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6 18:13:52
學習次第 : 初階

法華經講演錄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太虛大師講述

民國十年秋在北京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安樂行品及從地湧出品,一明所行之行,一明能行之人,均為總明一乘之行,今已釋竟。而能行之人,即此無量諸菩薩眾,茲欲明如來對此能行之人,于何而起教化,必須明不可思議之佛果功德。為明一乘之果,故先有此如來壽量品。小乘以涅槃為究竟,不取一乘,法華論說為第一增上慢。如來說醫師喻以為對治,亦即示現如來涅槃,為顯涅槃無上,故有此品。

佛之法身、報身、化身──三身菩提,體深用巨集,為顯示成菩提無上,故有此品。

如來之名,通於法、報、化三身。金剛經雲:如來者,即諸法如義。又雲: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又雲: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明法身佛。始覺與等覺不二,究竟圓滿常住,此明報身佛,亦即自受用身佛。本自願力,隨眾機緣示生示滅,願緣無盡即示現無盡,此明化身佛。從三身如來,顯佛壽量無有齊限,即以顯佛究竟功德之果相也。

此編明一乘果,共分二章:一、明已滿果,即本品與分別功德品是。二、明未滿果,即隨喜功德品、與法師功德品、常不輕品是。而如來壽量品,在全經品第中,則為第十六也。

乙三 明一乘果

丙一 明已滿果

丁一 明果德殊勝

戊一 釋迦三徠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諸善男子!如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複告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又複告諸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

彌勒等既疑佛於少時不能教化無量菩薩,如來於此必為述成佛以來久遠之劫量,即必先述法報身本為久遠無盡。然此皆佛果上之境界,為二乘聲聞所不能證知,不及推知,故於此亦唯有信知而已。蓋佛此語為誠實不虛,為審諦無漏,惟能信之庶冀漸入于佛智之量;倘欲以自心量比較推測,則反不得入矣。三誡者,誡之甚深,且分別告教聲聞、辟支、與諸菩薩也。

戊二 彌勒四請

是時菩薩大眾,彌勒為首,合掌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如是三白已,複言: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

三白、謂佛每一誡敕,彌勒即白佛一次,聲明信受。茲複再陳請說信受一次,故雲四請。

戊三 如來正告

己一 長行

庚一 徠聽標示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三請不止,而告之言:汝等諦聽如來秘密神通之力!

諦聽、寧境專一而聽也。菩薩、阿羅漢亦有秘密神通,但此為如來之秘神通耳。秘者、諸法實相,惟佛與佛乃能究竟,為法界所不盡知,故曰秘。密者、嚴密、妙密之意。以佛究竟顯現圓滿之法性身,與究竟修證圓滿之受用身,乃如來獨自證知之法,故曰如來秘密之力。力者、實體上有力用之謂。又變化不測之謂神,出入無礙之謂通;佛之隨類示現為身輪,觀眾生機為意輪,說種種法為口輪,此皆不思議之變化身,故曰如來神通之力。言今為汝等說此秘密之法報二身,與神通之變化身,汝等但當諦聽,毋生疑也!又、別釋:秘密為佛果後起之大悲方便,以佛之法性身及佛之自受用身,雖等覺菩薩亦有所不知,佛即以應化身所起善巧方便之不思議化以顯法報二身。如專入一乘者令入一乘,未入涅槃者令入涅槃,未出火宅者令出火宅,未證法空人空者令證二空,由是化身所顯示之方便,令各漸證入於佛之法、報二身,此即如來秘密之力,故令諦聽。

庚二 正說壽量

辛一 明菩提無上

壬一 明三乘所共見之應身

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皆謂今釋迦牟尼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三身合言之,統為一佛,更無別相,以三身即一身故。若別言之,則可分為 應身、真身二種。為二乘、凡夫應現之三類化身,皆為應身;至佛之法身及報身──即自受用身,皆為真身。又、受用身中之他受用身,亦為應身。然若為新發意菩薩及二乘人言,則他受用身亦為真身。被機雖各不同,其說互有所當。

壬二 明三乘所不知之真身

癸一 標成道已來甚久

然善男子!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此標成道已來之久。出釋氏宮,坐菩提場,為佛應化身之跡。由跡溯本,故此節述報身成佛之久。法性身、無成無不成。若由因行修證圓滿,則其報身之福德、智慧自有其圓滿之相,故名之曰成佛。此節所顯成佛之久,為無限量之久,較梵網經所顯其量尤廣。又、報身佛之所以成,由能證於法身;菩薩亦能證法身之少分,得成報身,但欠圓滿耳。若至於妙覺,使法性顯現究竟圓滿,則為法身佛成。若起于因行,修證功德究竟圓滿,則為報身佛成也。

