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6 17:59:32
學習次第 : 初階

法華經講演錄 (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

太虛大師講述

民國十年秋在北京

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

前兩品為咐囑流通,釋尊之說已畢,故以囑累品結之。自本品以下,為稟命流通,謂稟佛之命以流通此經也。共有六品,總分五節:本品為一節,妙音品為一節,普門品、陀羅尼品合為一節,妙莊嚴品為一節,勸發品為一節。若以囑累品附於最後,則與勸發品合為一節,仍共為五節耳。

藥王者、具去疾治病之功用為藥,有大威德自在之勢力為王。菩薩說誓度生,願以身化為藥樹,使聽其名字、聞其氣味者,皆能已疾。具此本願,故為藥王。又以心相言之,菩薩以眾生一切染心、與自性清淨心不相應,願以自性清淨心之妙藥,起煩惱之沈苛,勢力無雙,威神自在,故為藥王。本者、往古之因由,事者、報身之體業。為敘藥王菩薩本因修行之事以利時會,故有此品。於稟命流通中為第一節,于全經品第中,則居第二十三。

乙二 稟命流通

丙一 自行苦行力以流通

丁一 宿王華問

爾時、宿王華菩薩白佛言:世尊!藥王菩薩雲何游於娑婆世界?世尊!是藥王菩薩有若干百千萬億那由他難行苦行。善哉!世尊!願少解說,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又他國土諸來菩薩,及此聲聞眾聞皆歡喜

宿王華,謂宿世已來持法華經,如王自在,舉德列名也。雲何游於娑婆世界,謂以何功德化於此世界。難行、人所難為之行,苦行、刻苦己身之行也。

丁二 世尊委答

戊一 敘稱古佛

爾時、佛告宿王華菩薩:乃往過去無量恒河沙劫,有佛號日月淨明德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有八十億大菩薩摩訶薩,七十二恒河沙大聲聞眾;佛壽四萬二千劫,菩薩壽命亦等。彼國無有女人、地獄、惡鬼、畜生、阿修羅等、及以諸難。地平如掌,琉璃所成,寶樹莊嚴,寶帳覆上,垂寶華旛,寶瓶、香罏,周遍國界。七寶為台,一樹一台,其樹去台,盡一箭道;此諸寶樹,皆有菩薩、聲聞而坐其下。諸寶臺上,各有百億諸天作天伎樂,歌歎於佛以為供養。爾時、彼佛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及眾菩薩、諸聲聞眾,說法華經。

日月淨明德、為古佛之別號。其佛有八十億大菩薩等,指佛眷屬而言。無女人、三惡道、阿修羅等及以諸難,統明無惡之相。難、指八難。以下更分顯國土、台榭之相,及所說之經法。一切眾生喜見,為菩薩之別號。

戊二 敍述修行

己一 精進得定

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樂習苦行,於日月淨明德佛法中,精進經行,一心求佛,滿二千歲已,得現一切色身三昧。

此釋精進得定。苦行、即刻苦己身之行。真修行者,必先克治一己之憂悲、貪欲、忿諍、散亂、放逸、懈感之種種煩惱。三昧、亦言三摩提,義言正定,或言等持,謂心體平等任持無所偏著;亦稱正受,謂心體圓明不受一切也。現一切色身三昧者,佛之法身一真常住,本來圓遍法界,若真能證此者,於其所見之山河、大地、草木、叢林、虛空、日月、一切有情、無情,即知無一不由法身所現,即知此一切色身無一非法身所所攝。所見一切物之色身,既無一非法身,則能見者之色身,自亦不離於法身之性。如是、故無我相,無人相,無一切色身之相,即為已得一切平等法身之體。故在此法體上,普現一切眾生世界,而此一切眾生世界亦即為自身,是為現一切色身三昧之義。眾生以向執己見,故見各物皆非己有,若己見破則我相破,我相破則一切色身相破,是為能得此三昧之義。

己二 供養佛法

得此三昧已,心大歡喜,即作念言:我得現一切色身三昧,皆是得聞法華經力,我今當供養日月淨明德佛及法華經。

此釋喜念供養。

即時入是三昧,於虛空中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細末堅黑栴檀,滿虛空中如雲而下;又雨海此岸栴檀之香──此香六銖,價直娑婆世界──以供養佛。

此釋入定起通。能現一切色身,即無一不能變現,故於虛空中起生神通、化有華香等事。

作是供養已,從三昧起而自念言:我雖以神力供養於佛,不如以身供養。

此釋重思不足。神力、謂神通力,即上雨華、雨香等事。重複思惟,以此供養為未足,故更欲以所得報身為供養之具。

即服諸香──栴檀、薰陸、兜樓婆、畢力迦、沉水膠香,又飲薝卜諸華香油;滿千二百歲已,香油塗身,於日月淨明德佛前,以天寶衣而自纏身,灌諸香油,以神通力願而自然身。

此釋然身供養。薰陸、即乳香,兜樓婆、有香之草,畢力迦、即丁香。捨身自然,亦苦行之一。苦行以克治我相為本,我相以身見為本,身見為一切煩惱之所依止;此見一空,則一切煩惱空:此就凡夫對治惡見言之也。更就菩薩功德言之:菩薩功行圓滿,福德莊嚴,在在與般若相應,故其報身即等同法身。此法身既具足一切功德之香,複具足智慧光明之德,是為能自熾然之義。然仍不自滿足,以此智身回向於佛,是即然身供養於佛之義。

