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巴法王-尊貴 貢嘎多傑殿巴仁波切

          

貢嘎多傑滇(貢嘎時輪金剛座)寺,又名貢嘎曲德寺。往昔佛尊阿底峽尊者曾預言:【未來此地必將出現一大佛教道場。】後來果然如同尊者授記一般,薩迦傳承九莊嚴中的總巴貢嘎南嘉於西元1464年在西藏山南建此寺。台灣弟子對薩迦派也許有些陌生,尊貴的薩迦派 貢嘎多傑滇巴仁波切,是薩迦四大傳承之一-總巴傳承法座的持有者,仁波切出生於西元1977年,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傳承法座持有者,13歲時經由尊貴的達賴喇嘛和薩迦法王所認證,是一位德行兼備慈悲親切的仁波切,現在寺廟座落於印度達拉頓。

 

     

 

仁波切於1989年被認證後,1990年進入薩迦佛學院完成九年薩迦的課程,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並圓滿完成薩迦班智達之上師瑜珈、金剛瑜珈母,四臂觀音、白度母、文殊菩薩等閉關。總巴傳承是榮耀的薩迦四大傳承之一,最早源自於西藏山南的貢嘎曲德寺,貢嘎寺位於西藏拉薩至貢嘎機場中段,寺齡至今有五百六十四年歷史,主殿取金剛界大曼陀羅為形狀而興建,形狀獨特而美觀,是許多旅遊者朝聖之地,每天至寺廟朝拜和研究者絡繹不絕。貢嘎寺過去被稱為「南部一殿」,因為該寺的大殿在藏南是最大的,寺中擁有許多璀璨的文物,是總巴獨特教法的精神象徵,寺廟上下殿牆上,500年前由西藏著名古壁畫家貢嘎欽姿所繪之壁畫,現今依然清晰可見。

   

台灣的弟子或許對於總巴法王的傳承有些陌生,薩迦巴重要傳承有『  薩迦寺系傳承』:1.薩迦崔欽法王。2. 茶爾系傳承:究給崔欽法王。3.哦爾系傳承:祿頂堪布仁波切。4.總巴系傳承:貢嘎多傑滇巴仁波切  。但是薩迦派傳承中卻廣為流傳這樣一句諺語【密咒博通二貢嘎。】這分別是指.哦爾系傳承的哦千貢嘎桑波以及當今轉世活佛貢嘎多傑滇巴仁波切,不但是西藏文字的創造者囤美桑普札的第13代子嗣,蓮花生大士授記的化身。更是不可思議的實修證悟者,並持有吉祥薩迦種巴系傳承的無上法教,能教化三界六道眾生至一切有情眾生獲致殊勝菩提果位。

 

   

第五世達賴喇嘛還將西藏布達拉宮內前流傳下來的時輪金剛立體壇成、拉薩大昭寺東面供奉【巴棍掌瑟】吉祥怙主瑪哈嘎拉婆羅門形象化身賜予總巴法王尊者,法王因為在1959年西藏發生政變,在印度現地仍沒有能力為寺院重建,而達賴喇嘛賜予總巴法王白度母長壽成就殿,每年由總巴傳承的貢嘎曲德寺僧眾修法,這維繫著藏傳佛教傳承的重要使命。年輕的法王多傑滇巴仁波切被認證後,卻要負責總巴傳承及僅僅位於印度達拉頓和西藏的貢嘎曲德寺,而此一源自總巴貢嘎南嘉組師的珍貴薩迦之不共傳承,將發生血脈斷絕的危機,年輕總巴法王是學行優秀的慈悲具德上師,仁波切將計畫在印度達拉頓興建三種聖殿,盼望有心人士能發心護持傳承能弘揚和延續下來,重視僧教育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盼望十方大德大家發心護持協助年輕的仁波切。總巴傳承只剩下於印度達拉頓的法座與西藏貢嘎曲德寺,仁波切以優異成績完成了薩迦派班智達上師瑜珈、金剛瑜珈女、觀音、白度母、文殊師利菩薩閉關修持,是謙虛又學行並優的具德上師。

 