癸二 顯成道已來時節

子一 顯說報佛久成為物說近

譬如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有人抹為微塵,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乃下一塵,如是東行儘是微塵。諸善男子!于意雲何?是諸世界可得思惟校計知其數不?彌勒菩薩等俱白佛言:世尊!是諸世界無量無邊,非算數所知,亦非心力所及,一切聲聞、辟支佛以無漏智不能思惟知其限數;我等住阿惟越致地,於是事中亦所不達。世尊!如是諸世界無量無邊。爾時、佛告大菩薩眾: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已來複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自從是來,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于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

此顯成道已來之久。此喻數理,與大通智勝如來成佛劫數之喻法略同。法性身緣遍法界,一真常住,固無方際,而佛之報身,果覺圓滿,無欠無遺,圓同法界,亦不可以壽限。又報身既圓同法界,雲何有在娑婆與不在娑婆之相,及常在此界與不常在之相?此則如來報身之神通大用。及大悲方便秘密之力,隨眾機緣以為顯示耳。

諸善男子!於是中間,我說然燈佛等,又複言其入於涅槃,如是皆以方便分別。諸善男子!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複現言當入涅槃。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發歡喜心。諸善男子!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

此廣顯化身以釋群眾之疑。方便分別,非謂以言語宣示,皆各有顯現之事相,如住宮、出家、八相成道之相,共見共聞者皆是。機熟而至,故見說法;緣盡而去,故見涅槃,無一非化身之大用也。又佛觀眾生信根利鈍隨宜說法者,如為凡夫示 修人天乘或出世間法,為菩薩示修菩薩道與授記作佛等事。說法之相不同,皆不離化身之妙用,但眾生根有淺深、機有遲速。又複著於所見,於是執有彼佛、此佛、古佛、今佛、來去坐臥佛、相好光明佛、出家成道佛、三轉*輪佛、大悲涅槃佛、種種差別之相,其實在佛法身上並無此差別相,固非一非異也。雲何非異?以平等真如究竟等同故。雲何非一?以對異言一,無異則無一故。即在佛之報身,亦仍無此差別相而非一非異。雲何非異?以報身圓同法界,無有分齊限量,報身之功德福慧,三世十方諸佛各各等同故。雲何非一?以十方三世分身諸佛,又各各示現大悲願力不同、與果德土相不同故。實則、止此應機隨類示相之化身,能為種種法說、喻說、權說、實說,因得令一切眾生起於分別,正足以顯如來秘密神通之力耳。

子二 密說法身久證應物權現

諸善男子!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

此釋應物說示皆有實益。如來隨類應化,本為度生,故所演經典不外斯義。說 己身,如說釋尊自身往世作忍辱仙人、十六沙彌、及薩埵王、屍毗王等是。說他身,如說彌勒往世為一切智光仙人,阿彌陀佛作法藏比丘等是。示己身,現為釋迦身是。示他身,現為毗缽屍佛出現世間,及開塔見多寶如來等是。示己事,現為釋迦降魔、成道、說法、現神通等是。示他事,說阿彌陀佛發願度生,大通智勝放光化眾等是。凡有言說,皆于眾生實有利益,非是虛語也。

所以者何?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時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

此明實證法身權現非真。三界者、六道眾生虛妄想成之依報,是知三界即眾業所起之空華,悉是幻相,假名三界,究其體性畢竟無相,唯佛能如實知之耳。能如實知見三界之相,即是如實證于平等常住法身。如空華之體,本為清淨虛空,能悟空華即見虛空清淨。眾生在三界中,因惑有業,因業有報,報熟則有生,報盡則有死,發心修道以求解脫為出,道心忽昧複致墮落為退。如此種種對待變異之名所由安立,無一非眾生虛妄相想之所造。蓋常住不滅之法性,無生死相,無世間相,無出世間相。如來隨順法性,是以亦不滯於生死、滅度等法相。以世間、出世間,即是如來平等法身;一切世間、出世間法,即不能離法身而有相,法身無相故一切法亦究竟無相也。有實在因緣及實在作用之法為實,與實體不相應之假法為虛。等同為如,差別為異。而平等法身,非有為、非無為、非有漏、非無漏,有無皆非,一多互攝,是法身已盡離於一切法相;而以法身為體之一切法,自亦畢竟無相,故曰非實、非虛、非如、非異。眾生處處執著,見於三界有生死、退出之相,有世間出世間之相,有一切法虛實、同異之相,惟佛所見能不如是,佛能如實證知三界之實相無相,不隨三界眾生之見以為見,故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次複結言:如斯之事,佛明見之無或錯謬也。