光明遍照八十億恒河沙世界,其中諸佛同時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若以華、香、瓔珞、燒香、末香、塗香、天繒旛蓋、及海此岸栴檀之香,如是等種種諸物供養所不能及。假使國城、妻子佈施,亦所不及。善男子!是名第一之施,于諸施中最尊最上,以法供養諸如來故

此釋光明遠照、諸佛同贊。常人供養於佛,皆起於妄想、妄見、妄境界以為供養,此則以自所修證之福德智慧光明回向於如來。光照於世界,是即以供養正法者無養於佛,故曰真法供養,為彼妄心、妄業所造有漏果報之供養所不能及也。又、行此法供養者,即真能行法之人。如是佈施,必能一切舍,即無妄不除,無真不顯,成就法施波羅密,故曰第一最尊最上之施。

作是語已而各默然。其身火然千二百歲。過是已後,其身乃盡。

此釋然身時節。

己三 供養舍利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作如是法供養已,命終之後,複生日月淨明德佛國中。于淨德王家,結跏趺坐忽然化生。及為其父而說偈言:大王今當知!我經行彼處,即時得一切現諸身三昧,勤行大精進,舍所愛之身,供養於世尊,為求無上慧

此釋化生說法。菩薩身既然盡,重生淨土,以無女人故為化生。說法、謂說其前劫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時捨身然身之法也。

說是偈已而白父言:日月淨明德佛今故現在。我先供養佛已,得解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複聞是法華經八百千萬億那由他、甄迦羅、頻婆羅、阿婆等偈。大王!我今當還供養此佛。白已,即坐七寶之台,上升虛空高七多羅樹,往到佛所,頭面禮足,合十指爪以偈贊佛:容顏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適曾供養,今複還親覲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說是偈已,而白佛言:世尊!世尊!猶故在世

此釋白父詣佛。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即四無礙辯。那由他、即中土之絯。甄迦羅、為佛典第十六轉之大數,頻婆羅、為第十八轉大數,阿(音同觸ㄔㄨˋ)婆、為第二十轉大數。七多羅樹,謂七個稷樹之高量也。我適曾供養,此我字指常住無相之法身而言。菩薩以法身為身,不以劣報身為身,故有變易而無分段。言我適來曾以然身供養於佛,而今複還覲也。

爾時、日月淨明德佛告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善男子!我涅槃時到,滅盡時至,汝可安施床座,我於今夜當般涅槃。又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善男子!我以佛法囑累於汝,及諸菩薩大弟子,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亦以三千大千七寶世界諸寶樹、寶台及給侍諸天,悉付於汝;我滅度後所有舍利,亦付囑汝,當令流布,廣設供養,應起若干千塔。如是日月淨明德佛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已,于夜後分入於涅槃。

此釋咐囑入滅。大施主之功德法財,及其最尊最上之佈施事業,悉以囑此能荷擔佛法之人矣。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見佛滅度,悲感懊惱戀慕於佛,即以海此岸栴檀為,供養佛身而以燒之。火滅已後,收取舍利,作八萬四千寶瓶,以起八萬四千塔,高三世界,表刹莊嚴,垂諸旛蓋,懸眾寶鈴。

此釋起塔。、草薪也。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複自念言:我雖作是供養,心猶未足,我今當更供養舍利。便語諸菩薩大弟子及天、龍、夜叉等一切大眾:汝等當一心念,我今供養日月淨明德佛舍利。作是語已,即于八萬四千塔前,然百福莊嚴臂,七萬二千歲而以供養。令無數求聲聞眾、無量阿僧祇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使得住現一切色身三昧。爾時、諸菩薩、天、人、阿修羅等,見其無臂,憂惱悲哀而作是言:此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是我等師,教化我者。而今燒臂,身不具足。于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于大眾中立此誓言:我舍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複如故。作是誓已,自然還複。

此釋然臂供養舍利、及誓畢複得還複。百福莊嚴臂,謂臂相圓滿,為百福莊嚴之所成就。又臂有轉移及負荷之義,今為利他而然,故起眾生利益。諸天人眾見菩薩無臂而憂惱者,但見報身之臂,而不見有方便法身之妙臂也。得佛金色之身,金之體性不易毀變,喻得佛之常住法身、圓滿報身也。

由斯菩薩福德智慧淳厚所致,當爾之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寶華,一切人天得未曾有

此釋感生瑞應。

戊三 會成今古

佛告宿王華菩薩:于汝意雲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豈異人乎?今藥王菩薩是也。其所捨身佈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數。宿王華!若有發心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能然手指乃至足一指,供養佛塔,勝以國城、妻子、及三千大千國土、山林、河池、諸珍寶物而供養者。

