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27 05:59:14
學習次第 : 初階

藥師七佛名號功德懺悔法

 

大慈大悲湣眾生。大喜大舍濟含識。

 

相好光明以自嚴。眾等至心歸命禮。

 

南無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南無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

 

南無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僧。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金剛不壞佛。南無寶光佛。南無龍尊王佛。南無精進軍佛。南無精進喜佛。南無寶火佛。南無寶月光佛。南無現無愚佛。南無寶月佛。南無無垢佛。南無離垢佛。南無勇施佛。南無清淨佛。南無清淨施佛。南無娑留那佛。南無水天佛。南無堅德佛。南無栴檀功德佛。南無無量掬光佛。南無光德佛。南無無憂德佛。南無那羅延佛。南無功德華佛。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南無財功德佛。南無德念佛。南無善名稱功德佛。南無紅焰帝幢王佛。南無善游步功德佛。南無鬥戰勝佛。南無善游步佛。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南無寶華游步佛。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

 

南無虛空功德清淨微塵等目端正功德相光明華波頭摩琉璃光寶體香最上香供養訖種種莊嚴頂髻無量無邊日月光明願力莊嚴變化莊嚴法界出生無障礙王如來。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如是等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是諸世尊,當慈念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以來,所做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業,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邊地下賤,及蔑戾車,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

 

今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我複于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我餘生。曾行佈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眾生一摶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 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

 

眾罪皆懺悔,諸福盡隨喜。及請佛功德,願成無上智。

去來現在佛,于眾生最勝。無量功德海,我今歸命禮。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複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于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輪。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贊供養福。請佛住世轉*輪。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願將以此勝功德。回向無上真法界。性相佛法及僧伽。二諦融通三昧印。

如是無量功德海。我今皆悉盡回向。所有眾生身口意。見惑彈謗我法等。

如是一切諸業障。悉皆消滅盡無餘。念念智周於法界。廣度眾生皆不退。

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四法廣無邊。願今回向亦如是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一拜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能如海  一拜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一拜

 

發願文

 

弟子○○○與累世父母、師長、曆劫冤親債主及法界一切眾生,從今時乃至盡未來際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  三遍三拜

 

代求往生

 

弟子○○○代為累世父母、師長、曆劫冤親債主及法界一切眾生,求生淨土         三遍三拜

 

回向偈

 

禮懺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琉璃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三拜 

 

 

 

附注:

 

(1)禪門日誦和漢文念誦集中,有八十八佛,是由兩經集合而成。一為五十三佛,出《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一為三十五佛,出《決定毗尼經》,敦煌三藏譯,此經源於《大寶積經·優婆離會》。又有不空三藏專取此文重譯,名為三十五佛名禮懺文。

 

《三十五佛名禮懺》曾於印度流行,修行大乘者,常于六時禮懺,能淨業障重罪,現生所求禪定解脫,及諸位地,皆能滿足,功德廣大。西藏有單行本,奉為朝暮課誦,藏地懺罪之法有二:一為金剛薩埵百字明,一為此禮懺文。此文更通顯密,誦遍十萬遍,是為一種加行。

 

三十五佛禮懺法是非常具威力又很重要的淨罪法。如果你不想受苦,就要禮敬三十五佛來淨障。如果你沒有空間可以禮拜,至少可以合掌念誦三十五佛的名號,萬一你有什麼疾病或缺陷,沒有辦法合掌,至少可以用嘴巴念。你一開始念三十五佛的名號,光是念就有非常大的利益。如果你希望修行上有所證悟、有所成就的話, 一定要禮敬三十五佛。就算你不追求很高的成就,只是不想要受苦而已,禮敬三十五佛也非常重要。

 

菩提道次第中舉出六種除障技巧,持誦三十五佛是其中一種。除障的法門之一是持誦佛名,特別是念三十五佛,這是威力十分強力的法門。三十五佛的每一尊佛均示現來去除某一種我們通常會違犯的惡業,使我們的心淨 化。持每一尊佛名,都會淨除好幾劫的惡業,這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威力強大的法門。

  

持這些佛中的一尊佛名會淨除好幾劫的特定惡業,持一尊佛名一次就可以療除所有四百零四種疾病的肇因,無疑地,這個除障法太寶貴了。僅僅持一次佛名所淨除的惡業,便是所有疾病、困境的肇因。持一次佛名就可以淨除所有我可能必須生生世世,百千世不斷經歷的疾病、困難,以及修行的障礙。所淨除的不僅是一個惡業,而是好幾劫的惡業!

