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維護佛法作戰也有非常大的功德

《般若攝頌·第四十三課》   索達吉堪布

當別人行持般若波羅蜜多,或做一些有意義的功德時,若能真正隨喜,功德就很大。尤其是,當具有大悲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的菩薩或上師,到別的地方去弘法利生,或行持對眾生有意義的大善事時,若能從內心中真正隨喜,功德就非常大。甚至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並不是善事,但他真正維護佛法和高僧大德的話,我們也要至誠隨喜。

  在《大般涅槃經》第三卷中有一個公案,其中有人隨喜別人作戰,實際上也得到隨喜善法的功德。

  這則公案是這樣的:以前,歡喜增益佛出世說法後示現涅槃。在他的教法下有一位很了不起的覺德比丘,他具有慈悲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所以常給大家宣說大乘佛法,並要求比丘不能希求名聞利養,也不能養家畜、做生意等。很多破戒比丘不高興,拿著武器準備殺他。這個時候,有德國王為了維護佛法,便來維護覺德比丘,因為他知這位比丘是真正弘揚佛法的人。到後他和眷屬便跟破戒比丘作戰,在作戰的過程中,國王和部分眷屬獻出了生命,終使說法者得免危害。那個時候,包括一些比丘在內的人都很隨喜國王的做法,因為他們自己沒辦法壓制這些惡行比丘。

  雖然國王在戰場上因嗔恨心而死,但他後來卻轉生到東方阿閦佛刹土,成為彼佛第一弟子。而隨喜國王和與之共同與形象比丘作戰的人皆不退菩提之心,命終悉皆往生阿閦佛國。覺德比丘命終後也轉生彼國,成為彼佛第二弟子。此公案中的有德國王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覺德比丘是迦葉佛的前世。可見,以作戰的方式為佛法獻出生命也有非常大的功德;不僅如此,即使對此隨喜也能得到極大的利益。


上一篇(“噶瑪巴千諾”聖號之功德) 回目錄 下一篇(由自己來選擇苦與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