身見不忘,即我見不忘,即我所有見不忘,以此故有四相,故多煩惱。能然手指,則先能捨身,身見斷則我見斷,我所有見斷,而一切煩惱亦無不斷矣。

丁三 稱經妙德

若複有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及大菩薩、辟支佛、阿羅漢,是人所得功德,不如受持此法華經乃至一四句偈其福最多。

此校量經德勝妙。

宿王華!譬如一切川流江河諸水之中,海為第一,此法華經亦複如是,于諸如來所說經中最為深大。又如土山、黑山、小鐵圍山、大鐵圍山、及十寶山眾山之中,須彌山為第一,此法華經亦複如是,于諸經中最為其上。又如眾星之中月天子最為第一,此法華經亦複如是,於千萬億種諸經法中最為照明。又如日天子能除諸闇,此經亦複如是,能破一切不善之闇。又如諸小王中轉輪聖王最為第一,此經亦複如是,於眾經中最為其尊。又如帝釋於三十三天中王,此經亦複如是,諸經中王。又如大梵天王一切眾生之父,此經亦複如是,一切賢聖、學無學、及發菩薩心者之父。又如一切凡夫人中,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為第一,此經亦複如是,一切如來所說、若菩薩所說、若聲聞所說、諸經法中最為第一。有能受持是經典者,亦複如是,于一切眾生中亦為第一。一切聲聞、辟支佛中,菩薩為第一。此經亦複如是,于一切諸經法中最為第一。如佛為諸法王,此經亦複如是,諸經中王。

此比喻經德勝妙。一切凡夫人中一段,應釋如下:謂凡夫人中以須陀洹為第一,須陀須中以斯陀含為第一,乃至阿羅漢中則以辟支佛為第一也。

宿王華!此經能救一切眾生者;此經能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此經能大饒益一切眾生,充滿其願,如清涼池能滿一切諸渴乏者。如寒者得火,如裸者得衣,如商人得主,如子得母,如渡得船,如病得醫,如闇得燈,如貧得寶,如民得王,如賈客得海,如炬除闇,此法華經亦複如是,能令眾生離一切苦、一切病痛,能解一切生死之縛。

此釋經德作用勝。

若人得聞此法華經,若自書、若使人書,所得功德,以佛智慧籌量多少不得其邊。若書是經卷,華、香、瓔珞,燒香、末香、塗香,旛蓋、衣服,種種之燈──蘇燈、油燈,諸香油燈──薝蔔油燈,須曼那油燈,波羅羅油燈,婆利師迦油燈,那婆摩利油燈供養,所得功德亦複無量。

此釋經德無邊勝。

丁四 歎勝付囑

宿王華!若有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者,亦得無量無邊功德。若有女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能受持者,儘是女身,後不復受。

上釋聞經者男得功德,女轉女身。

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不復為貪欲所惱,亦複不為嗔恚、愚癡所惱,亦複不為憍慢、嫉妒諸垢所惱;得菩薩神通,無生法忍。得是忍已,眼根清淨,以是清淨眼根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恒河沙等諸佛如來。是時諸佛遙共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於釋迦摩尼佛法中,受持、讀、誦、思惟是經、為他人說,所得福德無量無邊,火不能焚,水不能漂,汝之功德,千佛共說不能令盡。汝今已能破諸魔賊,壞生死軍,諸餘怨敵皆悉摧滅。善男子!百千諸佛,以神通力共守護汝,於一切世間天人之中無如汝者,唯除如來,其諸聲聞、辟支佛乃至菩薩智慧禪定,無有與汝等者。

此釋女人持經,獲生淨土。

宿王華!此菩薩成就如是智慧功德之力,若有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能隨喜贊善者,是人現世口中常出青蓮華香,身毛孔中常出牛頭栴檀之香,所得功德,如上所說。

此釋贊善本品,現世獲福。

是故宿王華!以此藥王菩薩本事品囑累於汝,我滅度後後五百歲中,廣宣流布于閻浮提,無令斷絕──惡魔、魔民、諸天、龍、夜叉、鳩槃茶等得其便也。宿王華!汝當以神通之力守護是經,所以者何?此經則為閻浮提人病之良藥,若人有病,得聞是經,病即消滅不老不死。

此釋正明咐囑、及敕令守護。眾生之病,盡由身見、我見,若身我見除,則法身清淨,自可一真常住不老不死矣。

宿王華!汝若見有受持是經者,應以青蓮華、盛滿末香供散其上。散已、作是念言:此人不久必當取草作於道場,破諸魔軍,當吹法螺,擊大法鼓,度脫一切眾生老病死海。是故求佛道者,見有受持是經典人,應當如是生恭敬心

此釋勸供勸持。取草、坐道場,謂取生草為道場座蓐,喻將成道也。

丁五 時眾獲益多寶讚歎

說是藥王菩薩本事品時,八萬四千菩薩得解一切眾生語言陀羅尼。多寶如來于寶塔中,贊宿王華菩薩言:善哉!善哉!宿王華!汝成就不可思議功德,乃能問釋迦牟尼佛如此之事,利益無量一切眾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