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挺教授 要台塑盡社會責任

中央社 2013年09月04日 18:54

對於台塑集團告學者一事,中興大學今天發出聲明,呼籲台塑集團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別浪費資源,立即停止民事與刑事訴訟。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研究報告質疑台塑六輕的排放物恐增罹癌風險,台塑集團的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和麥寮汽電,向莊秉潔求償新台幣4000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院今天駁回台塑之訴。

中興大學在台塑提告後,就在校務會議中通過「堅決捍衛學術研究自由」的立場力挺莊秉潔,今天傍晚也召開記者會再度力挺,指學術研究活動遭受不當干預,讓莊秉潔受到無謂的訴訟之累,校方感到遺憾。

中興大學指出,本案被各界認為是典型的「透過訴訟手段使公民噤聲」的訴訟案,案發後獲近1300名國內外學者連署聲援並譴責台塑集團。

中興大學說,台塑集團在台灣中部設廠營運,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傾聽社會不同意見,希望台塑能立即停止本案的民事與刑事訴訟,不要再繼續浪費社會資源。10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