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0 03:19:13
學習次第 : 進階

普巴金剛灌頂開示(四) 第三世天噶仁波切

  

  普巴金剛是一切諸佛事業的總集化現。那麼什麼是諸佛的事業呢?佛的事業就是平息一切眾生的痛苦、賦予有情安樂、令眾生在修法道路上免於一切身語意障礙。

  普巴金剛密續乃由尊貴的釋迦牟尼佛所親口宣說,名為《蹦那密續》。大成就者如:文殊友、吉祥獅子、無垢友等人,都因修持此法而得成就。後來蓮花生大士依止無垢友領受此法,動身前往西藏途中,在尼泊爾帕平一地(藏語稱為:揚勒雪)閉關修持此法,在正觀中親見本尊而得大成就。

  此後蓮師在西藏對主要的二十五王臣弟子,傳授八大本尊密法;灌頂中蓮師的明妃依喜措嘉,依慣例投花於壇城之中,結果所投之花落在普巴金剛的位置,此乃依喜措嘉與本尊有緣之徵兆。後來依喜措嘉果然依此修持而得成就,這是普巴金剛法如何傳到西藏的源由。

  後來蓮花生大士在西藏埋藏下許多法教,再由其化身一一取出。今天所要傳授的灌頂便是由掘寶者秋吉林巴所取出、然後傳下來的。本灌頂法本出自第一世蔣貢康楚所集結的五寶藏中的《仁欽德佐——大寶伏藏》,而傳法上師天噶仁波切系直接得自于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巴登欽哲悟色。

  當我們初次看到普巴金剛本尊有著三面六臂四腿、而且還抱有明妃、現忿怒相時,應該要瞭解其忿怒相並非像我們一般凡俗眾生之生氣;因為諸佛菩薩的不同身形、顏色、手勢等,實是代表著種種不同的利生事業。

  金剛乘的本尊雖然有種種不同身形、顏色、手印與手幟,然而都是一種表徵。

  (灌頂觀想:略)

  總之,此法並非由凡夫所自創。而這個法是在第十四世噶m巴時,被列入祖普寺每年必修的法之一,傳統上祖普寺裏每年會閉關修此法一星期;第十四世噶m巴還親自為此法作了一個特別的修法唱腔。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