 

 

 

(2)禮誦三十五佛名功德釋義:

 

◎南無金剛不壞佛:「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南無寶光佛:「消過去生中,三萬劫的罪業。」

◎南無龍尊王佛:「消過去生中,八劫的罪業。」

◎南無精進軍佛:「能消過去生中一切口業。」

◎南無精進喜佛:「消過去生中一切意業。」

◎南無寶火佛:「消過去生中,盜取三寶物的罪業。」

◎南無現無愚佛:「消過去生中,宣說四聖眾過失的罪業。」

◎南無寶月光佛:「消過去生中,一劫的罪業。」

◎南無寶月佛:「 消過去生中,弒母(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南無無垢佛:「消過去生中,弒父(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南無勇施佛:「消過去生中,弒阿羅漢(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南無清淨佛:「消過去生中,破和合僧(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南無清淨施佛:「消過去生中,出佛身血(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南無婆留那佛:「消過去生中,擯棄、驅逐阿羅漢的罪業。」

◎南無水天佛:「消過去生中,弒菩薩的罪業。」

◎南無堅德佛:「消過去生中,弒阿闍梨或師長的罪業。」

◎南無旃檀功德佛:「消過去生中,阻止齋僧的罪業。」

◎南無無量掬光佛:「消過去生中,毀壞塔寺的罪業。」

◎南無光德佛:「消過去生中,一切瞋業。」

◎南無無憂德佛:「消過去生中,一切貪業。」

◎南無那羅延佛:「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南無功德華佛:「消過去生中,十萬劫的罪業。」

◎南無清淨光遊戲神通佛:「消過去生中,一千劫的罪業。」

◎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消過去生中,七劫的罪業。」

◎南無財功德佛:「消過去生中,由煩惱習氣所造作的罪業。」

◎南無德念佛:「消過去生中,一切身業。」

◎南無善名稱功德佛:「消過去生中,對於佛出世不歡喜所造作的罪業。」

◎南無紅焰幢王佛:「消過去生中,由嫉妒心所做的罪業。」

◎南無善游步功德佛:「消過去生中,教唆他人造作惡業。」的罪業。」

◎南無鬥戰勝佛:「消過去生中,由傲慢所造作的罪業。」

◎南無善游步佛:「消過去生中,由兩舌(挑撥離間)所造作的罪業。」

◎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消過去生中,隨喜他人不善的罪業。」

◎南無寶華游步佛:「消過去生中,譭謗佛法的罪業。」

◎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消過去生中,譭謗上師與違犯三昧耶戒(誓願)的罪業。」

 

以上為三十五佛的形相與持誦佛號的功德,持誦諸佛佛號的功德,與所能消除的罪業,看似有所不同;然此,並非諸佛的證量與功德有所差別,而是由於諸佛往昔的願力,與對應眾生的根器與因緣,而有所差異。

 

行者修持本法,除了念誦三十五佛的佛號之外,亦可再繼續念誦「藥師七佛」的佛號(南無善名稱吉祥王佛南無威音王佛 南無金色無垢佛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佛 南無法海雷音佛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王佛)。此因藥師七佛的願行,對於五濁惡世的眾生,具有特別殊勝的加持力。

 

詳見:三十五佛禮懺法教授(果碩仁波切講授)

 

◎南無虛空功德清淨微塵等目端正功德相光明華波頭摩琉璃光寶體香最上香供養訖種種莊嚴頂髻無量無邊日月光明願力莊嚴變化莊嚴法界出生無障礙王如來:「若善男子善女人犯四重五逆誹謗三寶。及犯四波羅夷。是人罪重。假使如閻浮履地變為微塵一一微塵成於一劫。是人有若干劫罪。稱是一佛名號。禮一拜者。悉得滅除。況複晝夜受持讀誦憶念不忘者。是人功德不可思議。」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