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噶南卓仁波切 

成就珠鬘傳【虔信鐵鉤】

五十本尊成就法

     嗡梭帝 聞即消滅有寂暗,念即恩賜勝智光,壇城自在法稱尊,美譽照耀三地間。
此是 法稱尊者撰著之【成就法珠鬘】典故,簡單而言,一般結構,個別介紹,傳承次第入攝,為瞭解廣略取捨,獻上曼達已,思惟為了量等虛空一切有情應當證得佛果故,請求大乘甚深隨許灌頂之發心等,聽聞軌理,最初應使心相續堪為法器,從他所說瞭解:暇滿難得﹑念死無常﹑業力因果﹑輪迴過患等,極為重要。
於此正行,大乘密咒金剛乘分為新舊密續兩類,新密續又分為四大續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每一部中皆有如來種姓﹑金剛種姓﹑蓮華種姓等三主要種姓,以及珍寶種姓﹑五大種姓﹑世間種姓等,共六類。
     行部分為身語意三種姓;瑜伽部分為五種姓;無上瑜伽部分為父續﹑母續﹑無二續共三類。其中又依種姓差別﹑種姓主﹑主尊等區分成眾多類;密咒藏有兩萬一千法門,隨所調伏而有息增懷誅等羯摩,所修本尊有千萬種;已獲殊勝悉地之印度阿闍黎阿瓦雅嘎饒曾將眾多本尊成就法攝集一處,稱為【成就法總集】或【百種成就法】;大持明者貝瑪嘎饒之聖意化身尊者卻吉札巴(法稱)所撰成就法,彼等如同由乳煉酥般,巧攝而為【五十成就法】;彼論論首曾云:「成熟以及解脫道,諸佛菩提勝教法。」,謂分為成熟﹑解脫二者,能熟灌頂又分為:灌頂﹑隨許和交付明咒部份等,今又分為:隨許廣軌﹑儀軌教授等。譬如,瑜伽續【成就珠鬘】或【五十成就法】,此五十本尊為:

[攝集自修持法海之如意寶鬘修持法~直貢法藏~]

一、   能仁金剛座之成就法

二、   觀世音六字大明咒成就法

三、   卡薩巴尼觀音成就法

四、   獅子吼觀音成就法

五、   文殊語自在王成就法

六、   白文殊成就法

七、   正等稱唸文殊名號成就法

八、   忿怒金剛手成就法

九、   伏魔金剛手成就法

十、   不動明王成就法

十一、 綠度母成就法

十二、 白度母成就法

十三、 除毒母成就法

十四、 一髻母成就法

十五、 準提佛母成就法

十六、 摩利支天女成就法

十七、 葉衣佛母成就法

十八、 白般若佛母成就法

十九、 黃般若佛母成就法

二十、 白妙音天女成就法

二十一、紅妙音天女成就法

二十二、珠穆怒紋母成就法

二十三、紅咕嚕咕列佛母成就法

二十四、白咕嚕咕列佛母成就法

二十五、頂髻尊勝佛母成就法

二十六、頂髻大白傘蓋佛母成就法

二十七、金剛乍計尬成就法

二十八、大隨求母成就法

二十九、大孔雀佛母成就法

三十、  大千摧破佛母成就法

三十一、密咒隨持佛母成就法

三十二、大寒林佛母成就法

三十三、金剛根達熱佛母成就法

三十四、金剛鎖鏈母成就法

三十五、幢頂臂嚴佛母成就法

三十六、財源佛母成就法

三十七、彌勒佛成就法

三十八、黃財神成就法

三十九、烏諸瑪財神之成就法

四十、  馬頭明王成就法

四十一、紅閻羅(大威德)敵成就法

四十二、黑閻羅(大威德)敵成就法

四十三、黑閻羅敵成就法

四十四、殺閻羅母成就法

四十五、金剛火與太陽熾燃母之成就法

四十六、金剛吽作之成就法

四十七、大力明王之成就法

四十八、降三世明王之成就法

四十九、金剛除障明王之成就法

五十、   二臂大黑天之成就法

介紹灌頂之各尊已,最後所有各尊之共同傳承次第:遍主金剛持﹑金剛瑜伽母﹑阿闍黎阿巴雅嘎饒咕大﹑仁千僧瓦﹑給威迥內南巴﹑類絕霞﹑班智達息瓦貝桑波﹑雄譯師多傑嘉千﹑譯師秋滇﹑邦洛卓登巴﹑薩桑瑪地班千﹑薩桑帕巴﹑額巴金剛持坤嘎桑波﹑喇嘛仁千秋滇﹑阿闍黎喇嘛嘉千﹑霞瑪卻吉札巴﹑佳汪仁千彭措﹑良昧種仁千貝﹑堪千南迥彭措﹑傑哩津卻繼札巴等,應說直個人獲得灌頂的上師之間。宣講直貢巴的世系應思惟自獲灌頂處歡喜賜己,為了祈求從彼傳承所出之甚深能熟隨喜灌頂故,隨念此祈請文等,一般若欲廣說,則講暇滿難得﹑念死無常﹑業力因果﹑輪迴過患等,如傑卻繼札巴所著之【晶鬘】云:「能獲得增上生與決定勝果報之方法是此大密金剛乘速道。」此亦配合新舊密續兩者,若欲配合傑親列桑波所著的新灌說,則由其中所說次第開講,廣的隨許或簡略等,不需壇城圓滿門等,僅一團即可,或者,傑卻繼札巴所著之廣的隨許規矩,儀軌教授可如瑜伽續而作,配合「等」,如此所寫中等論著,總的結構,個別的論著介紹,此成就法續部而作等,僅說密續次第科目不知密續次第是愚蠢,持其差異總集較彼更愚蠢,若知水晶錦緞差異,則知種種變化,如此,續部大海天眾根源寶藏將開啟,保握善施具慧上師新頸飾,願似此成就法寶鬘典故信鉤是我等企祝仁波切長期撰寫宣說留下的,最近涅內洛卓一再勸請,故從傳記巖洞廣說中擇取適當者寫出,出自直貢坤巴滇津貝瑪嘉千之全集,赤名堪布撰寫。
==============================================================================================
 

附註:

■上文為說明本中心所灌頂本尊之由來,關於各本尊的傳承、性質與功德將於灌頂時由上師做說明。

■本佛學會已全新集結出版:【直貢法藏】五十本尊全集精裝本一套,具有五十位本尊全頁彩色唐卡法相圖及修持儀軌,內容完整實用,修法必備。另有一套單張的【五十本尊灌頂法相全集】,是觀修法門不可錯過的必備法相集。

■本中心一直致力於藏傳佛典的漢文翻譯工作,目前翻譯完成出版的儀軌法本已有四百多冊,並陸續出版中。

以上五十本尊為大手印具佛學會住持 噶南卓仁波切,依次灌頂之本尊,欲得到此完整傳承五十本尊授權灌頂之弟子,切不可錯過每次灌頂的機會。

---------------------------------------------------------------------------------------------------------------------------

社團法人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
台北: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356號12樓

電話:(02)2761-1177

傳真:(02)2745-7070
高雄:高雄市三民區陽明路169號7樓之5

電話:(07)3945-189

傳真:(07)3958-508
網址: http://www.mahamudra.org.tw

E-mail: ma.hamudra@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