----------------------------------------

最尊貴的吉祥薩迦總巴座主貢嘎 多傑殿巴仁波切 簡傳

貢嘎多傑殿巴仁波切(H.E. Gongkar Dorjee Dhenpa Rinpoche)是薩迦派四大傳承之一,總巴(Dzongpa)現任傳承法座的持有者,總巴(Dzongpa)傳承是薩迦派中的分支之一,最早是源自於西藏山南的貢嘎曲德寺,往昔阿底峽尊者曾預言:【未來此地必將出現一大佛教道場。】後來果然如同尊者授記一般,薩迦傳承九莊嚴中的 總千貢嘎南嘉於西元1464年在西藏山南建此寺。貢嘎寺為總千貢嘎南嘉尊者於西元1464年所建立的,在過去被稱為「南部一殿」,在藏南沒有比該寺更大的大殿,且擁有許多璀璨的文物,寺廟上下殿牆壁上的壁畫是500年前由西藏著名的古壁畫家貢嘎欽孜(Kungka Khenri)所繪製,直到現今,壁畫依然清晰可見。整個寺院結構依印度聖地多傑殿(金剛座)壇城而建造,中央為一座宏偉的主殿,在全盛時期, 寺廟中有約3000位僧人, 並成為佛教徒主要學習與禪修中心。

在薩迦五祖之後,薩迦派傳承中卻廣為流傳這樣一句諺語【密咒博通二貢嘎】這分別是指總巴傳承 總千 多傑殿巴 貢噶南嘉 以及哦巴傳承的 哦千貢嘎桑波,不但是西藏文字的創造者囤美桑普札的第13代子嗣,蓮花生大士授記的化身。 更是不可思議的實修證悟者,並持有吉祥薩迦總巴系傳承的無上法教。

總千貢嘎南嘉尊者是眾所皆知有能力去驅使護法,護持眾生.並建立了新的僧伽儀式制度,他還著述許多密續論述,制定了金剛乘四部密續60個壇城修法儀軌,並在護法加持下,設計了很多獨特有力量”湛 ”(cham)的儀式(金剛鼓舞),在西藏各地區非常有名,總巴鼓舞現今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從17世紀初以來,總巴貢嘎曲德寺與西藏的精神領袖 最尊貴的 達賴喇嘛尊者,共同舉辦特別的殊勝法會,在最尊貴的 達賴喇嘛尊者布達拉宮的時輪金剛寺,內有一座精緻,時輪金剛立體鎏金壇城。總巴貢嘎曲德寺每年皆派遣僧眾至時輪壇城寺中,誦持時輪金剛密續儀軌,以祈求世界和平.也在布達拉宮的外牆內的白度母長壽殿,進行白度母的修法以祈求 達賴喇嘛尊者與一切眾生健康長壽。

尊貴的 第五世達賴喇嘛尊者更將在拉薩大昭寺東側的木如寺,賜予總巴貢嘎曲德寺,重大節慶均邀請其派遣僧眾表演總巴傳承金剛鼓舞獻給多傑貢嘎南嘉的護法班功闡瑟(嚴峻四面怙主大黑天現婆羅門相),並常年 誦持薩迦不共護法儀軌,以祈求消除障礙。

仁波切降生於西元1977年,印度阿魯納恰爾邦省,鄰近西藏邊境。

13歲時經最尊貴的 達賴喇嘛尊者及最尊貴的依怙主 第41任薩迦法王所認證,確認為第六世 總千 多傑殿巴 貢嘎南嘉轉世祖古,吉祥薩迦總巴法座持有者。

西元1989年,在 最尊貴的依怙主 第41任薩迦法王 認證下,於1990年進入薩迦佛學院(Sakya College)學習,在依怙主 第41任薩迦法王及多位上師們的慈悲教導下,他順利圓滿了9年的課程研讀(1990-1999),並取得洛本(Lobpon degree equivalent to M.A.)學位(即佛學碩士學位),仁波切以優異的前兩名成績畢業。

仁波切已順利圓滿完成薩迦班智達上師瑜珈(1993)、金剛瑜珈母(2001)、觀世音菩薩(2002)、白度母(2003)、文殊菩薩(2004),孔雀明王…等關。於2001年正式以傳承持有者的身份參與在尼泊爾的藍毗尼(Lumbini, Nepal)所舉行的薩迦普賢行願大法會。

於西元2005年 仁波切依最尊貴的 薩迦達欽法王指示首次抵台弘法,並主辦當年在藍毗尼的薩迦普賢行願大法會。

之後尊貴的 仁波切示現為在家瑜珈士,目前駐蹕於台灣台北市。弘揚吉祥薩迦總巴傳承的無上法教。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