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14 08:28:10
學習次第 : 初階

琉璃淨光:藥師七佛修法--重點節錄

 

祈竹仁波切開示

 

◎曼殊室利法王子知道在正法時期以後,五濁惡世的眾生福薄根鈍、故此在這時受了本師之加持而為未來之五濁眾生而發問;而本師亦隨求開示了這個對未來屬於五濁惡世中之苦難有情最大利益的藥師七佛法門,這就是藥師七佛修持的來源。

 

◎所謂末法時期,即現在我們所處的年代。佛陀說在末法中能對眾生最幫助的是藥師七佛,就是說對現在我們能帶來最大利益的是這法門的修持。

 

◎在末法中人命變得愈來愈短,橫死天折的情況也常見,這是因為眾生之惡業業力成熟之故這五個佛陀所預言之情況,我們現今舉目周圍都可以觀察得到。我們生於這個福薄多難的時空下,藥師七佛是最上之依止,最能救度我們。七佛之弘深本願不可言盡,他們對救度五濁中之眾生是最有能力因緣的。

 

◎最重要的是:佛陀釋迦牟尼如來是為了我們這個年代的眾生,而特別開示藥師七佛法門的。

 

◎在顯乘眾多法門中,無一能及此法門,能令末法中之眾生免於五濁苦難而智根具足,令證佛法心髓。

 

◎藥師佛之本願有十二個:

 

()令眾生如藥師佛般光明相好。

()令眾生得見光明。

()令眾生受用無盡。

()令邪道者入正道,小乘者入大乘道。

()令修持者善持戒,若破戒者聞藥師名號即能依法懺罪還得清淨乃至成就菩提。

()令諸根不具者聞名即病癒。

()令貧困者聞名即得資財安樂。

()令厭離女身者持誦藥師名號即轉男身。

()令邪見者生起正見乃至成就菩提。

()令受拘禁刑罰者聞名即得脫憂苦。

(十一)令饑者持誦藥師名號即得飽食及至得法味而終證菩提。

(十二)令無衣者持誦藥師名號即得衣具離諸苦惱。

 

◎藥師如來更有其他誓願:令跌於三惡道者,若能憶念藥師如來,即轉生人間,得聞正法;又願聞彼聖名之眾生不受邪術之害,嗔心息滅而慈悲心生;又願令眾生若誦聞藥佛師名號者,得菩薩接引往生阿彌陀佛之淨土;更誓願誦其名號者皆不得橫死、疾病皆除及心願圓滿。

 

◎七佛之弘誓其實是不可言盡的,只是通稱作四十四而已。我們知道這些誓願,就明白到修誦七佛儀軌之種種利益了;尤其是我們身處末法五濁惡世當中,依止這個由本師釋迦如來特別為我們這些末法眾生開示的法門是最恰當不過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