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瑪拉密札大師

大師出生于印度的大象林,天資聰穎,在七歲時,開始學習基礎文學。而當年紀稍長學習佛法時,因宿慧深厚,對於所學都極易通達。在他修學佛法五大明的課程時,一門學科便同時有三位老師教授,因而五門學科便有十五位老師。二十一歲時,就取得班智達學位,不僅通達三百六十種語言,而且精通以《般若經》為主的所有三藏經典。

   之後,大師學習密續,依止了一百六十位上師。其中所習得的最主要法門,是從西裏辛哈上師之處所接受的《甘露功德續》等所有密續,並且依著教理實修,證得大圓滿殊勝成就。當時北印度有五百位班智達,是由被稱為恩紮菩提的卻冏貢波所供養護持,其中最為出色的成就者,即是貝瑪拉大師。

   當時是西元八世紀,正值西藏國王赤松德贊極力推廣佛法的時期,不僅修建桑耶寺,同時也迎請了許多印度高僧至西藏。有一天,國師娘登增桑波在禪定境界中,見到大師是五百位班智達中最優秀的學者。於是,國師建議國王:「目前若想廣弘佛法,當務之急是迎請像貝瑪拉密紮大師一般,不僅精通金剛乘教理,而且證悟大圓滿的成就者到西藏來,佛法事業才能順利建立並推展。」

   國王欣樂地應允了國師的提議,便派遣了嘎哇巴則及冏榮陸益蔣參二位譯師,束裝前往印度迎請貝瑪拉大師。這二位譯師遵照著國王的旨意,前行至印度拜訪恩紮國王,並將藏王的供養金及信件都呈獻給恩紮國王。國王對這件事感到歡喜不已,特別善待這兩位遠從西藏前來的賓客,引領他們前去拜見班智達們。

   就在二位譯師見到大師的身形相貌時,內心深處生起強烈的信心,虔敬專注地望著大師,無法言語。稍後,恩紮國王向大師轉述赤松德贊國王的意旨。大師對著國王說:「依止貝瑪拉密紮的國王,如果您能放行,那麼我便能利益藏民。」在恩紮國王允諾之後,大師便帶著一本深奧的密義精書及一位侍者,步行到西藏。

   然而,就在大師動身前往西藏後,在印度境內有很多人都夢見太陽從印度移到西藏的上空,使得印度境內變得一片漆黑,眾人對這個夢境皆感到困惑又擔心。有位女子針對這個夢境指出:「前些日子有兩個西藏人,到皇宮拜見國 王,並將我們尊貴的貝瑪拉大師以及深奧的佛法帶到西藏去了。這個夢兆,一定是因為這件事引起的。大師和佛法被帶到西藏,是不吉祥之事,這將使得我們的國家墮入黑暗痛苦之中啊!」

   眾人聽到這個消息,既氣憤又憂心。商議之後,便派了一些人穿著喇嘛的服裝,趕在大師之前到西藏境內散佈謠言,說貝瑪拉大師是邪惡咒師,所傳的法是邪術。他們不僅口頭散佈謠言,還四處張貼公告,希望西藏人能因此而不接受大師留在西藏境內,讓大師能再次回到印度。這樣的挑撥離間方式,果然在西藏民間造成影響,並且傳到那些反對佛教的西藏大臣們耳中。於是,這些大臣便決定當大師來到西藏時,要想辦法將大師逐出境內。

   終於,貝瑪拉大師到了西藏,二位譯師迎請大師前往桑耶寺。在那裏,譯師愉悅地向國王介紹:「這位大師是證悟大圓滿的成就者,精通所有經教正法。如今為了利益眾生,而示現了無死金剛身,並將印度所有的經典帶來西藏。]國王回答:「今晚先請大師到布彩金殿中休息,明早將擺設盛宴款待大師。」

   在此同時,反對佛教的大臣們聽聞大師已經抵達桑耶寺,便聚集到國王面前,說:「今日到此處的行者,是一位邪惡咒師,請您下令將此人驅逐出境。」國王為了安撫臣民的情緒,只得暫時答應他們的請求。

   於是,隔天早晨,當二位譯師要求國王接見大師時,國王便說:「你們所迎請的不是正派上師,而是邪咒師,我要再等幾天,以便觀察預兆,所以接見之事就先暫時擱下吧。」二位譯師聽到這樣的回答,感到極度失望且無奈,但也只能繼續等待。

   幾天後的清晨,國王與貝瑪拉大師一同來到大殿佛像處頂禮。大師頂禮時,口誦:「(面前)大日如來色身尊,(我乃)智慧尊頂禮色身尊。」就在大師頂禮叩首後,面前的佛像猶如微風吹過不著痕跡一般,剎那間消失無蹤。

   國王雖然親眼現見這個殊勝景象,但卻回應說:「這都是邪師的惡術所為。」聽聞國王如此反應,二位譯師在一旁焦急萬分,但大師從容地又朝著一處土堆說:「(面前)大日如來色身尊,(我乃)智慧尊賜你灌頂。」話一說完,土堆立即變成一尊莊嚴的佛像。此時,國王對這景象終於生起信心,下令通知藏區所有信眾要參加大師將主持的法會。

   法會當天的早晨,桑耶寺大殿門前的廣場,設置有一處黃金寶座,作為大師的法座。當大師見到民眾向他頂禮時,就在自己所戴的五佛寶冠旁邊一彈指,口中念誦「嗡、啊、吽」三個字,這時在五佛寶冠上立刻顯現出明亮的五方佛。民眾見到此種殊勝的景象,讚歎不已,對大師生起強烈的虔誠心。

   此時,大師已經三百歲高齡,停留在藏區的期間,經常講解般若和中觀等經論。在聽聞教法的弟子之中,有位玉紮寧波,是精通五種下心部密續的學者,大師特別為他傳授十三種心部法要。傳法完畢,師徒二者的見、修、行與境界,完全無二無別。

   而國王和大臣們除了恭請大師講經說法之外,為了請求大師能翻譯正法經論,向大師敬獻眾多金銀珍寶等物品。但是,大師並未接受豐厚的供養,他對國王與大臣等信眾們說:「我不需要這些金銀財寶,但為了利益眾生而翻譯正法等事業,是我一定會做的。」於是,在大師的引領主導下,許多大譯師將大量的經教密續,從梵文翻譯成藏文,利益無數眾生。

   大師在藏地的弘法事業上,具有無比的貢獻,他將佛法教誨之精要,集其大成,編纂成《深奧法四卷函》,埋藏在欽普山紅岩格貢。之後,便前往漢地五臺山,並將安住在那裏,直至末劫。然而,因為大師已經成就無死虹光身,

所以只要有佛法存在之處,便會示現化身利益眾生。如同預言所說,每隔一百年,大師都將示現化身至西藏,在西藏的大成就者中,如龍欽巴大師、吉美林巴大師、堪布阿瓊等隆欽寧體傳承祖師,便都是貝瑪拉密紮大師的化身。

 


上一篇(蓮華生大士史略) 回目錄 下一篇(蓮師二十五弟子)