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第九世紀,於西藏康地,有一個非常偉大的上師─ 噶瑪惦波,他有五個弟子法教上的口傳、密授和灌頂。之後,這五個弟子被稱為有五個如法海般的佛行事業者。

  噶瑪惦波要求他這五位弟子建立寺廟以利益所有的有情眾生,瑪尼.蔣巴佳措是這五個弟子中的一位,依據上師的指示,瑪尼.蔣巴佳措騎著馬和一隻馱載著他的珍貴書籍、食物的騾,向著南方下行,他想在他的騾子想要歇止的地方建立他的寺廟,所以當他們來到古甫這個地方時(康地的一部分),他的騾子停止了前進,所以他在這裡建立了他的寺廟,利益了許多有情眾生,使他們得以離苦得樂。

  這一世的蔣巴仁波切生於西元一九七二年,是蔣巴佳措的第九世轉世,在他十一個月大時,尊貴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認出他特殊的身世,當他五歲大時,尊貴的竹千法王認證了他是蔣巴佳措的轉世,六歲時他進入大吉嶺竹千法王的寺廟,開始了佛法的僧伽教育。九歲時,於突謝仁波切處得到竹巴噶舉的法教及灌頂,並於十六歲時完成了密法的學習。

  西元1988年至1990年,仁波切前往不丹馬頭佛學院依止堪布喜卻札及其他多位堪布。之後二年,仁波切回到西藏,於堪布給嘉處學習佛法。1993年前往尼泊爾,於阿帝仁波切處再次領受所有竹巴噶舉的灌頂。1995至96年,仁波切於大吉嶺總寺實際完成了三次四加行的修行,1997至1999年於不丹閉關,完成了上師相應法、上樂輪13尊、金剛亥母、那洛六法、大手印等藏密最高密法的禪修。蔣巴佳措仁波切是一位實修的珍貴修行者,他將生命投注於修行,是眾生心靈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