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種種說法,所作佛事未曾暫廢。如是、我成佛以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此明法身應化、權現所由。性、即由習所成之性,為報得上與生俱來者,世俗稱為天然者是。所喜樂者為欲。以習成之性引欲為行。思念所行為憶想。比較所行為分別。佛欲令眾生由此種種轉移化導,發生善根,故須隨緣方便說法,此權說示現之所由也。下複再言報身久成、壽命無盡以結之。

辛二 明涅槃無上

壬一 法說

癸一 明報身壽命常住

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竟,複倍上數。

壽命、即報身之慧命。行菩薩道者,誓願度盡眾生方入無餘涅槃,眾生無盡,行菩薩道無盡,故萬行圓滿、萬德莊嚴之報身亦與為無盡。複倍上數者,將來壽命之量,更倍於過去壽命之量也。

癸二 明化身現有起滅

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

此標示現滅度之事。法身本無生滅,報身壽命無盡,至化身本為度生示現,豈肯即入無餘滅度?而如來唱言當取滅度,蓋眾生中有應以示現涅槃而得益者,佛即以示現涅槃而濟度之,此即如來方便之力。

所以者何?若佛久住于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所以者何?諸薄德人,過無量百千萬億劫,或有見佛或不見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諸比丘!如來難可得見。斯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此釋示現滅度之由。佛既住世,則聞法者多。然聞而不信,信而不解,解而不行,則善根無由培植,功德法財何由富裕!自甘輕蔑,豈非下賤?皆由貪著財、色、名、食、睡五者之欲,迷墮見、思二惑之網,故均為薄德之人。此薄德之人,以習見如來之故,起於憍恣,心自放逸,懷有厭怠,不樂親近。無難遭之想,則不能勇猛精進;無恭敬之心,則無由發生功德。是故如來以大悲方便唱言滅度,冀可警斯懈怠俾種善根也。佛本無生滅,故曰不實滅。唱言者、非僅見於言辭,實亦現於事相,特佛能預言之而自踐之耳。

又善男子!諸佛如來法皆如是,為度眾生皆實不虛。

此釋成前說明法不虛。佛之化身,隨順眾生欣厭示有生死,皆能令眾獲益,真實不虛,此為十方三世諸佛之所同也。

壬二 喻說

癸一 喻說常滅

譬如良醫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其人多諸子息,若十、二十、乃至百數。以有事緣,遠至余國。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於地。是時、其父還來歸家,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遙見其父皆大歡喜,拜跪問訊:善安隱歸!我等愚癡誤服毒藥,願見救療更賜壽命

全喻共分十二段,茲逐次釋之如下。

佛為無上醫王,故以醫為喻;良以表德。智慧、明正見,聰達、明利根。明練者、通曉之義,通曉藥性喻知教法,通曉方劑喻能調禦,洞見病原則能善治。喻佛慧甚深,通曉眾生種種病原,複善對治。以上、總顯佛三身、四智之德,為善達機宜喻。眾生出世無漏種子,為佛密施教化所致,由佛化生,即皆為佛子,故言多諸子息。十、喻頓悟種姓眾生,二十、喻漸悟種姓眾生,百數、喻此二類種姓眾生甚多。此為慈矜起化喻。此土已度而緣盡,他土當度而機熟,應往他土示現,故曰以有事緣遠至余國。余國、或為淨土,或為穢土,均對此土而言。此為觀機道隱喻。已有出世無漏種姓,以遠違佛化,故中途昧失,受煩惱無明之覆障,名曰飲毒。惑起為藥發,業重為悶亂,以惑業招受生死之苦為宛轉於地。雖曾發大心而竟致流轉生死,此為逢緣惑起喻。佛以應化機熟複現斯土、為還家。謂以度生故複還此眾生生死之家,亦釋現所應化之土為家。蓋佛本無家,適示現八相成道於此土,即以此土為家。此為濟生成道喻。眾生有流轉生死而夙因不昧、本性不迷者,為無失心。如善根深重者,值佛應化,歡喜信受,即為不失心之證。以故見父即能認父,並知為大醫王,求賜救其慧命。曾發大心之眾生,即以出世無漏智慧種子為其壽命。倘隱沒於無明煩惱之中,不能發育滋長,則壽命即有斷絕之虞矣。此為見佛咸欣喻。

