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27 06:01:08
學習次第 : 初階

藥師佛極簡略修法

 

依弘一大師所作修法整理

 

皈敬祈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日光遍照菩薩。南無月光遍照菩薩。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十二藥叉大將。

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

 

稱讚如來

 

歸命滿月界。淨妙琉璃尊。法藥救人天。因中十二願。

慈悲弘誓廣。願度諸含生。我今申讚揚。志心頭面禮。

 

廣修供養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香。

 

懺悔業障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本願功德

 

念經題: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拔除一切業障經

 

(按:隨個人時間允許,可擇廣中略三種修法。廣法可念藥師全經、中法念十二大願文、略法只稱念經題)

 

一行三昧

 

前行: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遍,經文略錄)(若善男子善女人。欲入一行三昧。當先聞般若波羅蜜如說修學。然後能入一行三昧。如法界緣。不退不壞。不思議無礙無相。)

 

正行:(先唱贊偈雲:)

 

藥師如來琉璃光。焰網莊嚴無等倫。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

 

(續雲)「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以後即持念)「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名號108遍。若欲多念者,隨意。)

 

光明灌頂

 

南謨薄伽伐帝 鞞殺社窶嚕 薜琉璃缽喇婆 曷囉闍也 呾他揭多也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也 呾侄他

唵 鞞殺逝鞞殺逝 鞞殺社三沒揭帝 莎訶(3721108遍,或念心咒亦可)

 

(加持物品時念)弟子○○○至誠祈求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如來及藥師海會諸大聖眾,不違本誓,憐憫有情,加持此藥 (或食物或純水或病人◎◎◎)令◎◎◎及法界一切有情眾生,病苦消除,身心健康,壽命延長。

 

回向發願(以下可任選一種,或念自己習慣之回向,但皆須念「願藥師法興盛回向文」以總結。)

 

佛光注照○○○(稱自己名或他人名)本命元辰,

災星退度福星臨,九耀保長生。

運限和平,福壽永康寧。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

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按:此句「消災延壽藥師佛」可依個人所求不同變化,如求智慧即念「開我智能藥師佛」))

 

願以此功德,供養藥師佛,上報四重恩,下濟六道苦。

法界諸眾生,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琉璃國。(或自己所願生之淨土)

 

˙願藥師法興盛回向文:

 

祈願藥師法,大德廣弘宣,現前及當來,遍揚十方界,

法緣轉增盛,如日耀中天,一切眾生聞,佛願廣加被,

業障悉消滅,福慧皆圓滿,往生佛淨土,速得正等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