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3 22:33:52

正法華經


  光世音普門品第二十三

  西晉月氏國 三藏竺法護 譯

  於是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露右臂,長跪叉手,前白佛言:「唯然世尊!所以名之光世音乎?義何所趣耶?」
  佛告無盡意曰:「此族姓子!若有眾生,遭億百千垓困厄患難苦毒無量,適聞光世音菩薩名者,輒得解脫無有眾惱,故名光世音。
  「若有持名執在心懷,設遇大火然其山野,燒百草木叢林屋宅,身墮火中,得聞光世音名,火即尋滅。
  「若入大水江河駛流,心中恐怖,稱光世音菩薩,一心自歸,則威神護令不見溺,使出安隱。
  「若入大海,百千億垓眾生豪賤,處海深淵無底之原,采致金銀雜珠明月,如意實珠水精琉璃,車磲馬瑙珊瑚虎魄,載滿船寶。假使風吹其船,流墮黑山回波,若經鬼界值魔竭魚,眾中一人竊獨心念光世音菩薩功德威神,而稱名號。皆得解脫一切眾患,及其伴侶眾得濟渡,不遇諸魔邪鬼之厄,故名光世音。」
  佛言:「族姓子!若見怨賊欲來危害,即稱光世音菩薩名號,而自歸命。賊所持刀杖,尋段段壞,手不得舉,自然慈心。
  「設族姓子!此三千大千世界滿中諸鬼神,眾邪逆魅欲來嬈人,一心稱呼光世音名,自然為伏不能妄犯,噁心不生不得邪觀。
  「若人犯罪若無有罪,若為惡人縣官所錄,縛束其身杻械在體,若枷鎖之,閉在牢獄,拷治苦毒,一心自歸,稱光世音名號,疾得解脫,開獄門出無能拘制,故名光世音。」
  佛言:「如是族姓子!光世音境界,威神功德難可限量,光光若斯,故號光世音。」
  佛告無盡意:「假使族姓子,此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眾逆盜賊怨害,執持兵杖刀刃矛戟,欲殺萬民。一部賈客,獨自經過在於其路,齎持重寶。導師恐怖心自念言:『此間多賊,將無危我劫奪財寶,當設權計脫此眾難,不見危害。謂眾賈人不宜恐畏,等共一心俱同發聲,稱光世音菩薩威神,輒來擁護令無恐懼,普心自歸便脫眾難,不遇賊害。』眾賈人聞悉共受教,鹹俱同聲稱光世音,身命自歸願脫此畏難。適稱其名,賊便退卻不敢觸犯,眾賈解脫永無恐怖。
  「光世音菩薩,威德境界巍巍如是,故曰光世音。」
  佛複告無盡意菩薩:「若有學人,淫怒癡盛,稽首歸命光世音菩薩,淫怒癡休。觀于無常苦空非身,一心得定。
  「若有女人,無有子姓,求男求女,歸光世音,輒得男女。一心精進自歸命者,世世端正顏貌無比,見莫不歡。所生子姓而有威相,眾人所愛願樂欲見,殖眾德本不為罪業。其光世音威神功德,智慧境界巍巍如是!其聞名者,所至到處終不虛妄,不愚邪害,致得無上道德果實,常遇諸佛真人菩薩高德正士,不與逆人,無反復會。若聞名執持懷抱,功德無量不可稱載。
  「若有供養六十二億江河沙諸菩薩等,是諸菩薩,皆使現在等行慈心。若族姓子女,盡其形壽,供養衣被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一切所安,福寧多不?」
  無盡意曰:「多矣!世尊!不可限量。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無央數億不可譬喻。」
  佛言:「雖供養此無限菩薩,不如一歸光世音,稽首作禮,執持名號,福過於彼,況複供養。雖複供養六十二億恒河沙數諸菩薩等,執持名號,計此二福,億百千劫不可盡極,終不相比,是故名曰光世音。」
  於是無盡意菩薩,前白佛言:「光世音,以何因緣遊忍世界?雲何說法?何謂志願?所行至法善權方便境界雲何?」
  佛言:「族姓子!光世音菩薩所游世界,或現佛身而班宣法;或現菩薩形像色貌,說經開化;或現緣覺或現聲聞;或現梵天帝像而說經道;或揵遝和像;欲度鬼神現鬼神像;欲度豪尊現豪尊像;或複示現大神妙天像;或轉輪聖王化四域像;或殊特像;或複反足羅刹形像;或將軍像;或現沙門梵志之像;或金剛神隱士獨處仙人僮儒像。光世音菩薩,游諸佛土,而普示現若干種形,在所變化開度一切。是故族姓子!一切眾生鹹當供養光世音。其族姓子!所可周旋有恐懼者,令無所畏;已致無畏使普安隱,各自欣慶,故遊忍界。」
  於是無盡意菩薩,即解己身百千寶瓔,以用貢上於光世音:「惟願正士,受此法供己身所有殊異寶瓔。」
  而不肯受。
  時無盡意複謂光世音:「唯見湣念以時納受,願勿拒逆。」
  時光世音心自計念,不用是寶。
  無盡意言:「唯複垂湣諸天龍神揵遝和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摩睺勒人及非人。」
  受其寶瓔輒作兩分,一分奉上能仁如來,一分供養眾寶如來至真等正覺貢上寶寺。
  「其族姓子,普為一切,以是之故,神足變化遊忍世界,無所不濟。」
  於是持地菩薩。即從座起前白佛言:「假使有人,聞光世音所行德本,終不虛妄,世世安隱至無極慧。其光世音,神足變化普至道門,所顯威神而無窮極。」
  佛說是普門道品,彼時會中八萬四千人,至無等倫,尋發無上正真道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