父見子等苦惱如是,依諸經方,求好藥草,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搗篩和合與子令服,而作是言: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如等可服,速除苦惱無複眾患。其諸子中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俱好,即便服之,病盡除愈。餘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

依經求藥,喻觀機施教。色香味並美之好藥,喻唯一大乘妙法。搗篩和合子令服,喻以種種方便善巧說此妙法。令眾由信起解,由解起行,由行取證以斷諸苦。此為應機說法喻。不失心者見藥便服,服便病癒。喻頓悟菩薩有領受妙法之智慧,得因妙法發生功德。此為根熟成道喻。失心之人,見父歡喜求治,然不肯服藥。蓋其歡喜之心、本非誠實,尚無辨藥之智慧。喻漸悟菩薩覆障甚深,根性未熟,故於妙法貌生信解不肯修行。此為未熟厭法喻。

父作是念:此子可湣,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即作是言:汝等當知!我今衰老,死時已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差。作是教已,複至它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是時、諸子聞父背喪,心大憂惱而作是念:若父在者,慈湣我等能見救護。今者舍我遠喪他國,自惟孤露無複恃怙,常懷悲感,心遂醒悟。乃知此藥色香美味,即取服之,毒病皆愈。其父聞子悉已得差,尋便來歸,鹹使見之。

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喻佛起大悲方便示現涅槃,以起其悕求妙法之心。遣使告言父死,即如來唱言滅度也。此為令悕示滅喻。父喪子悲,心遂醒悟,複念良藥,服之病癒。喻悲佛涅槃,勇進於行,斷苦、證道。此為戀佛愛法喻。父聞子差,歸使子見,喻大心菩薩已證法身,入於聖位,故複得見佛身。此為得聖見佛喻。

癸二 辨非虛妄

諸善男子!于意雲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報身如父,實體常存,而化身如醫,方便示死,實為度脫眾生之故。佛法雖戒虛妄,然亦無有能說佛過失者矣。佛之示現涅槃,身智既不永無,起滅盡隨緣法,由此故名涅槃無上。

己二 重頌

庚一 頌菩提無上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自我得佛來,所經諸劫數,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令入於佛道。爾來無量劫,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槃,而實不滅度,常住此說法。

此三頌、總明報化二身。

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

此一頌、頌佛之報身,無緣不見。眾生顛倒自不見佛,況加神通隱令不見。亦如日月自明,盲者不見,是盲者過,非日月之咎也。

眾見我滅度,廣供養舍利,鹹皆懷戀慕,而生渴仰心。眾生既信伏,質直意柔軟,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我時語眾生:常在此不滅;以方便力故,現有滅不滅。余國有眾生,恭敬信樂者,我複於彼中,為說無上法。汝等不聞此,但謂我滅度。

此五頌、頌佛之報身,有緣得見。眾生根熟即為有緣,即能見佛。蓋佛之報身本無生滅,在此涅槃即他方應化矣。

我見諸眾生,沒在於苦惱;故不為現身,令其生渴仰,因其心戀慕,乃出為說法。法。

此釋見報身佛、與不見之所由。

神通力如是,于阿僧祇劫,常在靈鷲山及于諸住處。眾生見劫盡,大火所燒時,我此土安隱,天人常充滿。園林諸堂閣,種種寶莊嚴,寶樹多華果,眾生所遊樂。諸天擊天鼓,常作眾伎樂,雨曼陀羅華,散佛及大眾。我淨土不毀,而眾見燒盡,憂怖諸苦惱,如是悉充滿。

此五頌、頌報身化身二土之相。眾生所依之土,即凡聖同居土,即化土。見劫盡,謂見此妄想所成之世界為劫火燒盡。報佛如來之真實淨土,為第一義諦所攝,非世俗諦攝之化土可比,故化土燒盡而淨土不毀。

是諸罪眾生,以惡業因緣,過阿僧祇劫不聞三寶名。諸有修功德,柔和質直者,則皆見我身,在此而說法。或時為此眾,說佛壽無量;久乃見佛者,為說佛難值。

此再頌無緣不見、有緣得見。

我智力如是,慧光照無量,壽命無數劫,久修業所得。汝等有智者,勿于此生疑,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

此結頌智慧、壽命,久遠無量。

庚二 頌涅槃無上

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實在而言死,無能說虛妄。我亦為世父,救諸苦患者,為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以常見我故,而生憍恣心,放逸著五欲,墮於惡道中。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每自作是義: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

此五頌、頌涅槃無上。初一頌喻,後四頌合。狂子、指根姓未熟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