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9月1–2日於金納爾(Kinnaur)主要城市瑞孔琵奧(Rekong Peo)的開示,據估計吸引了一萬五千人聞法。當地民眾歡迎法王的雀躍與虔敬形於言表,並稱此法會為該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集會之一。

許多信徒來自偏遠的山區,為了聽聞法王的開示,不惜橫越受洪災侵蝕的道路,一路顛簸而來。主辦單位表示,若非最近發生的暴洪,路況會更好,會有更多的信徒來參加。

首場開示中,法王在問侯大眾後表示,自己過去曾多次計劃造訪金納爾,但直至今日才成行。法王感謝會場中的每一個人並分享他的祈願,祝福災後重建中的金納爾暨其周邊地區,得以享有和平、幸福與繁榮。

印度  喜馬偕爾邦  金納爾區  瑞孔琵奧

「金納爾與喜馬拉雅地區是佛法興盛之地。」提到噶瑪巴與當地的宿世因緣之前,法王如是表示。

「此地與噶舉傳承和大手印法教有著特殊的因緣。」法王解釋:「例如在八百多年前,第二世噶瑪巴有許多來自金納爾與史毘提(Spiti) 的弟子。此外,1948年——當西藏還是獨立國時,第十六世噶瑪巴曾經訪問金納爾。事實上,據我所聞,當時第十六世噶瑪巴在喜馬偕爾第八任國王的皇宮中舉行黑寶冠法會。因此,正如我之前所說的,此處是佛法興盛之地。」

法王接著談到精神修持在現代世界中的重要性:「二十一世紀是社會、科技與物質高度發展的時代。但是,快樂仍然存在於自心。能夠利益人心的,唯有精神修持。我們必須這樣地去思維。」

「內心的平靜、利益人心等內容,正是這個時代迫切需要的。修持佛法是讓自心更平靜、自心功德更增盛的方法。知道如何修持的話,能夠帶來很大的利益——更確切地說,會不會帶來利益,取決於你自身是否修持。」

下午的開示中,法王給予第三世噶瑪巴所著的〈了義大手印祈願文〉的口傳。活動圓滿後,正當人潮疏散之際,天空出現一個鮮艷的雙彩虹,許多民眾相信這是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首度在該地開示的祥兆。

隔日上午,法王給予遷識法的口傳。會中,法王敦促大家真誠地關懷他人,並為利他而承擔責任。

「我們的心和腦有體恤他人苦樂的潛能。我們具備這樣的能力,但它就像是一個被關閉的開關。當我們不願承擔責任、或不在乎地說:『這不關我的事。』時,就像是關上這扇大門。」

法王強調將對他人的關懷付諸實行的重要性:「慈愛之心很重要,但實際地將它融入修持當中也很重要。我們不僅要關心他人的痛苦,更應實際地為剷除他人的痛苦而努力並且承擔責任。」

最後一場開示中,法王給予簡短的長壽佛灌頂。此長壽佛儀軌為密勒日巴尊者的弟子惹瓊巴所著,廣為噶舉與格魯派所修持。灌頂圓滿後,來自金納爾與史毘提各區的團體,分別向法王獻上傳統的歌舞表演。

主辦單位計劃邀請法王再度光臨金納爾給予更多的開示,反應出當地民眾對法王油然的敬愛與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