇蓮師。大博士們說這個地方根本是人沒有辦法抵達的,要怎麼迎請他呢?空行母答道:這一點你們就不用擔心了,只要安置廣大的供養,之後念誦七句祈請文蓮師一定會出現。因此空行母教導大班智達們念誦蓮師七句祈請文。之後,這些大班智達們全部集中在大殿之中,擺置豐盛的供養之後,一齊念誦七句祈請文,專心一意的來祈請。瞬間,蓮師便出現在虛空之中。蓮師出現之後就問:「找我來所為何事?」班智達們答道:「現在和外道辯論已經快失敗了,所以不得不請您來!蓮師答道:「沒有關係,外道要怎麼比賽都可以!」之後,蓮師化身無量無邊,化成許多的大班智達,跟外道們進行辯論。外道全部都失敗了。外道接著就主張進行神通比賽。外道飛翔在天空,蓮師手一揮,外道就從天空掉下來,所以外道又輸了。因此,所有的外道眷屬、弟子等全部變成內道佛教徒。所以在印度,如果有佛陀的教法沒落、障礙出現的地方,蓮師就會去排除障礙,示現神通,使佛陀的教法重新興旺。此外在印度的西方有許多的外道,蓮師也示顯神通使他們轉變成內道。又譬如蓮師西藏弘揚佛陀教法的時候,許多的大力魔鬼邪祟來作障礙,蓮師也是將他們一一調伏之後,使佛陀的教法廣大地流傳。在西藏,鬼祟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因此,蓮師一個個地以神通去調伏,令祂們立下誓言來守護教法。

 

佛陀的教法在印度的時候,許多的大班智達、大成就者,諸如無垢友等被邀請到西藏傳佈教法。不僅如此,還有證得不忘失陀羅尼的大譯師,如毗盧遮那大譯師等,經由他們的努力,使佛陀的教法如日中天般興盛。譯師們翻譯了眾多的典籍,寺廟與出家僧眾也都具足了,西藏的國王和大臣就說:「我們將教法的基礎已經準備好了,現在請你們講述教法。」於是蓮師就到青部的地方來開始講述教法。到了吉祥桑耶附近青部這個小地方的時候,蓮師就擺設八大嘿嚕嘎修部八教的吉祥壇城。當蓮師作灌頂前行法的時候,修部八教的壇城在天空之中巨細靡遺地出現,大家看得清清楚楚。蓮師就說:「你們要學習教法請求灌頂,跟本尊請求還是跟上師請求呢?」其中國王赤松德真的王妃瑪見瑪心想:「這個修部八教的壇城今天是第一次看到,而蓮師是經常看到的 」。因此就如此的回答:「要向本尊來請求,向修部八教請求灌頂。」蓮師便將本尊都收攝融入自己的心間,瑪見瑪就不能請求教法了。因此蓮師告誡西藏的王公大臣們應向上師請求教法灌頂,而不是向本尊來請求教法灌頂。此後瑪見瑪及其他的王臣對於修部八教的教法,各自得到不同的灌頂,各自去所授記的地方來實修,之後也都顯現成的徵兆。

 

虔誠淨信為本  如法堅毅專修

就本尊而言,收攝可成一尊,分散可成無量。譬如按照諸佛總集的蓮師來實修的話,修蓮師一尊就是修了所有本尊。如果有能力來作實修的話,每一尊都個別地作實修,每一尊都非常有力量,這樣子當然是很好的。譬如馬頭明王的實修,在成就的徵兆出現之前,應當努力地實修。成就徵兆出現是什麼樣子呢?將酥油拿在手中念誦咒語後,放在滾燙的水裏面,這酥油不會融化,這就表示咒語已經有力量了。繩子經念誦咒語之後,放在鐵板上用斧頭來砍,或放在滾燙燒紅的鐵板上,這個繩子放在上面也不會燃燒、斷壞的,這便是咒語成就的徵兆。

 

