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0 03:20:57
學習次第 : 進階

普巴金剛灌頂開示(三) 寧瑪派聽列諾布仁波切

 

  寧瑪派中(大瑜珈部)本尊分為:文殊智慧身、馬頭明王蓮花語、揚塔克金剛真實意、甘露功德,事業普巴金剛、此五部即為一切壇城本尊,非世俗之本尊。另有差遣非人、猛咒咒詛、世間供贊。八者合一之第九本尊名為——仁千拉昧拉錯。

  因乘並無真正的灌頂傳統,大乘顯教中一般的祈請、以光灌頂稱為[大光明灌頂],但這並非真正的灌頂。在外三密中雖有灌頂,但不允許給予密灌、慧灌,新舊譯派之內三密中則都有密灌與慧灌。

  金剛乘中灌頂的必要性乃在於:領受灌頂後,若可如法守戒而修持儀軌,便可快速成就,因此若欲修學金剛乘必先領受灌頂。而此處所謂之快速成就乃相對於小乘與一般大乘而論,原因是未受灌頂則不可觀自身為本尊,如此,則無量劫來所造之業障必須經多劫之精進、懺悔方能淨化。

  即使一般大乘中亦有眾生皆有佛性之說,但懺罪、集資之方式仍極為費時。

  依藏密金剛乘新譯派之薩迦、噶當、噶舉等派所說,眾生皆有佛性,亦即眾生皆具智慧本尊種子,但舊譯派則稱此為俱生智慧本尊。

  金剛乘之所以能較快速的成佛,在於它可以運用自身的能量、智慧尊等等來做觀想。

  新譯派中的喜金剛、密集金剛、勝樂輪金剛、大威德金剛等,或是舊譯派的八大忿怒尊修法,都必須將自己觀成本尊,藉此來改變業力,使之轉成正面的能量,這個方法若為一個對上師、智慧尊具足信心的人好好的修持,將會比小乘或一般大乘中成佛所需的時間要短了許多。

  雖然內三乘之中有多種不同的灌頂,但可總分為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文字寶灌頂等四大類。

  此普巴金剛灌頂即具足了上述四種灌頂,其中包括五尊普巴金剛佛父母、十忿怒尊佛父母、二十一尊王子家族、及其護法眷屬。

  這個灌頂在傳統上只能給予少數嚴謹、具信、精進修持的弟子,因此希望大家均能在受灌後每日如法修持,將自己的心量打開、勿妄加分別,你的心量有多寬便將獲得多少利益。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