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豬是文化還是虐養 客家女兒拍紀錄片探討

自由時報 – 2013年9月7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客家女性林瑞珠挑戰客家義民祭神豬競賽祭祀文化,兩年走訪近二十處神豬農場,拍攝完成《神豬沙龍》紀錄片,呈現神豬遭虐養、宰殺、解剖、撐皮、裝飾、獻祭的過程,盼義民祭回歸虔誠感恩祖先的初衷,終結神豬競賽衍生的虐養酷刑。

五十五年次、生於竹東的林瑞珠,世新新聞系畢業,三年前踏進義民祭現場竟「找不到神豬」。她對於神豬被開膛破肚,連豬頭在那都找了半天的狀況難以置信,和小時候看神豬有頭有尾架在竹簍祭祀完全不同。

林瑞珠︰應破除變調的神豬競賽

神豬售價與重量成正比,就她了解,一千一百台斤可賣到三十幾萬,一千五百台斤可飆至百萬。她看到飼主為讓神豬快速肥大,早晚各灌食神豬三十台斤食物,還摻中藥粉讓其開胃,吃不下或睡著了更被打醒、繼續灌。又將神豬卡進鋼條交錯的牢籠,蹲起、站立、翻身都不被允許,一關就是兩、三年。

飼主並讓神豬以人工授精方式繁衍下一代,她難過地說:「神豬連享受自然繁殖的性權利都被剝奪!」

林瑞珠原鎖定批判飼主,卻發現飼主都以飼養神豬是要獻祭感到神聖,一名老農因糧價低廉,種田養不活一家人而兼養神豬,卻遭逢景氣變差,神豬滯銷,滿臉愁苦。她才發現,應破除的是變調的神豬競賽!

她在臉書徵求反虐養的客家人,作家鍾肇政、李喬,法界學者李茂生、律師吳君婷、音樂人林生祥等二四七人響應。她模擬法國「沙龍」傳統辦十幾場小型座談,從信仰、法律、動保、政治等角度檢視。

大多數客家人渾然不知神豬飼養過程,觀影後也吃驚感嘆:「義民爺如果知道了,肉敢不敢吃?還會不會保佑?」連主祭者都反省說:「義民廟何嘗不想改變,但改了以後冷冷清清,會不會被祖宗打屁股?」林瑞珠深信影片感染力正逐漸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