如果要真正實修的話,在咒語成就徵兆出現之前都要努力精進。這種力量不是說你要念誦幾千萬、億萬遍,它就出現的。許多人覺得念百、千遍之後就應該有力量了,事情恐怕沒那麼容易。咒語的力量一般來講,一定要按照正確的實修方式,才會有力量出現。如果是隨隨便便的來作實修便希望有成就,這恐怕很難!但是很多弟子的想法不正確,修完之後,如果咒語沒有力量的話,就說這個本尊不好。自己並不是正確地實修,之後就說本尊沒有力量,這樣的態度是對的嗎?度母也好,觀自在菩薩也好,普巴金剛也好,任何一尊本尊,如果用正確的方式來作實修的話,實修成就的徵兆是一定會出現的。如果是隨意地來作實修,就不是如此。自己是否正確地實修,用這種方式來觀察就知道了。正確來作實修的話,能證得本尊現身如對目前。如果沒有太多閒暇來做各種本尊實修的話,那就實修蓮花生大士一尊,一心專注地來作祈請並如法實修,這樣子也是可以的。實修蓮師的時候,一心專注地來作祈請,一切諸佛的加持與成就都包括在其中了。順著自己的力量努力的來作實修,一心專注祈請蓮師的話,這一世所需的財富、受用、無病、健康等,現世利益都能夠獲得。就下一輩子而言,也能夠讓我們證得解脫,以及一切智的佛果。蓮師有沒有這種力量就看大家自己是不是有虔信心與殷切的願望。任何本尊來作實修的時候,心一定要極其堅固,毫不動搖。不要妄頭紛飛,猶疑不定,這樣是沒有什麼利益的。本尊的實修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見到本尊現身,完成依賴於自己。應當要了解,就我們而言,業障是很深重的。當這些業障清淨的時候,本尊的實修一定有成就,業障沒有清淨去除的話,本尊的成就是很難的。所以,應當具足信心,清淨心,渴求之心,這樣子的話,本尊的實修才會有成就。

 

無著菩薩的故事

  無著菩薩

譬如聖無著實修慈氏彌勒。當他實修彌勒菩薩的觀修法的時候,經過了六年,什麼徵兆都沒有。他心裏面想:「算了,還是回去好了!」在路上看到一位老婦人拿著一個鐵塊,用一張薄薄的布在磨這個鐵塊。他非常的驚訝,於是問說:「你做什麼呢?」「我縫衣服少一根針 」老婦人說。聖無著心想這麼大的一塊鐵要磨成一根針,何其艱難,世俗的事情都這麼困難,那實修佛法更應該要努力!所以又回山洞,再修三年。過了三年後什麼徵兆也沒有。他心灰意冷,想就此放棄。在路上看到一個人拿著一個大羽毛,.在煽一座山使灰塵一點一點掉下來,聖無著問他:「你到底在作什麼呢?」「山這麼的高擋住我的陽光,所以我的房子非常陰暗,我要把這座山整個 搧掉。」這個人答道。聖無著心裏想:「世俗的事情沒有什麼意義都要這麼辛苦,我佛法的實修會帶來無比的利益更應精進才是!」所以又進到山洞裏面去。過了三年,已經十二年了,結果如何呢?又是沒有任何的徵兆。聖無著心灰意冷,覺得自己實在不是修行的料,還是回去好了。這回他在路上看到一隻母狗,身體半個部份腐爛,被蛆吃,這個狗對著他汪汪大聲地叫。他對這隻狗產生強烈的悲憫之心,心裏面思惟這個狗因為牠惡業的緣故,現在這麼地悽慘。因此想把下半身的蛆抓下來。如果用手抓的話,那蛆不是會死掉嗎?因此閉著眼睛,用舌頭把蛆舔下來。因為眼睛如果張開的話,舌頭實在是伸不出來,因這個狗的身體已經全部都腐爛了,所以閉著眼睛用舌頭來舔蛆。但是當他閉著眼睛伸出舌頭去舔的時候,沒有碰到這隻狗,卻碰到泥巴。為什麼呢?因為前方根本沒有狗,反而慈氏彌勒清楚地出現在前面。聖無著:「為什麼我實修你十二年。尊者絲毫都沒有給與我一點點的徵兆呢?彌勒菩薩說:「在你最初修行的時候,我就一直沒有離開過你,但是因為你業障深重的緣故,所以看不到我。現在是因為你能對這隻狗產生猛烈的慈悲心,仗著慈悲心的功德力才將大部份的業障清淨,你才能夠看到我。一剎那菩提心生起的功德力遠勝十二年的苦修,菩提心的功德力是多麼不可思議呀!因此,不造作的真實菩提心的任運生起,是我們的責任。

 

依師教導實修  視師與佛無二

就本尊而言,有忿怒的本尊,或者是半寂半怒的本尊等種類極多。開個玩笑來說,眼睛睜大大的,嘴巴張的很大,頭髮飛揚,真像是非常忿怒的樣子。譬如金剛手菩薩,也有千個頭,千隻手的。在八大黑嚕嘎裏面也有二十一個頭,四十二隻手的。這樣子的形像是不是非常忿怒呢?可是實際上,他們是具有強烈的慈悲心,並不是生氣。大悲心示現成忿怒形,將世間的煩惱、三毒徹底地調伏,因此沒有剎那間離開菩提心。所以就任何本尊來作實修的時候,應當了解這個本尊是顯現而無自性的,這樣子來作觀想。不管是實修生起圓滿次第,在作禪定觀修的時候,心要放輕鬆,不要有任何的妄念,應當好好地來修禪定。或者是好好地觀想蓮師度母,專注地觀想,一心安住心性之中來觀修。如果不按照正確方法實修的話,將來有可能只投生在天界,這樣就不能得到解脫了。大家未來在作禪修的時候,會有各自的老師,實修的教導是他們的責任,應當請教他們,並在指導之下來實修,而不是自己想怎麼修就怎麼修。特別是大圓滿的教法,應當將上師看成佛一樣。如果看上師就像看到普通人的話,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認識到心的本來面貌的!這一點在西方國家實行上有點困難。給予他們這一種開示的時候,西方的人都會說,他也是人,我也是人,為什麼我要對他產生信心呢?如果有這種想法的話,認識自己本來面貌的解脫道是根本不會出現的。

