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格花堪布

 聞法與修行教言

格花堪布

 教言

一一聞法與修行就像兩條腿,缺了哪一條都不成功。僅聞思不修行是不行的,它不能從根上改變自己無始以來的習性。在死亡來臨時才思維無常和空性就來不及了,所以聞思和修行必須同時進行。聞慧認識煩惱,思慧對治煩惱,修 慧能解脫。

一一供護法後的食品不可以轉用于火施,一定要放置於人們不經常去的山上或者放入清淨的河湖水裡以及其他乾淨之處。共修時供護法最好,因為條件所限,暫時不供也可,共修結束後最好做煙施,而且煙施經常做最好,香與火施等物品一定要來源清淨的,不然佛堂開光後的智慧尊與護 法都會離開,更會觸怒非人眾生等。

一一世間人看有錢人認為是福報大,其實那些是小的福報。對於學佛的人來講錢財和富有都不算大福報,只有生 生世世跟著上師三寶修學佛法,才是真正的大福報。

一一網路和光碟,我覺得對聞思方面有幫助,但是在實修方面的幫助不是很大的,現在的人實修越來越難了。今天聽大圓滿,明天聽五加行,後天又聽一點點中觀,沒有系統的學習。還有一部分人是聞而不思的,真正一步一步地去實修的更少了。

一一最殊勝的法都是需要心裡面去修,如果心裡面沒有修,殊勝在哪裡也不知道。很多人想應該是法越高越殊勝,這個也是不一定的,法都是殊勝的,與人根器不相應, 就沒辦法了,離得太遠了!

一一解脫的第一步是出離心,真正有出離心,百分之百不會去到六道輪回。再真正有菩提心,想去六道度化眾生,這個時候就有能力了,有自由了。沒有能力,我自己什麼時候走都不知道,去到哪一道也不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今生的名利,這個是沒有出離心表現。

一一真正有出離心,生生世世不會去到六道輪回裡面。我覺得這個應該夠了吧!我們一直想太高的法,再入輪回就麻煩了!我們一直想最大的法,來世一下子就到地獄餓鬼道去,這個會不會?肯定會的,肯定大部分都是這樣。佛陀講,大部分眾生在輪回中得一個瑕滿人身,相當之難。

一一原來一個噶當巴的格西說過:一直想學習最高的法,而結果去了最下面的地方。就像往很高的樓上跑,跑得不好很容易摔到最下面。如果沒有出離心,也沒有菩提心,修得了大圓滿嗎?最下面的地方是地獄餓鬼吧,搞不好就去了。

一一格魯巴的一個大成就者說,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修密集金剛也不是很殊勝的法。如果有真正的出離心和 菩提心,修皈依也是很殊勝的法,很深的法!

一一發心很重要,真正發心好,生生世世都有功德。從現在到解脫,一直不斷有功德,睡覺也有功德。 《入菩薩行》中說,走路、玩耍等,一直都有功德。假如放生一百萬,而他沒有菩提心,只想長壽啊,保佑自己事業廣大,就只有幾十年的功德。如果有效果還好,若沒有效果則長壽不 了,這個功德一下子就沒有了,用一次就完了。

一一俄巴活佛說:所有的法都是從皈依開始的。皈依像大地一樣的,發心像門一樣的,沒有大地,門做不了,所以一定要先有大地,再做門。大乘也是這樣,一定要先皈依,如大地。想進大乘的門,要有菩提心。沒有菩提心,修什麼都是門外的東西,因為沒有進門。小乘來說,皈依是大地,出離心是門。如果沒有出離心,所做一切功德慈善變成人天福報,屬於人天乘,小乘的門也沒有進去,還是在門 外,成了世間的東西。

一一自己沒有去修行,一直學、看經書,以後就有不想學的感覺了。看經書、聽光碟,這個是非常簡單的事情,大家還是感興趣的。提到實修,特別是修五十萬加行就感覺:哎呀,太難了,很辛苦。我們賺錢也是這樣,幾十塊錢幾百塊錢,賺得很容易,賺幾千萬肯定是很難的吧,重要的東西都是這樣的。真正心裡改變,這個是最難最難的,功德也是最大的,剛開始修的時候也是最麻煩的,習慣了就好了。

一一有傲慢心什麼功德都得不到,釋迦摩尼佛第二次轉*輪講般若的時候,很多天人都來了。天人想:人都沒有光,我們卻有光,有很大的傲慢心。釋迦摩尼佛馬上放出更大的光,這樣天人他們的傲慢心一下子就消除了,然後再開始講課。

一一沒有修行,知道一點佛法是沒有用的。好比自己病的很厲害.拿了最好的名醫開的藥方,一直放在身邊,自 己沒吃一樣的。

一一霍西寺有一個和尚每年夏天到五色湖去,用七天的時間把身上的衣服全部脫光,哪裡螞蟻、蟲越多,他就到那裡打坐,隨便什麼咬他,他都不管,最後全身都腫了,被咬得大大小小的各種包,他每年都去。法佈施對眾生的利益 最大,身體佈施對自己來說是對治我執很有力的辦法。

一一念《佛子行》三十七頌加持非常大,有時候小喇嘛做佛事念經時,其它經什麼都不用念,念這個經就能承辦很多事情;最好天天念,慢慢的念也行,一天念一點,包括菩提心等什麼功德都會出來。

一一現在很多人都在想《佛子行》這個經文功德很大。功德肯定有的,但是這個功德是出世間的功德,還是世間的功德就不知道了。每天多多的念,幾百次的念,想《佛子行》是大乘佛法的經書,應該是出世間的法。這個不一定,發心不夠,就是世間的功德,變成世間的法,智悲光尊者是這樣講的。

一一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差別不在於供養的錢多少、是否閉關、是否修密乘法、放生多少,做功德大小。聖天論師說的,只有一個門,沒有兩個門。小乘只有一個門,就是出離心。大乘只有菩提心這一個門。小乘解脫都是從出離心開始,只有一個門,其他的路,高速公路,都沒有,只有一個門。沒有出離心就沒有菩提心。大家學習的時候,一定要一步一步的。

 


上一篇(網友佛學疑問節錄) 回目錄 下一篇(有沒有可能前輩子的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