 

就三世一切諸佛而言,全部都是依止上師之後證得佛果,沒有一尊佛是不依止上師而成就的。就我們西藏人與中國人而言,通常內道佛教徒對上師都是非常恭敬的,但是要看上師像佛一樣,卻也非常少。當然這並非他們的錯,實在是心裏面沒有這樣的想法和習慣。因此,想要認識自己心的實相,諸法的面貌,證得解脫、證得佛果,就有點困難。首先要善巧觀察上師之後來依止。已經依止之後,就應當按照上師教導的實修方式,如理地作實修。如按照上師所作的教導,努力作實修的話,自然能夠證得成就。如果不是如此的話,自己不會證得成就。論典裏面曾經講過,如果要證得佛果的話,要按照這個方式來證得佛果。西藏從有佛法流傳以來到現在,有多少位大成就者,多少位虹光身的成就者,他無一例外地全部都是視上師如佛,一心專注地作祈請,信心堅固,因此得到加持,最後證得了成就。除此之外,將上師認為與自己相同的話,沒有這樣子的成就者。如果是正確地實修佛法的話,他們的情況就像前面所講的一樣。講這些話的目的,並不是因為我是上師,所以我想個辦法讓大家對我產生信心,而是正確實修佛法的方式原本如此,並不是要佔大家的便宜。如果說不是這一生要努力實修大圓滿,證得成就的話,那麼你就不必要按照這個方式來修持了。況且我也不了解大圓滿的教法,大家也不必如此地依止上師。但是以前傳統的例子,確實是這個樣子。這些就不必再多做說明。

 

 

莫忘迴向發願  切記日常修持

作教法實修最後的階段一定要作迴向。不過在迴向的時候,不要思惟我的生意要非常的好,財源廣進,長壽無病,我的母親身體健康等等。事實上遍佈三界的一切眾生在輪迴之中,受到無邊的痛苦,這些全部都是自己的父母親,所以願這一切眾生都能證得究竟安樂的佛果,應當如此地迴向。若能如此,就好像一小滴水,滴到大海中一般,海沒有乾,這滴水就不會乾。經由迴向之後,善根功德在自己沒有證得佛果之前會不斷地增廣,不會消失不見。如果沒有迴向的話,自己所做的善行,不管再怎麼廣大,在三界的輪迴之中,最後都會消失不見。特別是我們很容易生氣,有時候對方講的一些話自己會覺得非常奇怪,馬上臉紅脖子粗,西藏有句的諺語:「手指頭指著別人的鼻子,心裏面就跟著無明。」平常人的習慣就是如此,所以平常一定要迴向,如此善行就不會被忿怒所摧毀。大家平常一定要和睦相處,互相關懷。關懷有多少,和睦有多少,所積聚的福報就有多少。

 

忿怒是為嚴重的罪業,五毒是煩惱之中,最嚴重的就是忿怒,死亡的時候除了地獄之外,沒有第二條路。所以說忿怒之外無惡業,忍辱之外無苦行。所以大家應當經常觀察自己的內心。大家都不希望吃虧,都希望得到利益,可是卻面臨很多困難,就此而言,許多的眾生不能夠如法實修教法的話,我們的心就覺得非常難過。所以許多的上師來講述教法,大家應努力聽聞,並嚴謹地實修。如果現在有作佛法實修的話,即使明天死亡也不會害怕。大家世俗的事情都是非常地繁雜的,但是應當好好的想想下一世,好好地重視佛法。如果能夠固定在早上、晚上來作修持這是最好的,倘若不能的話,就想辦法將佛法用在日常生活中。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忘記三寶,自己生病辛苦的時候,只想著自己生病辛苦對自己沒有好處。就遍滿虛空的眾生而言,面臨像我一樣困難與痛苦的是如此地多,希望這一切眾生的困難與痛苦都能夠成熟到我身上,這樣子來想的話,就有廣大的利益。今天的講述就到此。   (吉祥圓滿 ) (文自:白玉法訊第七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